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飛越公路,海比司》及《問路北橫》新書上市!

飛越公路,海比司

一趟意外的臺灣之旅,讓深深著迷於神話與傳說的佛里先生結識了來自不同族別的原住民。靜靜走在公路上,踏遍蘇花、南橫、新中橫、中橫、北橫、北海岸,看到即將發生的蜘蛛人垂降;進入隧道,跟隨鑽堡不斷探索未知的黑暗與深邃;那翱翔飛出的六軸直升機,會同步傳回動人的畫面。
這本書共訪談18人,彙集成14篇文章,描述一則則看似隨波逐流的人生,不經意卻發出光芒,那是內心的豐饒世界。依故事屬性,包括公路建設3篇、公路養護6篇、綜合性5篇。書中從泛黃的老照片回溯開始,有1949年8月北橫公路初勘的影像,有1955年1月中橫新線複勘的情境,有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重創新中橫公路的實況紀錄。
公路,會忠實地反映一個國家的內在。可以這麼說,台灣每一條重要公路的闢築,在初勘、複勘,甚至定線測量、改線測量時都缺少不了原住民的參與,甚至日後的搶修維護,處處都可看到這群夥伴的身影,他們不畏困難,克服險阻,將公路堅實拓展。
◎作者:馬奎斯?S.?佛里 
◎審查委員:哈勇?諾幹、海樹兒?犮剌拉菲、廖英杰 
◎出版: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 
◎執行: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發行日期:2014年10月 
◎頁數:216
◎字數:40000字 
◎圖片:136張
◎精裝/附有微電影光碟一片,由光啟社拍攝
◎定價:新台幣600元
 

問路北橫》

北部橫貫公路簡稱北橫,與中橫、南橫並列為「台灣三大橫貫公路」。北橫公路的前身為日治時代新竹州的「角板山三星道路」連接台北州的「圓山西村道路」,亦即從桃園角板山通至宜蘭圓山,為步行路徑,長度71.9公里。1963年5月,北部橫貫公路興工,主要依據原本的舊道拓寬,其中成敗的關鍵在三座大跨徑的橋梁,分別是復興橋、巴陵橋與大漢橋。
北橫的公路編號為台7線,自桃園大溪開始,經復興、羅浮、榮華、高義、巴陵、明池、牛鬥、員山,以迄宜蘭壯圍,全長129.7公里,另有台7甲線、台7乙線、台7丙線、台7丁線等支線,為北台灣桃園至宜蘭的重要交通孔道。
 
本書分7個篇章敘述,歷數北橫公路前身緣由、現況與未來,不僅是路的故事,也是旅行追尋的故事,明明逃離,卻會相遇。
◎作者:李瑞宗 
◎審查委員:邱  傑、鄭仰生、戴寶村 
◎出版: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 
◎執行: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發行日期:2015年1月 
◎頁數:376
◎字數:85000字
◎圖片:245張
◎16開/精裝/附有北橫公路興築與介紹光碟一片
◎定價:新台幣600元
 
Hits / 458   Update / 2016-02-08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