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特展─5/22,23參與單位

Home|緣起...|活動資訊|2010台灣生物多樣性成果展|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嘉年華|資源下載|相關鍵結|最近更新

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嘉年華     ►5/22、23參加單位    ►5/29、30參加單位     ►花絮回顧

 

林務局 南投林區管理處 羅東林區管理處 屏東林區管理處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 國科會 教育部 交通部高公局
內政部營建署 海巡署 環保署 國科會
特生中心 農試所 種苗場 農糧署
桃園農改場 高雄農改良場 畜試所 水試所
防檢局 林業試驗所 漁業署 法務部調查局
原住民委員會 公共工程委員會 文化建設建會 台東林區管理處
東勢林區管理處 嘉義林區管理 新竹林區管理處  


農委會林務局
推動林業資源之永續經營,整合各類自然保護區域,建置中央山脈保育軸,野生物與保育類動物之保育復育,生物多樣性保育之推動、自然保育社區參與之推動,強化入侵生物之管理與防除。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民國78年7月1日,林務局由原設13個林區管理處,調整精簡為8個林區管理處,本處當時由蘭陽林區管理處合併為原文山林區管理處所轄文山事業區,改組為羅東林區管理處;民國88年7月1日起,為配合精省作業,本處隨林務局ㄧ併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迄今。

本處目前設有林政課、治山課、作業課、育樂課等4個業務單位,以及秘書室、人事室、會計室、政風室等四個幕僚單位。此外,為配合本處廣闊轄區的現場經營管理需要,下設台北、礁溪、太平山、南澳、冬山5個工作站及任務編組織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管理中心。

本處轄區由海岸的紅樹林直到海拔3,600公尺的高山,隨著高度的變化呈現亞熱帶、溫帶以及亞寒帶等不同的氣候型態,其間也孕育著豐富的林木資源, 特別以棲蘭、太平山ㄧ帶,受東北季風與地形影響所造就的檜木森林,最為人們所矚目,千年以上的巍巍巨木,早已是全民共同的資產;而銅山一帶的山毛櫸森林,更是目前已知該屬植物分布最南的區域,也是在台灣所發現面積最大的純林;台灣油杉在本島的分布侷限南北兩端,族群的數量非常稀少,因此在本處轄區之坪林姑婆寮溪與金瓜寮溪一帶的油杉生育地,早經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自然保留區;還有淡水河口的紅樹林,是目前分布最北、面積最大的水筆仔純林。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
南投林區管理處設有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九九峰自然保留區、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藉由保護(留)區、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之劃設及動植物資源調查、監測、保育,保護區內珍稀物種、多樣化的生物資源及棲地完整性,達成維持生態體系平衡,保存物種基因、生物多樣性供永續利用。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本處轄區位於台灣本島南部,範圍介於東經120度24分至120度54分、北緯21度51分至23度22分之間;南北長165公里、東西寬58公里。其中國有林事業區東以中央山脈陵脊為界與台東林區管轄之延平、台東、大武及關山事業區毗鄰,北接嘉義林區管轄之玉山事業區,西鄰該處大埔、玉井事業區及西南平原、臺灣海峽,南面鄰巴士海峽,地跨高雄、屏東、嘉義、台東及台南等縣,包括旗山、荖濃溪、屏東、潮州、恆春等五個事業區391個林班,總面積196,464 .62公頃;另接管之區外保安林包括高雄縣、屏東縣、湖湖縣等三縣境內面積計3,826.82公頃。主要施政計劃如后:


一、持續自然生態保育工作
二、健全保安林經營管理
三、發展森林生態旅遊
四、以生態工法經營管理集水區
五、加強造林撫育促進林木生長
六、森林保護工作整合及建置
七、輔導放租地造林
八、維護林道系統暢通
九、獎勵農地造林及社區林業輔導
十、建立完整林業地理資訊系統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
TaiBIF是「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Taiwan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之縮寫,同時也是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BIF)台灣節點,網站由國科會與農委會委託中研院生多中心建置,希望整合物種名錄、圖片、物種出現記錄、文獻…等資訊,並逐步建立生物多樣性資訊交換機制,利用資料分享工具與國外相關資訊機構相互分享。

