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系列演講─消滅外來入侵種全民一起來系列演講回顧97年度系列演講

前言 | 系列演講資訊 | 系列演講摘要 | 台灣十大外來入侵種 網頁資源 | 消滅外來入侵種 全民一起來系列演講回顧

98年系列演講 | 98年度系列演講摘要 97年度系列演講

 
11/29  台灣外來及入侵鳥種之現況

延續今年度外來入侵種的議題,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11月份的生物多樣性系列演講即將邀請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鳥類專家—林瑞興研究員,為我們深入介紹台灣外來入侵鳥種的現況。地點在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11月29日上午10:00~12:00,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林瑞興研究員長期調查台灣地區外來種鳥類,大約有廿三種,以椋鳥科、鸚鵡科及梅花雀亞科為主,椋鳥科中的白尾八哥、家八哥,是分布極廣的入侵生物類群。這些外來入侵種鳥類多來自於宗教放生、棄養與籠逸鳥,儘管多數的外來鳥種往往由於環境適應問題,無法順利在野外生存,然而少數競爭優勢較高的鳥種,因其族群大量擴充,已經嚴重威脅到台灣本土鳥類,其中因雜交而造成的基因污染現象,更是我們不得不關注的議題。

對於外來入侵種鳥類的管理與一般外來入侵種管理有其相通之處。首先,必須提升大眾對外來入侵種議題的認識,並進一步認知其對台灣生物多樣性的威脅。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今年度以外來入侵種為主要議題,每個月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舉辦系列演講與清除行動,讓民眾能夠從不同的角度深入瞭解外來入侵種對台灣生態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以及適當的防治方法。11月29日將是本年度系列演講的壓軸,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時  間
11/29(六) 10:00~12:00
地  點
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
主  講
林瑞興研究員
主  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  行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10/25  台灣淡水魚類の逆襲 (之一:金瓜寮溪翹嘴鮊入侵看外來魚種問題/之二:談琵琶鼠魚的入侵與防治)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即將在10月25日(六)上午10時至12時,於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特別邀請到山野釣遊雜誌社社長,同時也是台灣淡水魚類研究達人左承偉先生,以及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吳雅琪女士,分別針對台灣淡水魚類的外來種入侵問題現身說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翹嘴鮊,俗稱曲腰魚,也是廣為人知的總統魚,提到牠大家肯定直接聯想到日月潭遠至馳名的鮮魚大餐。不過日前卻因為民眾放生觀賞用的外來魚種——專吃魚卵的玻璃魚和奇力魚,而一度面臨滅絕的危機。然而,當總統魚被民眾任意攜至北部地區放養時,其繁衍的優勢與巨大的體積,卻也同時造成當地溪流魚種的生存威脅。左承偉先生透過他的研究數據,讓大家從另一個面相來思考外來入侵種的問題,並藉此警惕人為擅自引入的行為,對於生態環境平衡所造成的嚴重傷害。

此外,大家所熟知有清道夫之稱的琵琶鼠魚,時常被用於魚缸清潔上,但當其體型變大成為「黑色怪物」後便容易被棄養至溪流中,形成目前在台灣各個溪流氾濫的景象。而牠在生存上天生的優勢,也對當地的魚種造成威脅。吳雅琪女士在研究所期間,特別針對琵琶鼠於進行生物學與防治方法的研究,希望能藉由這次的演講,能建立社會大眾對於琵琶鼠於的防治概念。

時  間
10/25(六) 10:00~12:00
地  點
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
主  講
左承偉先生、吳雅琪女士
主  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  行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9/27  土壤的癌細胞—對於入侵紅火蟻的基本認識

入侵紅火蟻 (Red imported fire ant, Solenopsis invicta) 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Parana)流域(包括: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在二十世紀初因檢防疫上的疏失而入侵了美國南方,這原本不起眼的外來火蟻,卻造成美國在農業與環境衛生上非常重要的問題與經濟上的損失。然而自2003年起,它也成了台灣人聞之色變的入侵種 —— 慘遭叮咬的生物非死即傷,對於人類與其他動物都造成相當程度的威脅,而它會直接取食農作物,以及損壞農業設備的習性,也使得農業經濟面臨極大的損失。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即將在9月27日(六)特別邀請到台灣的螞蟻專家——林宗岐博士,於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現身說法,帶領大家進一步認識入侵紅火蟻,瞭解它的危害以及防治的方法。演講時間是上午10點至12點,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時  間
9/27(六) 10:00~12:00
地  點
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
主  講
林宗岐博士
主  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  行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8/30  小花蔓澤蘭清除行動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今年度以『消滅外來入侵種,全民動起來』為主題,每個月固定舉辦系列演講,由各領域專家學者介紹外來入侵種的危害,並舉辦清除行動,邀請全民共同響應。本月(8月) 30日,將與南投林區管理處田中分站合辦『小花蔓澤蘭清除行動』,希望大家呼朋引伴共襄盛舉! 本活動將於8月30日上午9點於彰化田中分站舉行,現場備有清除工具,供應便當與飲用水,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行前通知

時  間
8/30(六)09:00 彰化田中分站
地  點
林區管理處 彰化田中分站
報名方式
下載報名表
回傳至swanint@seed.net.tw
主  辦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協  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

