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系列演講─消滅外來入侵種全民一起來系列演講回顧98年度系列演講摘要

前言 | 系列演講資訊 | 系列演講摘要 | 台灣十大外來入侵種 網頁資源 | 消滅外來入侵種 全民一起來系列演講回顧

98年系列演講 | 98年度系列演講摘要 | 97年度系列演講

98年度系列演講

形形色色的外來入侵種隨時隨地都透過便捷的交通和貿易輸送在全世界各地拓展開來;且外來入侵種已經公認對於全球環境、經濟福祉造成重大威脅,牠們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僅次於棲地破壞,因此,解決外來入侵種問題已成為國際共識,亦成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中24項重大議題之一。台灣由於地形、氣候多變,自然孕育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但近十年來也飽受外來入侵種的威脅,嚴重影響生態環境、社會人文、農業、產業經濟的發展。為此政府單位組成跨部會工作小組,希望能夠透過各單位的合作,有效管理外來入侵種的議題。

去年,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執行生物多樣性推動工作計畫時,邀請了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以深入淺出的演講內容,讓民眾瞭解外來入侵種的危害現況,以及目前防範移除的方式。 2009 年的系列演講,協會在今年特別規劃邀請與執行外來入侵種工作相關之公務部門,包括林務局、防檢局、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海巡署、畜牧處……等,來為民眾介紹各單位針對外來入侵種所執行的任務與成效,讓大家有機會深入瞭解公部門所付出的心力與經費,以及期盼在執行工作上需要全民一起配合的工作或行動。

第一場演講將由針對外來入侵種防治與移除業務最核心的人物-林務局保育組張弘毅科長,為大家介紹『國內外來入侵種之管理機制』。外來入侵種是危害生物多樣性與物種滅絕的第二兇手,若不改善,至2050年時,將有1/4以上物種會消失,根據全球入侵種方案(Global Invasive Species Program,GISP)的估算,入侵種造成環境和社會的經濟損失,每年高達全球經濟的5%,亦即1.4兆美金。為防止外來物種入侵以維護本土生態環境,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將「加強入侵種管理」名列為該會行動計畫表生物多樣性分組之重點工作。林務局具體工作內容為:1.建置外來種輸出入管理機制;2.建立外來種輸入風險評估及引入生態影響評估體系,並將評估結果據以擬定監(偵)測及防治策略;3.建立外來種監(偵)測、鑑定及早期預警機制,包含輸入之外來種後續追蹤管理;4.強化外來(入侵)種走私查緝;5.入侵種生物防治;6.建立名錄。執行之成果為:1.入侵種生物管理分工,入侵種生物繁多,各類再依相關單位權責法規細分,由主管機關管理分工防治;2.建立國內外來及入侵生物清單,最近經由林務局與ISSG合作,將其主要網頁及內容,在三年內予以中文化,並建立動態更新機制,與國際接軌;3.台灣已入侵動物處理優先順序評估系統風險評估機制,由處理優先、入侵歷史及生物特質等三各類別為評估項目,分數愈高即列為優先處理之種類;4.全國外來入侵植物全面性調查,建立動態監測模式。對於走私的生物或私人挾帶的種籽或蟲卵,或是隨著貨櫃、船舶進來的土壤、木製容器及艙壓水中的生物等,則分別由不同單位管轄,因此如何建構跨部會的合作機制為另一個重要工作項目。

第二場演講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顏辰鳳科長介紹『動植物防疫檢疫-入侵種之防範與管理』。我國鄰近的香港、日本發生高病原性禽流感、狂牛病病例,中國亦有口蹄疫、狂犬病與蘋果蠹蛾等疫情,9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隨著貿易自由化、經濟國際化,農產品輸入的來源國、數量及種類均大幅擴增。隨著國人出國旅遊風氣日盛,攜帶農產品回國及不法的農產品走私猖獗,增加國外動植物檢疫病蟲害隨農產品傳入國內的風險,動輒造成危害之案例常有發現。歷年來發現之有害生物或病原菌為木瓜輪點病、香蕉黃葉病、福壽螺、入侵紅火蟻等,均造成巨大的農業及經濟損失且仍持續對農作物或生態環境進行危害中。我國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嚴格把關下,仍維持為高病原性禽流感、狂牛病、狂犬病及蘋果蠹蛾等多項有害生物非疫區。所謂「防微杜漸、制敵機先」,防檢局10年來為維護本國農業生產安全、自然生態環境、動植物及國人健康,除了在機場、港口嚴格執行第一道的檢疫把關外,更建構嚴密的動植物疫情監測網進行第二道的防護工作,針對境外有害生物加強偵察,已入侵物種則加強管理。全民防治觀念的建立與宣導亦為重要環節,呼籲國人勿攜帶及走私動植物或產品入境,共同為維護我國生物多樣性及農業生產安全一起努力。

