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recated: Function eregi_replace() is deprecated in /raid/vhost/swan.org.tw/www/newslt.php on line 40
保育新知-紐西蘭的螢火蟲利用絲和含尿素的水滴製作黏性的釣魚線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紐西蘭的螢火蟲利用絲和含尿素的水滴製作黏性的釣魚線

紐西蘭的螢火蟲利用絲和含尿素的水滴製作黏性的釣魚線

蜘蛛的網或許是目前已知由動物製作最具黏性的物質,也有許多其他的動物以不同的方式使用黏著劑。Arachnocampa 螢火蟲的幼蟲(非我們一般認知螢科、光螢科等甲蟲,是一種真菌類蚊蚋(Fungus Gnat)的幼蟲(Larva),外型類似一般的蚊子),會利用含有黏著劑的水滴,捕捉被他們尾部發光所吸引而至的昆蟲。然而,這種釣魚線的特質,之前未被提及過。文章的作者收集了紐西蘭北島的兩個族群的螢火蟲的釣魚線,並以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以及X-光光譜學,決定其形態以及分子組成。

科學家發現這種絲與蜘蛛所產生的絲有很大的差異,濕度很高而且能夠吸收水分。這可能與它們的生活環境有關,蜘蛛多生活在乾燥的地方;而螢火蟲的釣魚線則能夠用於吸收水分,避免螢火蟲乾死。蜘蛛的絲由腹部腺體產生;而螢火蟲則是來自於口部。科學家也注意到絲帶有尿酸結晶,表示水滴可能是由中腸產生的。作者希望可以透過更進一步的試驗,瞭解不同螢火蟲所產生的釣魚線之間的形狀差異以及從何產生水滴。(XT)

 

Janek von Byern, Victoria Dorrer, David J. Merritt, Peter Chandler, Ian Stringer, Martina Marchetti-Deschmann, Andrew McNaughton, Norbert Cyran, Karsten Thiel, Michael Noeske, Ingo Grunwald.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Fishing Lines in Titiwai (=Arachnocampa luminosa Skuse, 1890) from New Zealand and Australia. 

<授權轉載自中華民國生物多樣性資訊網>

 
Hits / 1014   Update / 2016-12-19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