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系列演講─台灣十大外來入侵種

前言 | 系列演講資訊 | 系列演講摘要 | 台灣十大外來入侵種 網頁資源 | 消滅外來入侵種 全民一起來系列演講回顧

小花蔓澤蘭  福壽螺  布袋蓮  松材線蟲  美洲紅火蟻 中國梨木蝨  蘇鐵白輪盾介殼蟲  河殼菜蛤  緬甸小鼠  多線南蜥

1.小花蔓澤蘭

♦原生地:中南美洲

♦小花蔓澤蘭喜好生長於1,000公尺以下之中低海拔山野開闊地、溪谷、荒地、荒廢果園及道路兩旁。每年的10月到隔年1月為小花蔓澤蘭的花期,種子約於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大量成熟,種子量多繁殖力強,且以風力傳播能迅速蔓延。
       1986年,首先於屏東地區林班地及果園傳出小花蔓澤蘭危害的消息,當地賞鳥人士將其對樹木的重大危害稱為「生態殺手」或「綠癌」。小花蔓澤蘭目前已廣泛分布在台灣中南部及東部地區,為本島侵略性最強的外來入侵植物。
小花蔓澤蘭生長快速且成長後會攀爬覆蓋其他植物、造成遮光效應,被攀附的植物(大部分是喬木)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間接影響鳥類或其它野生動物的棲息,造成經濟損失並危害生態。
       對於小花蔓澤蘭的入侵,林務局在2000年時,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進行小花蔓澤蘭之各項研究。至2001年,林務局舉辦「全面防除蔓澤蘭計畫」,分別由林業試驗所、水土保持局、林務局及各縣市政府等單位清除轄區內的小花蔓澤蘭,屏東科技大學、農試所及林試所則進行蔓澤蘭的監控與研究。同年農委會並召開研商有關「研擬建立外來物種對國內生態影響之監測系統」會議。2003年~2006年,林務局配合行政院「公共服務擴大就業計畫」,提出了「九十二年林地防除小花蔓澤蘭計畫」。這是以失業者來進行公共服務工作,藉以振興整體經濟與改善民生,經由僱用當地原住民及失業人士協助砍除小花蔓澤蘭,預計動用經費新台幣3 億1千萬元,可創造就業機會增加就業勞工2,182人,在2003年底之前完成砍除小花蔓澤蘭面積達16,000公頃。

   

2.福壽螺

♦原生地:南美洲亞馬遜河下游,以及布拉大河流域的靜水區,範圍含括巴西東南地區、阿根廷、玻利維亞、巴拉圭、烏拉圭等地。

♦福壽螺俗稱金寶螺。為雜食性軟體動物。雌雄異體,行體內受精。每一雌螺每年可產2410~8680粒卵,繁殖能力非常驚人。由於適應力及繁殖力強,所到之處水生植物,尤其是栽培作物皆被啃食殆盡,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並危及生態。據估計,每年危害10,500公頃的農田,成為水中經濟作物的頭號有害動物。
       其首度引進時間是在1980年前後,台灣曾掀起一陣養殖食用螺熱潮。1979年,一位婦人自國外引進一盒福壽螺卵塊。孵化後的福壽螺的體積是本地螺的五倍大,被當時的省農林廳認為具有高食用價值,進而大量推廣。但終因肉質不佳,養殖戶血本無歸,而全面棄養。被棄養的福壽螺爬進了水田、池塘、沼澤,取食所有的綠色植物,甚至連土耕的瓜果、菜葉類也都無一倖免,造成農作物大量枯死。據估計,台灣每年農業損失高達1.3億新台幣。

♦福壽螺的清除方法包括:

