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recated: Function eregi_replace() is deprecated in /raid/vhost/swan.org.tw/www/newslt.php on line 40
保育新知-外來入侵種可以旅行多遠?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外來入侵種可以旅行多遠?

外來入侵種可以旅行多遠?

由於貿易和運輸的全球化,在過去的數個十年中,數以萬計的物種已經散布至原本不屬於牠們的區域。潛在的嚴重問題包含:原生物種的取代、滅絕以及健康上疾病的散布。即使貿易流通被認為是引進外來入侵種的重要途徑,但這個單獨事件不足以解釋所觀察到的物種散布模式。

來自德國和澳洲的科學家,針對在貿易流通下,試驗超過1,380種外來種動植物。科學家指出,很顯然地有一個明確的模式。許多物種入侵的地點與其原生地相差1萬公里以上;然而,多數的進口貨物來自於鄰近的國家。為了研究這個矛盾點,研究團隊發展出一個電腦模型,其結合國際貿易流通以及散布世界的物種。根據模型顯示,距離少於3,000公里,靠著運輸的服務,物種已經出現在其他的目標國家當中。另外一方面,非當地產的物種通常相對上引進更遠的距離。這裡,物種全球化的散布模式,較貼切於全球貿易潮流。

然而,這僅僅適用於首次性侵略新大陸的物種。一旦外來物種在原生地以外的區域取得立足點,它也可以短距離地散布至新區域。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和魚類,散布的距離通常較短(3,000公里);植物和鳥類多入侵較遠的區域。外來種的散布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數據的呈現通常更為複雜。科學家期望,藉由這個模型的推估,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外來物種被引進的過程。(XT)

參考文獻

Seebens H., Franz E., Bernd B.. 2016.The intermediate distance hypothesis of biological invasions. Ecology Letters. 

<授權轉載自中華民國生物多樣性資訊網>

Hits / 1730   Update / 2017-02-0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