小花蔓澤蘭介紹:小花蔓澤蘭(Mikania micrantha H.B.K)原產中南美洲,侵入東南亞、中國大陸及太平洋島嶼。臺灣地區引入年代及途徑不明,最早的標本於1986年採自屏東縣萬巒鄉,目前已廣泛分布在台灣中南部及東部地區,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中低海拔山野開闊地、溪谷、荒地、荒廢果園及道路兩旁,都可見其踪跡,成為本島侵略性最強的外來入侵植物。它生長快速且成長後會攀爬覆蓋其他植物、造成遮光效應,被攀附的植物(大部分是喬木)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間接影響鳥類或其它野生動物的棲息,造成經濟損失並危害生態。此外,小花蔓澤蘭兼具有性及無性繁殖優勢,其結實量也相當驚人,每平方公尺覆蓋面積可產生17萬粒種子,且以風力傳播能迅速蔓延。因此又有「生態殺手」或「綠癌」之稱。
7/26  外來種水生植物概說
時  間
7/26(六) 10:00~11:40
地  點
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
主  講
農委會林務局 陳超仁技正
主  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  行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水生植物因其生存之環境特殊,位於水域與旱地之間的過渡帶,因而演化出許多生活適應上所需之型態,由於其多變的外型,是極佳之環境教育及自然觀察材料,近來深受大眾喜愛;然而水生植物亦因其生存於特殊及脆弱之棲地,常在人為之干擾及不當之開發下,面臨滅絕危機,而其中外來種水生植物入侵水域,造成棲息環境之改變,同時亦使部分原生水生植物遭到排擠而導致瀕臨絕種之地步,因此,為避免情況惡化,實有必要對外來之水生植物進行進一步之了解,並研究其控制及防除方法。本次演講將介紹以入侵自然環境外來種水生植物之基本知識及種類,同時分享棲地復育經驗及問題。

6/28  喧賓奪主的新移民-巴西龜

我們所稱的巴西龜,原產地並不是來自南美的巴西,而是由美國輸入的,比較合適的中文名應該稱為密西西比紅耳龜。巴西龜的入侵途逕與其他入侵外來種有極大不同,是因為透過大量的貿易,再由不負責任的飼主棄養或某些團體大量放生,使牠們在野外的族群不斷壯大。其實巴西龜要建立野生族群並不是那麼容易,但因每年進入台灣的數量實在太多,擴散到野外的數量也相當驚人,加上原生淡水龜種類因棲息環境的惡化,快速的彼長我消,在都會區附近水域,幾乎已是巴西龜的天下。
面對巴西龜入侵的問題,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要從貿易管制與民眾教育著手。然而,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已立法禁止巴西龜進口的趨勢下,台灣還反其道而行採取門戶大開的態度,使問題更為嚴重。 中華民國
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六月份的系列演講將邀請到龜類研究專家陳添喜博士帶領各位深度瞭解這個喧賓奪主的新移民—巴西龜。時間是上午十點在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三樓,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時  間
6/28(六) 10:00~11:40
地  點
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
主  講
陳添喜博士
主  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  行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5/31  不受歡迎的訪客 —— 刺桐釉小蜂

有一種樹,名叫刺桐,耐鹽耐旱,生長快速,並在春天綻放滿樹紅花。蘭嶼的達悟族看到刺桐花開就得知飛魚季的開始,平埔族將之視為聖樹,南島民族則普遍將它用作民族植物。此外,由於它的生長耐性,更是廣泛應用在行道樹、防風林,以及公園庭院的植栽上。然而,這個原本堅強又美麗的樹種卻因為一群不受歡迎的訪客——刺桐釉小蜂而生病了。可怕的疫情不僅在台灣各地蔓延開來,由於刺桐屬植物的廣泛分佈,全球都因此陷入拯救樹木的戰爭中。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在5月31日(六)邀請林業試驗所董景生博士,來為我們介紹刺桐釉小蜂所造成的危害,並藉此引出台灣在外來種防治管理上的漏洞。本月系列演講將在上午10時至11時40分,於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三樓舉行,誠摯地邀請所有民眾共襄盛舉。
時  間
5/31(六) 10:00~11:40
地  點
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
主  講
林業試驗所董景生博士
主  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  行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4/26  台北市立動物園福壽螺清除行動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台灣大學無脊椎動物園專家-陳俊宏教授將實地帶領大家瞭解福壽螺的危害,並且展開一系列清除行動。屆時希望大家捲起衣袖挽起褲管,一同加入清除福壽螺的行列吧!

時  間
行  程
地  點
9:30~10:00
外來入侵種-福壽螺介紹
昆蟲館2F
多媒體教室
10:00~10:10
休息
昆蟲館2F
多媒體教室
10:10~10:30
清除行動-行前說明
昆蟲館2F
多媒體教室
10:30~11:30
清除福壽螺行動
昆蟲館&
兒童動物園區水生植物池
3/29  外來爬蟲類與常見水生入侵種現況

外來種入侵台灣的時間已非短暫,因此造成的困擾與損失更是不在話下,若是以農業經濟損失而言,有的甚至已達億元之譜,清除入侵種端靠農政單位之力已嫌不足,為了能讓全民共同正視外來入侵種的問題,參與外來入侵種清除活動,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本年度的系列演講主題鎖定在『外來入侵種』議題。3月29日上午10時至11時40分,將邀請對於兩棲爬蟲動物,以及生態濕地保育具有相當專業與熱誠的台北市立動物園林華慶主任,針對『外來爬蟲類與常見水生入侵種現況』做詳盡的介紹。

3/1  駭客入侵 - 談外來入侵種現況

本年度第一場演講特別邀請到林業試驗所趙榮台副所長,開宗明義地介紹外來入侵種的來源、入侵管道,以及對於環境與社會經濟所造成的衝擊,並逐一提出因應之道。

  

TOP

Hits / 817   Update / 2016-09-0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