    第三場演講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湯曉虞主任,介紹『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執行外來入侵種防治工作內容』。「生物多樣性」保育是世界趨勢,亦是國家生物資源永續利用的基礎,全球化會增加外來入侵種的機會。外來入侵種除了會改變當地生態系統的影響外,還會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甚至會威脅人類安全。外來入侵種涉及範圍廣泛,特生中心為研究保育單位,因此外來種的調查工作是由各部會合作(農委會、農糧署、防檢局、林務局等),各單位所做之相關資料送至特生中心彙整,再與這些相關單位一起執行防治外來種入侵之工作項目。最經濟有效的防治策略,即為從源頭斷絕、限制具有高度入侵性和威脅性物種進口、或是進口時便進行預防管控。銀膠菊被列為對台灣危害力最高的前廿種外來入侵植物之一,素有「國際大毒草」之稱,目前更有從南往北蔓延的趨勢;而過去為熱門寵物鳥的白腰鵲鴝,被棄養後於低海拔的野外繁殖,主要捕食昆蟲、蛙類和蜥蜴,也間接影響到以這些物種為食的其他鳥類,並與原生物種競爭棲地產生排擠效應,因此特生中心從去年開始展開移除工作。除此之外,目前所執行的外來入侵鳥管控計畫,有武陵地區的紅嘴藍鵲移除計畫及外來入侵種巴哥及掠鳥的族群控制與監測等計畫。另於特生中心的網頁有生態影片觀賞區(http://www.tesri.gov.tw/content/film/film.htm),有些影片可提供民眾有關外來入侵種的認識(生態危機-入侵台灣的外來種動植物),並呼籲國人勿再進行放生儀式,希望大家一起保護台灣生物多樣性的資源。

    第四場演講由海巡署巡防處李皓科長來進行演講,介紹『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域執法課程簡介』台灣因地理位置特殊四面環海,海洋是台灣通往世界的通道,同時亦為世界進入台灣必經路徑,據統計約有85%的外來種是經由非正常管道進入台灣,因此查緝是處理外來入侵種的第一道防線。海巡署主要為查緝走私之執行單位,並非裁罰單位,因此查緝到的走私外來物種主要是移送至主管機關,由主管機關負責事後之裁罰。不肖業者為獲取暴利,走私槍、毒、農漁畜產品及禽鳥等,破壞國內社會治安及經濟秩序,並可能帶進各種病毒疫害,危害國人健康。兩岸大三通後,走私的管道包括了貨輪、貨櫃、漁船、飛機等,走私案件也因此大為增加,尤其今年查緝到的走私物種幾乎全為內陸之物種。大部分走私物種是經由海岸線的非正常管道入侵台灣,但是受限於主關機關之人力不足,無法於每個港口設立主管機關單位,進而積極管制,只能由海巡署執行查緝任務,再盡速通報所屬主管機關。因此建立聯繫通報各部會的機制窗口為第一要務,以期能更有效率執行外來入侵種之查緝任務。

第五場演講由畜牧處行政科湯夢汎技士,為大家介紹『寵物店裡的外來脊椎動物監測及風險評估執行簡介』。寵物貿易在許多國家都是重要的產業,民眾購置寵物後,經由放養、棄置、逃脫等管道而引入環境,是外來種入侵的途徑之ㄧ。近年來,國内寵物交易日漸熱絡,經由各種方式引入之販售物種也日漸多樣。例如:觀賞魚類幾乎100%全為外來種,已有入侵台灣記錄共5科16種,其中12種(75%)(鬥魚科及棘甲鯰科(琵琶鼠魚))仍在市面販賣 ;兩棲類美洲牛蛙及亞洲錦蛙已入侵我國,並有傳播感染性疾病的問題,寵物交易可能引進病源傳給野生及養殖兩棲類,值得注意;哺乳類(不含狗、貓及麝香豬3種),狀況較不嚴重,但有共通疾病的顧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有鑑於以往台灣外來種的防治,只著重於捕抓或毒殺的「治」,對於整理分析其生活史資料與建立風險評估程序等「防」的努力,則明顯不足,因此,藉由邀請相關專家學者進行研究計畫,對目前寵物店裡公開交易之物種,調查並建立名錄,且進一步評估其日後可能成功入侵的等級,與提出建立寵物入侵種之監測與風險評估程序之建議等,以為政府後續管理規範的依據,可說是外來入侵種防治工作上非常重要的防禦線。

外來入侵種並非只單純為個別物種之問題,而是整體由預防外來種開始,發現後觀察並監測及評估是否成為外來入侵種,若成為外來入侵種後進行防治或移除等眾多執行工作項目,且須橫跨許多部會依權責法規細分各種工作項目。經由以上演講,可讓民眾知道各部會所主導並推動外來入侵種的執行方案內容,讓民間團體與民眾配合公部門的工作項目共同努力,防治外來入侵種將會獲得很好的成效。

TOP

 

Hits / 935   Update / 2016-09-0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