1.直接摘除其紅色卵塊及撿拾螺體、2. 焚燒被福壽螺入侵的稻田、3. 於進出水口加裝鐵絲網防止福壽螺爬進栽作區、4. 噴灑藥劑,但應慎選藥劑。

♦政府單位對於福壽螺入侵的因應如下:
2001年起農委會聯合全國各縣市辦理「福壽螺共同防除計畫」。防檢局於2004年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舉辦「APEC福壽螺管理策略研討會」。2002年~2006年,農委會防檢局更訂定專案計畫,委託農委會所屬桃園、苗栗、台中、台南及台東等5區農業改良場,於轄區辦理福壽螺防治示範觀摩會,共計辦理15場。每場觀摩會均由改良場專家詳細解說並進行現場防治示範,提高農民對現行推薦藥劑的熟悉度和防治技巧。此外,農委會每年編列一億三千萬新台幣預算,防治福壽螺的侵害,但迄今只能做到控制,仍無力根除。

   

3.布袋蓮

♦原生地:南美洲巴西、亞馬遜河流域

♦布袋蓮是種常見的漂浮性水生植物,有著驚人的生命力及繁殖力,所以在河流及水池裏都可見到它的蹤影。目前,全國至少有六萬公頃的水域被布袋蓮所覆蓋,其中又以嘉南平原的溝渠和埤塘最多,每當大雨過後或水道排水時,大量的布袋蓮族群就會順勢被沖刷到下游,導致灌溉渠、排水渠、水庫及發電廠進水口與水閘門被阻塞。由於布袋蓮是行無性生殖來繁衍族群,對生長環境並不苛求,加上它的天敵並未一起被帶進台灣,致使布袋蓮得以在短時間內,在台灣各地的水域大量生長,龐大的布袋蓮族群阻塞了水道、降低水道的使用價值,依賴水域所從事的各項活動,如運輸、飲水、漁業、養殖等,亦遭受嚴重的打擊。同時,也排除了其他野生動植物,造成生態環境改變,覆蓋水面造成水質缺氧,更提供病媒昆蟲等繁殖與保護棲所,造成水域生態完全改觀。

       防治方法可用人力方式及機械方式清除布袋蓮,但不建議噴灑化學藥物,以免化學藥物影響環境及水中生態,造成水源污染。

       1997年7月起,行政院農委會補助南投、台中、彰化、雲林及台南等縣辦理布袋蓮清除及疏浚。由於不適合以化學藥物清除,農田水利處每年至少花費新台幣一億元以上的經費,經常僱請人員清除這些阻塞水域的布袋蓮。

   

4.松材線蟲

♦原生地:日本及東南亞

♦松材線蟲是一種植物寄生性線蟲。牠是藉由宿主松斑天牛的間接傳播,使松林就開始受到蟲害。主要危害的樹種為外來種的琉球松、黑松,近年來有人聲稱,台灣本土的二葉松亦受到波及。據估計,全台灣每年受害面積達4,000公頃,每年造成損失金額達5.7億,且已嚴重影響造林的成效。目前松樹萎凋病在台灣西部已往南擴散到嘉義、台南二縣;東部則到了台東太麻里,中橫和南橫公路沿線;中部的武陵農場、惠蓀林場、碧湖、奧萬大和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外島金門和馬祖等地,也都發現染病的案例。受感染的松樹枯死後,赤褐色的松針依然會掛在枝條上,此為松樹萎凋病最大的特徵。

♦防治方法:
1.如有發現枯死的松樹,應馬上砍伐,然後迅速焚燬或送製紙廠做為紙漿原料。不給松材線蟲的幼蟲有任何生存機會。
2.疫區內公園或庭園尚未感染之松樹,每年春天以殺線蟲劑行樹幹高壓灌注,預防松材線蟲的侵害。
3.罹病地區的松材不應再轉運至其他縣市,避免病害再傳播。

♦為因應此病害,林務局設置「台灣省松材線蟲萎凋病防治及處理技術小組」,監控國內外之疫情,分析、研究並提供病蟲鑑定與教育訓練、編印技術手冊,支援並加強地方通報系統不足之處。除此之外,政府每年約花費近250萬新台幣防治松材線蟲。1991~1997年,林務局進行松材線蟲防治3,200公頃,砍除31萬立方公尺松樹。接下來6年間(1998~2003)又陸續砍除2,510株,約4千立方公尺。近年由於松材線蟲萎凋病發生地點多位於平地之校園、公園等地,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邀集國防部、中研院、交通大學、中興大學、桃園縣政府、新竹市政府及新竹處等單位至桃園國防大學校區進行松材線蟲防治方法現場操作實習,使民眾、各縣市及相關單位有自行進行松材線蟲防治之能力。

