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特展─緣起

Home|緣起...|活動資訊|2010台灣生物多樣性成果展|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嘉年華|資源下載|相關鍵結|最近更新

       生物多樣性是生物圈能持續為我們提供生態方面的物品和服務的關鍵因素。因此可以說,生物多樣性為人類提供了生命保險。然而,我們正在削弱、在破壞生物多樣性提供這些服務的能力;據統計20世紀人口數量增長了4倍,世界經濟產出增長了18倍,其間伴隨著不永續的消費方式,及對環境有害技術之應用。
 
       21世紀起,國際誓言竭盡全力消除貧困、維護人權,並確保擁有一個永續未來的生存環境。生物多樣性公約是眾多執行公約的其中之一。當199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上,生物多樣性公約開放簽署以來,迄今已有192個締約方簽署,對締約方而言,這代表他們作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即保護和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並且平等地分享因使用基因資源而獲取的惠益。

       所以當一個國家的政府領導進行生物多樣性這項行動時,社會其他部門必須積極參與,畢竟,這是一項需要數十億人作出選擇和行動的事情,它關係到生物多樣性是否能夠得到保護和永續利用。台灣雖然尚未能簽署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方,但是從第一屆的大會開始,我們就從未缺席過,學界與NGO團體緊緊的追隨著國際公約的發展,並將此帶回政府部門做成政策和推動方案,所以從2001年核定「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2002年再通過「生物多樣性行動計畫」,由政府22個部會依據該行動計畫從事台灣的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永續利用、教育與研究工作。

       生物多樣性的最終決策者是每一個人,個人作出的小小選擇將積聚為巨大的影響,因為驅動發展的因素是個人消費,反過來,個人消費又利用和污染了自然資源。通過明智地選擇購買商品、影響和支持政府的政策,公眾就能開始驅使整個世界朝永續未來的方向發展。請記住,政府、企業和其他的組織機構有責任引導公眾,但最後最可期待的還是個人,及每天所作出的成千上萬次的選擇上。這也是本次「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 台灣行動」主展與活動的緣起,我們希望政府及各界的努力成果可以展現在國人面前,更希望透過這樣的展覽、嘉年華、講座學堂及影片導賞等活動,引發更多人力行於每日每次的消費、行為上;是國際思維在地行動的最佳表現;Plus one ! Plus you ! 生物多樣性 非你不可!

Hits / 1136   Update / 2016-09-10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