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國中小水資源教育研習班(2009年)

全國國中小教師

水資源教育研習班

前言

       因氣候變遷,全球水資源的分布越來越不均勻,臺灣雖然平均雨量是世界平均值的2.5倍,但受到季風與地理、地形位置的影響,降雨時間與空間的分布極不平均,導致每人每年的可分配水量卻只有世界平均值的1/8弱,因此台灣其實是水資源相對貧乏的地區,在水資源日漸短少的時代,我們更應該好好珍惜。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已於97學年度上學期,與台北縣坪林鄉坪林國小合辦,針對高年級學童完成一學期的「坪林國小水資源教育」課程,利用室內學習與實地調查教導下一代珍惜水資源的觀念。而為了讓妥善利用水資源的觀念更加落實在基礎教育中,本協會將於2月3日至5日在台北縣坪林鄉坪林國小與金瓜寮溪舉辦「全國國中小教師水資源教育研習班」,邀請全國的國中小學自然科及相關教師踴躍參加。

       課程中將邀請專家學者帶領我們認識台灣的溪流、溪流生態系;學習如何永續利用水資源;並藉由踏查金瓜寮溪、溪畔森林步道實際體驗台灣溪流魅力;活動中還可以親自騎上腳踏車,沿著溪畔蜿蜒的腳踏車道一邊享受自然風光,一邊了解金瓜寮溪的點點滴滴;晚上也能在遠離都市塵囂的營地細數滿天星斗、在小溪潺潺的水流聲中睡去。

       本次活動是由香港商施華洛世奇亞洲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贊助,因此費用全免。期望透過二天半的課程能讓珍惜水資源的觀念更加落實在基礎教育中,進而能永續利用台灣的水資源。

報名注意事項

活動時間:2009/2/3~2009/2/5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月30日止

報名名額:40人。

參加對象:全國國中、國小教師(自然科老師優先)。

報名辦法:有意參加者,請至SWAN網站( http://www.swan.org.tw/index.php ) 下載報名表;1/23前可用傳真、電子郵件報名,1/23至1/30因適逢年假統一採取電子郵件報名,報名文件請傳真至02-27846774,或寄至本會電子郵件信箱:02-2709-8160、02-2784-6816、0952-514905,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高先生、王小姐。

  •活動費用:請劃撥500元保證金至帳號:05236661,
    戶名: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李玲玲。待活動結束歸還。
    其他活動費用由香港商施華洛世奇亞洲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贊助。
  •活動地點:台北縣坪林鄉坪林國小( 台北縣坪林鄉坪林街114號 )。
  •食宿說明:住宿地點為坪林鄉金溪露營地( 台北縣坪林鄉金瓜寮13-2號 ),食宿全免。

行前說明

感謝您參加98年2月3日至5日的「全國國中小教師水資源教育研習班」,讓珍惜水資源的觀念有機會能落實在基礎教育中。為使研習班能順利進行,還請注意以下事項︰
 
  * 集合時間地點︰
     2/3(二) 早上8:30至8:55,台北車站東三門,坐遊覽車前往坪林,請務必準時集合。
   若想自行前往,請先告知。
  * 住宿事宜︰
     地點為坪林鄉金溪露營地木屋,http://www.jinsi.idv.tw/,木屋為通舖,備有睡墊、睡袋及毛毯,也可自行攜帶。營區內設有公用廁所及浴室,並提供熱水盥洗。
     為響應環保,請記得攜帶個人餐具、水壺、水杯。另提醒攜帶手電筒、防蚊液、雨具、禦寒衣物等物品。
     因第二天活動是以腳踏車來回住宿與上課地點,請準備適合運動的服裝與裝備(帽子、背包、水壺等)。
     若遇天候不佳,本會備有其他交通工具載送。若不方便騎腳踏車請事先通知本會連絡人。
   * 素食者名單︰馮淑珍、邱詩娟、陳麗娜、林永菁、賴玉燭、許文星、渠思晉以上七名。
     若有素食而未被登記者請通知聯絡人。
  * 請全程參與本培訓班,否則不予發給研習時數。另礙於各縣市政府規定,部分縣市無法發給研習時數,敬請見諒。
  * 本會相關聯絡人及聯絡方法︰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www.swan.org.tw
     E-mail︰swanint@seed.net.tw
     傳真  02-27846774
     高雋  02-27098160、0952514905
     王珮蓉  02-27846816

課程簡報

大地的血脈 河流的故事/王鑫教授  永續台灣水資源/李玲玲教授
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來看_溪流的問題上
     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來看_溪流的問題下 / 邱郁文教授  
 溪流生態保育政策及推動現況/管立豪組長

照片集錦

更多活動照片

Hits / 1601   Update / 2016-09-0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