   

5.美洲紅火蟻

♦原生地:南美洲巴西、巴拉圭及阿根廷,巴拉那河流域。

♦紅火蟻是地棲型的物種,一個完整成熟的紅火蟻蟻巢,具有高出土表約10~30公分,直徑約30~50公分的蟻丘。紅火蟻入侵台灣的管道仍不明,但推測極有可能是航空貨櫃夾帶,由機場進入桃園地區。自2003年9~10月起,陸續在台灣桃園及嘉義等地發現有紅火蟻的入侵的案件。根據台灣大學昆蟲系的調查,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在台北縣、桃園縣及嘉義縣發現紅火蟻蹤跡,其中又以桃園最為嚴重,分別於桃園市、蘆竹鄉、龜山鄉、八德市及大溪鎮等地區均有發現入侵紅火蟻,分布廣泛。發生地點型態也相當多樣,包括農田、墓地、行道樹、公園、醫院,學校、鐵路旁、高速公路邊坡、園藝場及空地等。
       紅火蟻會螫傷人畜,因為紅火蟻腹部末端的螫針沒有倒鉤,故可連續螫刺達7~8次,受害者遭到大量的螫刺後會有灼傷般的疼痛感,且還會出現水泡。此種灼熱與癢的感覺至少持續1小時以上,有時會引發過敏、發炎等反應,嚴重時造成休克死亡。
       此外,紅火蟻會取食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與根系,對於作物的成長與收成造成經濟上極大的損失。雜食的紅火蟻對土棲動物也造成威脅,例如泥土中的蚯蚓就常常成為雜食紅火蟻的腹中物。還有,在公共安全上,也常因為紅火蟻在居家電器相關設備附近築巢,造成電線短路或設施故障。
       在台灣境內目前尚無紅火蟻的天敵,因此,要消滅紅火蟻只能採用化學藥物來殺除。目前,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建議使用二階段處理法來防治火蟻,第一階段為餌劑處理,誘使覓食的火蟻將藥劑帶入蟻巢,殺滅蟻后,減少火蟻族群的數量。餌劑中常用的藥劑包括兩類:化學毒劑(例如:賜諾殺)和昆蟲生長調節劑(IGR,例如:百利普芬)。第二階段則為個別蟻丘處理,在第一階段進行後7~14天,直接用接觸型殺蟲劑灑佈在蟻丘上,此階段可完全除去蟻丘內的族群,採用的殺蟲劑如:百滅寧、賽滅寧、第滅寧等,大多是台灣普遍可以買得到的合法農藥。如需在家中防治火蟻,使用稀釋陶斯松也是不錯滅蟻藥物。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將火蟻的防治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始於2003~2004年底,為有效控制紅火蟻發生之密度。2005~2007年為第二階段,希望在此階段內能全面撲殺紅火蟻,或者將其對台灣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

♦2005年9月,農委會表示各發生地區經防治後,成效良好,民眾反應紅火蟻密度明顯下降,且發生範圍未再擴大,防治率達90%。此外,亦持續購置餌劑動力撒布器及農地搬運機,分送地方政府防治隊使用。並改良機械化施藥器械,使施藥效率提昇。

   

6.中國梨木蝨

♦原生地: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

♦中國梨木蝨為台灣果作物的嚴重害蟲。可能是由不法的接種者從中國的走私嫁接苗而來到台灣。
       2002年,梨木蝨疫情爆發,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即推廣區域性共同防治,並推動接穗期的梨穗處理與防治措施,2004年至目前為止並未再發現疫情。

   

