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recated: Function eregi_replace() is deprecated in /raid/vhost/swan.org.tw/www/newslt.php on line 40
保育新知-感測夜間生長的溫度計-光敏素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感測夜間生長的溫度計-光敏素

科學家發現植物用以感測夜間生長的溫度計-光敏素,一種植物用以偵測光線的色素,藉由活性態和非活性態的轉換,可用於偵測環境溫度。

大致上來說,當夜晚降臨時,光敏素會慢慢地失去活性而轉變為非活性態,但轉變的過程中,活性態的光敏素會和DNA鍵結,從而限制植物的生長。而夜間的溫度,正是這個轉換過程速率的關鍵。當夜溫高時,光敏素迅速地失去活性,轉為非活化態;反之,當夜溫低時,轉換效率低,光敏素與DNA結合,從而抑制了植物的生長。這也是為什麼在冬季時,植物生長速度較慢的緣故。這個發現,不僅僅是一個重大的科學意義,同時,也幫助科學家和農民,思考因應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糧食問題。

J.-H. Jung, M. Domijan, C. Klose, S. Biswas, D. Ezer, M. Gao, A. K. Khattak, M. S. Box, V. Charoensawan, S. Cortijo, M. Kumar, A. Grant, J. C. W. Locke, E. Schafer, K. E. Jaeger, P. A. Wigge. 2016. Phytochromes function as thermosensors in Arabidopsis. Science.

<授權轉載自中華民國生物多樣性資訊網>

Hits / 815   Update / 2016-12-05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