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recated: Function eregi_replace() is deprecated in /raid/vhost/swan.org.tw/www/newslt.php on line 40
保育新知-大量森林死亡可能對久遠的生態系統產生影響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大量森林死亡可能對久遠的生態系統產生影響

大量森林死亡可能對久遠的生態系統產生影響

主要由乾旱、熱和甲蟲侵擾或毀林所造成的森林死亡,可能對久遠的生態系統產生影響。毀掉整座森林可能對全球氣候模式產生重大影響,並改變世界另一端的植被。

根據研究已知,森林損失會使周遭溫度下降,因為沒有樹木,地球表面更具反射性,且吸收的光能減少,而植被的損失也使空氣更乾燥。但新的研究表示,主要的森林損失可能通過改變大規模大氣波的路徑,或改變降水路徑而改變全球氣候。森林覆蓋下降也減少北半球和南半球吸收的陽光,並影響到熱帶雨林帶和其他氣候特徵。

這項新的研究對象主要是現在正在失去樹木的兩個地區:西北美洲,遭受從美國西南部到阿拉斯加的乾旱、熱和甲蟲侵襲;以及亞馬遜雨林,它已經受到幾十年來強烈的人類發展。研究人員運用一個具有嚴重森林損失情景的氣候模型,以調查最極端的潛在氣候影響。結果表示,除去北美西部的樹木將造成西伯利亞的降溫,減緩西伯利亞的森林生長。美國西部的樹木損失也使得美國東南部的空氣乾燥。但是南美洲的森林卻受益,因為它變得更涼爽,因此在赤道南部變得潮濕。

在第二個測試案例中,去除大多數亞馬遜雨林也導致西伯利亞變得更冷和更貧瘠,但喪失亞馬遜森林對南美東部的鄰近森林有顯著的影響,主要是由於南半球夏季降水增加。

研究表示,涉及到森林時,一加一不總是等於二。去除兩個森林有不同的影響,分別去除兩個組合的效果也不同,因為效果可以互相加強或相互抵消。研究人員正在進行田間研究,以更好地表徵改變不同森林類型的溫度和濕度變化。他們並希望確定哪些位置對觸發這種轉變最敏感,或者受到變化的影響。需要一個新一代地方到全球的尺度分析,以確定潛在的生態氣候遠程影響,及其基礎機制,最重要的是,它們之間的協同作用,以預測未來土地利用變化和氣候變遷。

 

本文出處:Elizabeth S. Garcia, Abigail L. S. Swann, Juan C. Villegas, David D. Breshears, Darin J. Law, Scott R. Saleska, Scott C. Stark. Synergistic Ecoclimate Teleconnections from Forest Loss in Different Regions Structure Global Ecological Responses. PLOS ONE, 2016; 11 (11): e0165042 DOI: 10.1371/journal.pone.0165042

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65042

<授權轉載自中華民國生物多樣性資訊網>

Hits / 1002   Update / 2016-12-05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