國家科學委員會
國科會生物處為落實推動方案之要求,並促進基礎分類學研究,故利用專案的方式協助國內分類學者紀錄台灣的生物多樣性。「誌」類的文獻是分類學研究查閱的重要文獻,也可反應一個地區生物多樣性的成就,其內容包含物種命名、分類沿革、外觀型態…等等。生物誌除提供書本方式提供閱讀外,線上版亦可於TaiBIF網站提供查詢與檢索,便於學者與民眾參考。 

教育部防治外來入侵種及植物病蟲害輔導團

近年來,形形色色的外來入侵種以驚人的速度造成國內重大農業、經濟損失及生態危害。為了加強入侵種的防治工作,政府已選定福壽螺、入侵紅火蟻、布袋蓮、小花蔓澤蘭等10種入侵物種加強進行宣導、監測或防治等管理工作,此外亦有刺桐釉小蜂、美國螯蝦、琵琶鼠魚等,而其管理策略係採用撲滅、圍堵、防治與監測等防治措施。

教育部為因應此現象,特於2004年起成立「防治外來入侵種輔導團」協助宣導與防治等工作進行,就外來種管理政策而言,從風險評估、風險管理與環境教育策略著手,在管理上則從各個層面分等級、分層次、分階段進行,並透過每期電子報撰文加強宣導,防治工作成效顯著。

 交通部台灣區高速公路局
國道路網貫通臺灣西部更延伸至臺灣東北角,為全島交通的大動脈,沿線與多樣的生態環境鑲嵌,提供動植物利用與群聚,國道綠帶儼然成為生態廊道。為達到生物多樣性保育之目的,高速公路局積極辦理相關保育工作,包含沿線生態調查、課題探討及減輕對策,同時籌組專案工作小組進行永續發展及生態保育之推展。本次活動除簡要說明國道沿線生物資源、生態敏感區,亦針對道路致死效應、國道生態綠化成效等進行介紹,也會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說明動物跨越國道的危險及減輕方法。 

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
「國家公園」,是指具有國家代表性之自然區域或人文史蹟。自1872美國設立世界上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起,迄今全球已超過3800座的國家公園。臺灣自1961年開始推動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育工作,1972年制定「國家公園法」之後,相繼成立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與台江共計8座國家公園;為有效執行國家公園經營管理之任務,於內政部轄下成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維護國家資產。 

海岸巡防署
海巡署成立於民國89年1月28日,在全體海巡工作夥伴的奉獻、努力下,積極扮演著藍色國土的守護者、海域災害的救護者及海洋事務推動者的角色。無論在查緝走私偷渡、執行救生救難、執行專屬經濟海域及公海巡護,維護漁民權益及確保國家海洋權益、防治海洋污染及維護海洋生態資源等方面,海巡同仁都能攜手同心,十年有成。
未來,本署仍將賡續推動藍色革命、海洋興國的政策主張,秉持維護主權、捍衛漁權的政策決心,共同為創造有效率、廉能的施政團隊而努力。

環境保護署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藍天綠地」、「青山淨水」、「健康永續」為願景,擬定「組織建置倡永續」、「節能減碳酷地球」、「資源循環零廢棄」、「去污保育護生態」及「清淨家園樂活化」5大施政主軸。98年河川嚴重污染河段長度比改善至5.9%、未受污染河段長度比提升至67.2%;環保署並致力推動淡水河等9條重點河川整治,期達成不缺氧、不發臭及水岸活化目標。歷年另累計列管污染農地464公頃,完成改善350公頃,並積極清查高污染潛勢場址,以維護優質環境,營造健康永續社會。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為專責野生動物、野生植物、棲地與生態系有關調查、研究及生態保育教育之試驗研究機構。為推動生態保育功能,並設置保育教育館,透過生態全景展示、影片欣賞及多媒體操作,提供參訪民眾相關資訊,達到寓教於樂,體驗學習目標,歡迎大家走訪一趟集集小鎮,一定讓您滿載而歸。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
農作物包括糧食(米、麥、雜糧)、蔬菜、水果、花卉、香花草、保健植物等,他們提供人類足以維生的能量、身體健康的維生素、保健藥材及增進日常生活品味的美麗花卉、改造環境的香花草等。
農作物在自然及人為的環境中,經淘汰、選擇、進而演化出多采多姿的型態、大小、顏色、成份、味道等。
本次活動由農業試驗所邀及相關單位,提供多種農作物的多種樣態共同參展,值得民眾前來觀看和市場不一樣的農作物品樣。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種苗改良繁殖場針對可能種植於國內之基因轉殖作物,建立檢測方法與流程,並配合農糧署進行種苗業者抽樣檢測,以落實基因轉殖作物之檢測監測制度。

