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觀察站】春遊蘭嶼賞蘭趣
【生態觀察站】

春遊蘭嶼賞蘭趣

文.圖/鍾明哲

  「蘭嶼」的漢名舊稱為「紅頭嶼」,源自於當地族人「Ponso no Tao」的台語諧音;日治時期沿襲台語諧音註記的漢字,並以日語發音,因此當時蘭嶼的英名為「Koto island」;1947年1月29日,一道來自「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民政處的通報,基於「本縣紅頭嶼鄉屹立海上,……茲查該鄉有五葉蝴蝶蘭,為世界唯一特產,擬稱蘭嶼鄉……」乃將紅頭嶼鄉改名為「蘭嶼」鄉,英文音譯為「Lanyu」,意譯為「Orchid island」。自此,「蘭」花之名深深烙印在這座台灣東南方的美麗小島上。

  這座面積約48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達548公尺,年雨量3,000公釐以上的小島,的確蘊藏多種蘭花,時至今日已有60餘種蘭花在這座島嶼上被分類學者尋獲,新紀錄蘭種更是時有所聞!

  蘭科植物種類眾多,地處熱帶的蘭嶼一年四季都有蘭花綻放,廣布於蘭嶼的各種生育地!在看得到碧海、鹽分高、風勢強勁、烈日曝曬的海岸地區,有適應力極強的燕子石斛與雅美萬代蘭,迎著海風開花結果。開闊的開墾地與田野,有台灣平野常見的台灣白及、禾草芋蘭、綬草……,見證著辛勤耕耘的達悟阿姨照料農作物。往深山裡走,能在森林底部看到如:羊耳草、台灣根節蘭、白鶴蘭、長距根節蘭等地生蘭,自叢生的葉片中抽展花序;抬頭仰望樹梢,不時看到大腳筒、蘭嶼竹節蘭、管唇蘭等附生蘭,與濃密的附生蕨類依附在壯碩的熱帶樹木上。這些常見的地生蘭與附生蘭所生長的叢林,相當於台灣地區海拔高度約500~1,500公尺間的暖濕亞熱帶氣候林區,即習稱的榕楠林與樟櫟林帶,只要環境受人為干擾較低,常可見數量頗豐的蘭花族群出現。

蘭嶼的春蘭選介 
紅鶴頂蘭(Phaius tankervilleae
紅鶴頂蘭

  紅鶴頂蘭廣泛分布於南亞、東南亞、澳洲與太平洋諸島,也零星分布在台灣全島低海拔山區與蘭嶼的向陽開闊草地。除了在原生地,許多愛蘭人士常在農曆年節時分,從花市買回一盆含苞待放的紅鶴頂蘭,等待它綻放紅色而大型的花朵,帶來開春的好兆頭!紅鶴頂蘭的花序直立於葉叢中,開出10~20朵外白內紅的花朵,細看可以發現它的唇瓣特別地捲曲成圓筒狀,內外兩側都呈白色,只有頂端帶著一抹淺淺的粉紅色澤;不僅藉由強烈的對比色指引訪花者登陸唇瓣,更利用捲曲的唇瓣引導訪花者,乖乖地順著內側的纖毛往裡頭走,就能採到香甜的春蜜!或許是它又大又紅的花朵引人側目,紅鶴頂蘭在台灣山野的數量幾近稀有,所幸藉由人工繁殖,替代大規模的野外採集,才讓野生的族群得以喘息、繁衍,在蘭嶼的草地上開花結果。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3653   Update / 2016-08-16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