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地球動員令

首頁  話說......  生物多樣性?  地球動員令  資源下載  2010台灣生物多樣性成果  相關鍵結  最近更新

                               ►看看我們在做什麼                 ►發揮你的影響力

「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已於2010年1月11日正式在德國柏林啟動,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發言呼籲世界重視生物多樣性,正視問題、改變現狀、並即刻採取行動。

在這一年會有各項相關活動在各地展開,包括國際層級或是區域/國際/地方層級。聯合國預計辦理許多相關活動來呼應此一主題,同時各國也有各自的活動響應。無論是在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或是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都會有相當多的活動同步展開。台灣在5月22日有《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 台灣行動》的展覽與嘉年華會開幕,一整年中政府單位及各NGO也有各種相關活動響應。

聯合國部分,教科文組織(UNESCO)將會討論生物多樣性與文化的關係、她如何集合個體、以及她對未來有重要性等。2月初在挪威舉行「第六次特隆赫姆生物多樣性大會」(Sixth Trondheim Conference on Biodiversity),由挪威政府、聯合國環境署、公約秘書處召開,每3~4年一次,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的主要科學諮詢會議。

5月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當天,除了持續自2008年開始的「綠浪」(The Green Wave)行動,動員世界各地的兒童與學生植下一棵本地樹種,同時也會啟動第三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 3),報告世界在降低生物多樣性流失速度方面的具體進展。9月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時,將特別針對生物多樣性召開高階會議(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 High Level Segment)中,首腦們將就生物多樣性及其與氣候變遷議題進行討論,討論的結果會一併在10月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次締約方大會(COP10)上繼續彙整。

去年2009年公約秘書處根據當時已蒐集到的各國報告,發現沒有一個締約國能達成2002年所承諾的:在2010年前顯著降低生物多樣性流失速度。這意味著,目標達成失敗,必須重新制定戰略計畫。

今年的COP10會議上除了檢視2010目標執行的狀況,同時也將討論2010年後的生物多樣性策略。檢討為什麼無法達成?目前已經做了哪些?之後還應當做哪些、如何進行?吸取以往教訓,為扭轉生物多樣性流失的趨勢設立新的目標。

2010年是回顧過去,同時展望未來的一年。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次締約方大會(Ordinary Meeting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以下簡稱COP 10)將於今年10月11~29日於日本名古屋召開。長達19天的會期中,有許多重大的任務必須進行。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次締約方大會(COP 10) 
會議可分為三大個部份:COP10、COP-MOP5和部長級會議。COP10預計討論議題為:

1.2010年目標的確認

2.後續目標:「後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Post 2010 Biodiversity Target)的制訂

3.制定遺傳資源獲取和惠益共享(access and benefit sharing,ABS)的相關國際架構

4.永續利用、公眾參與(如:商業與生物多樣性)、氣候變遷、保護區等議題

COP-MOP5是《生物多樣性公約》之下,規範基因改造風險相關事宜的《生物安全議定書》的第5次締約方會議。COP-MOP5預計討論重點為:基因改造生物引致不良影響時的責任與補救

除了上述的主場會議之外,會期間還有許多周邊活動:如COP-MOP5會議期間,周邊活動預計主打與基因改造作物有關的發表、會議等。COP10其間,則預計有關於氣候變遷、入侵種、濕地等議題發表及會議等。屆時還有300多位世界各國的城市首長前來,進行「城市生物多樣性高峰會」。

城市生物多樣性高峰會(City Biodiversity Summit 2010)

生物多樣性目標的達成不只在於國際公約的制訂、國家策略的討論,必須在地方層面落實才能產生效果。都市是政府與民眾接觸的第一線、擔當政策落實的重要功能。現在全世界大多數人口都居住在城市地區,城市化的速度也越來越快,估計到2050年,2/3的人口(70億人口)將居住在城市,而增加的都市主要分布在開發中、未開發國家,那些仍保有較多生物多樣性資源的地區。

目前,城市佔 2%的地球表面,但其居民使用最多75%的地球自然資源。能源與物資的獲取與使用、廢棄物的處理,城市人的生活方式是影響氣候變遷最大的因子之一,如何規劃一個好的、友善的都市,將會深刻地影響生物多樣性。會議將提供各城市交流彼此經驗的機會,討論「都市生物多樣性指標」、「都市生物多樣性行動計畫」等事項。


生物多樣性博覽會(Interactive Fair for Biodiversity)

會議的成果若不能被多數的民眾、草根團體、學術、企業各界所認識,在將來持續地、在各個層次被推展,會議並不能稱為成功。基於這樣的想法,在COP10會一場外,設有眾多帳棚攤位及舞台,歡迎各國NGO、機關、企業前來設攤與民眾互動、彼此交流、意見互換等。

傾聽地球的聲音、傾聽你的聲音 

生物多樣性不是其他國家的事,不是政府的事,是我們的事、「我」的事。生物多樣性直接地影響到每一個生命個體。「我」不必是官員、專家、知識分子等任何身分;尋常百姓、老弱婦孺、貧病弱勢的人都義務、更有權利發出自己的聲音,要求被傾聽。因此大會設有電子論壇,並已開放募集大家對生物多樣性、「後2010目標」(post 2010 Biodiversity Target)的意見。這些意見會被匯整後送至9月的聯合國大會、及COP10上討論。

下一個世代的希望 

解決生物多樣性的問題,留給後代子孫豐饒、生意盎然的地球,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責任。教育下一代的孩子也能用珍視的態度對待地球,更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責任。8月的「國際青年生物多樣性會議」(International Youth Conference on Biodiversity)、10月會期間的「國際兒童環境會議」的舉辦,就是希望啟發孩子們對生物多樣性的理解、關心,讓他們發言、發問、深刻思考、並締結彼此之間的夥伴關係。讓他們在當下、在緊接而來的世代發揮他們的能量。

本次會議預計有191個國家,政府單位、NGO、聯合國人士8000多人與會,重申以往的承諾,齊心協力減少生物多樣性流失。本次大會LOGO是一幅由日本折紙所構成的圖案。中央是一對牽著手的大人和小孩,周圍被色彩繽紛的生物環繞著,組成了一個圓形。這樣的設計傳達著大會的主題:「和諧的生命,邁向未來」(Life in Harmony, into the Future)。

 

會期: 生物安全議定書 第5次締約方會議(COP/MOP5):10/11(一)~15(五)
生物多樣性公約 第10次締約方會議(COP10):10/18(一)~29(五)
部長級會議:締約方大會 10/27(三)~29(五)
其他活動: 生物多樣性博覽會:10/11~29
城市生物多樣性會議:10/24~26
國際青年生物多樣性會議:10月
國際兒童環境會議:8/21~27
地點: 名古屋國際會議中心及周邊地區
相關連結: COP10  http://www.cop10.jp/aichi-nagoya/
COP10 後2010目標電子論壇  http://www.cbd.int/aniec2010/
生物多樣性博覽會 http://www.cop10.jp/fair/
城市生物多樣性會議  http://www.cop10.jp/citysummit/
 

 

Hits / 1580   Update / 2016-09-09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