7.蘇鐵白輪盾介殼蟲

♦原生地:泰國、緬甸

♦白輪盾介殼蟲主要為害蘇鐵科、美洲鳳尾蕉科與蕨狀蘇鐵科的多種植物,大量的介殼蟲會躲藏在葉片基部、葉軸,被感染的植物表面彷彿鋪上一層白色的殼狀物,極為醒目。情況嚴重會造成植物全株枯死。
       2000年,台灣首度於桃園地區發現此一病蟲害。初期由於農政單位並不瞭解介殼蟲的習性,加上蘇鐵不是重要農作物,所以接獲民間反映蘇鐵疫情,並沒有馬上做出防治措施,結果造成造成疫情迅速惡化。直到台大昆蟲系吳文哲教授確認出此害蟲-白輪盾介殼蟲-是新入侵的外來種時,已經喪失防治、移除的黃金時間。到2003秋天,白輪盾介殼蟲幾乎遍佈全台灣所有蘇鐵,2005年初,連台東蘇鐵保留區也無法倖免。然而經由政府機關與專業人士的努力至目前為止並未再發現疫情。

8.河殼菜蛤

♦原生地:中國

♦龐大的河殼菜蛤族群,造成湖泊或河川生態體系的改變,降低物種多樣性;河殼菜蛤對乾燥的耐性較低,大量曝曬日光時會造成死亡,如果水中的河殼菜蛤的屍體腐化,會引起霉菌滋長,影響水質,對人類健康造成危害。另外,多量的河殼菜蛤附著生長,會嚴重影響水庫水管系統的正常運作、提高經濟成本及損失。
       由於目前在台灣境內並沒有河殼菜蛤的天敵,所以要清除附著發電廠及水庫取水口的河殼菜蛤只能以人工的方式將其一一刮除。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已至危害較嚴重的區域如:北區水資源局、大觀電廠等,宣導國外防治河殼菜蛤經驗與未來防治重點及方法。並著手調查目前河殼菜蛤在台灣的分布情況,研擬更有效的清除方式,試著以台灣本土的烏鰡及大頭鰱來當天敵,希望藉由生物防治法,達到克制河殼菜蛤迅速繁殖的效果。

   

9.緬甸小鼠

♦原生地:東南亞地區

♦緬甸小鼠適應力強,會啃食農作物、損害田地,損耗倉儲穀物,其體毛、排泄物也會污染環境,甚至傳播人畜共通疾病,威脅或影響生態。2001年,花蓮一對夫婦疑似接觸緬甸小鼠而感染漢他病毒後猝死。緬甸小鼠從此在台灣聲名大噪,受到政府機關的重視,因此展開防制工作。根據調查,目前緬甸小鼠的活動範圍並沒有擴散,其密度也沒有增加,防除工作似乎已有成效。

   

10.多線南蜥

♦原生地:分布於南亞及東南亞一帶

♦多線南蜥行胎生,整年均可生殖,通常一胎可產下5~8隻幼蜥,相當具有生殖優勢。其食量大而雜,除了一般取食的昆蟲外,連蚯蚓、體積較小的蜥蜴以及壁虎等,都是牠的捕食對象,加上多線南蜥體形大、優越的適應力,已經嚴重危害到本土蜥蜴的生存,且有掠食本土蜥蜴的現象發生,使本土蜥蜴數量驟減。不過,目前多線南蜥並沒有危害人類及經濟作物的情況產生,而且入侵台灣的時間已長達13年之久,所以要在短期內消滅多線南蜥,已不可能。近年來,研究人員發現南部的本土蜥蜴,如石龍子及草蜥等共域物種數量驟減,只剩下多線南蜥獨大,至此,政府單位才開始正視其嚴重性。多線南蜥目前的活動範圍約在屏東枋山到台南仁德一帶,多出現在低海拔的郊區村落以及田園等地。
       由於目前尚未研擬出具體的防治方式,只能消極的加強進出口防檢疫工作及杜絕走私行為。目前希望透過林務局的平地造林活動,以營造適合本土種蜥蜴生活環境的方式,保護本土物種的生存及數量。

   

TOP  

Hits / 1228   Update / 2016-09-0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