農委會農糧署
農糧署隸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各項農糧政策的籌劃與執行。過去一年來,秉承農委會「健康、效率、永續經營」之施政方針,積極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從資材調節、品種改良、品質提升等,輔導農糧產品之穩定供銷,尤以擴大推動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有機農業及產銷履歷農產品認驗證制度,建構安全管理體系及行銷通路,照顧消費者的健康,同時加強核心技術與企業化經營,以提升產銷效率,並積極活化休耕地,擴大與生態環境和諧共生的農業經營模式。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在台灣原生蘭研究方面,主要針對瀕危或具有園藝利用價值之物種如根節蘭、鶴頂蘭、石斛蘭、風蘭、赤箭等屬,開發繁殖及栽培技術,以人工繁殖方式降低對野生物種採集壓力,並開發台灣原生蘭為新興盆化或景觀花卉。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轄區包含高雄、屏東及澎湖,位處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蘊含豐富的農園藝作物及原生植物種原,本場在生物多樣性領域的業務主要負責收集與保存轄區內重要農園藝作物地方品種等農業遺傳資源,對於具觀賞或保健功能之原生植物,如台灣鳶尾、台灣油點草、原生秋海棠、捲瓣蘭、爵床(觀賞),風茹、澎湖大豆及澎湖決明(保健),進行收集並建立其繁殖及栽培技術,評估與發展各種原生植物之應用,達到保育及利用並行之成果。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始於民國29年,於民國88年改隸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目前組織包括總所、三個分所及四個種畜繁殖場。本所自民國76年起執行畜產種原多樣性維護與應用計畫,繁衍保存與利用本土種畜禽動物,收集和保存牧草種原與微生物,建構台灣畜產種原中心,完成台灣畜產種原基因庫建置,凍存細胞與遺傳物質,建立畜產種原資訊網與資料庫,期能促進畜禽性能改進及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與發展,並可提供國內外農業與醫學研究及應用。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
水產試驗所係唯一隸屬政府的漁業試驗研究與技術推廣機構,創立於1929年。擁有四艘試驗船,並建有水產生物種原庫及基因轉質水產生物隔離田間試驗等設備。本所任務目標為1.水產資源評估管理,確保資源永續利用之研究2.健全水產業之發展,提供衛生安全水產品之研究3.強化生物科技應用,穩定水產養殖產業之研究。未來將持續結合產官學界落實推動水產基礎與先趨性技術開發研究及應用推廣,以確保我國水產資源的永續利用,提供國人健康安全的水產品及海洋與漁業休閒服務。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為統一動植物防疫檢疫事權,解決國人關切的課題及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需要,於民國87年8月1日成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並設置基隆、新竹、台中及高雄等四個分局。防檢局成立之後,肩負檢疫把關和國內重要動植物疫病蟲害防疫職責,秉持全民防疫、專業檢疫的宗旨,期盼建立一個健全的動植物防疫檢疫體系,以防杜疫病蟲害之危害,促進農業發展,維護自然資源,保障國人健康。

林業試驗所
漁業署
法務部調查局
原住民委員會
公共工程委員會
文化建設建會
新竹林區管理處
東勢林區管理處
台東林區管理處
嘉義林區管理處 

 

 

Hits / 939   Update / 2016-09-10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