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特展─5/29,30參與單位

Home|緣起...|活動資訊|2010台灣生物多樣性成果展|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嘉年華|資源下載|相關鍵結|最近更新

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嘉年華     ►5/22、23參加單位    ►5/29、30參加單位     ►花絮回顧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 台東縣政府&中華鯨豚協會 雲林縣政府 南投縣政府
彰化縣政府 台南市政府&台南市野鳥學會 台南縣政府 嘉義市政府
嘉義縣政府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新竹縣政府 桃園縣政府
金門縣政府 宜蘭縣政府 新竹市政府 苗栗縣政府
臺中縣政府 基隆市政府 臺北縣政府 臺北市政府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

澎湖群島四面環海,無高山湖泊,擁有獨特的玄武岩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海洋裏聚集各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如海豚、海龜、海鳥…澎湖縣政府為執行日益繁重的生態保育業務,特於民國87年9月1日成立生態保育課專責辦理各項業務推動。

現經營管理之自然保留區計有雞善嶼、錠鉤嶼、小白沙嶼等3個中央級及東吉嶼、西吉嶼、頭巾嶼、鐵砧嶼4個地方級的區域。全國第1個野生動物保護區-貓嶼海鳥保護區及望安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和各項行政管理工作,期使本縣生態環境保存完整的生物多樣性,更為子孫留下美好的淨土。


台東縣政府&中華鯨豚協會 
台東縣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及鯨豚資源,多年來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自然保育科與中華鯨豚協會,舉辦許多鯨豚及海洋生物的教育推廣活動。辦理過鯨豚海洋種子教師工作坊、鯨豚海洋嘉年華活動、鯨豚列車、鯨豚擱淺救援處理、鯨豚擱淺救援SOP訓練課程...等,從校園巡迴的教育推廣、鯨豚擱淺救援處理、鯨豚相關保育工作,長期來都沒有間斷的持續努力著!

雲林縣政府 
為因應國家整體生物多樣性保育計畫之架構,輔以地方需求及特色,雲林縣政府近年積極擬定環境政策,以「農業首都」作為施政主軸,結合各單位團體,成立永續諮詢委員會,並與雲林縣野鳥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合作,輔以整合各單位,加強落實執行面。主要為達成「生態雲林、健康社區、綠色產業」之願景。為達此願景,本縣積極推動各項事務工作,包含城鄉新風貌的塑造、生物多樣性的維護、生態種子教師的培訓以及進行基礎調查等等,都是往農業首都的願景前進。 

南投縣政府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主辦南投縣野生動植物資源、地景、生物多樣性保育業務。 

彰化縣政府 
本縣位於臺灣本島中西部,北以大肚溪為界,與臺中縣相隔,東倚八卦山脈與南投縣為臨,南以濁水溪與雲林縣遙遙相望,西濱臺灣海峽。縣內主要河流有:烏溪(大肚溪)、貓羅溪及濁水溪,均西流入海。全縣風景優美,著名的景觀如:八卦山、王功漁港、田尾公路花園、百果山、鼓山寺、清水岩、虎山岩、臺灣民俗村等。

台南市政府&台南市野鳥學會
社團法人台南市野鳥學會簡介 
成立於民國81年5月,以欣賞、研究、保育為三大宗旨。本會關心台南地區的自然生態,一直用行動保護野鳥及其棲地。常年自費進行水雉普查、黑面琵鷺的同步普查、四草地區的駐站解說服務,未來除生態的監測外,透由舉辦各種環境教育的活動,讓民眾更有機會認知及體驗生態,並期能啟發民眾的環境素養及行動力。並以協助政府對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經營與管理、水雉棲地的營造與復育及認養場域進行環境教育為長期的目標。

台南縣政府 
台南縣政府致力推廣生物多樣性之保育績效頗具大眾共睹,盛名景點之多,其中以因應高鐵開發環評而設的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內的生物多樣性,備受國內外保育人士的青睞,當中不乏有陳總統與呂副總統、日本、韓國、大陸與保育界名人珍古德的二度來訪,園區濕地特色獨具風格,保育成效已為彰顯開發與保育並行之成功案例,鑑此,台南縣政府歡迎社會大眾,參遊台南縣的生物多樣性景點。

嘉義市政府 
嘉義市鄰近北回歸線,屬於副熱帶季風型氣候,氣候溫暖宜人,因此孕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蘭潭風景區—湖光山色、碧綠萬頃,豐富的林相及生態,吸引眾多喜好者造訪美麗多樣的大自然。嘉義公園及樹木園—園內古木參天,林蔭蒼鬱、風聲鳥語,自然樸實中呈現林場的幽靜氣息,是極為珍貴的「都會區植物園」。昆蟲館—「旋轉彩蝶柱」,體會美麗工藝的極致;「蝴蝶溫室花園」,讓參觀者悠遊在群蝶飛舞中,嘉義市邀您來賞遊。 

嘉義縣政府 
2000年6月在嘉義縣「三界埔」這個原本是本土攀木蜥的地盤,意外發現入侵的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對當地生態造成影響。沙氏變色蜥屬中小型變色蜥,對環境適應力超強,很容易擴散入侵各地,最大特徵是背上有著明顯三角花紋,求偶或示警時,會突起橘紅色喉囊。 
嘉義縣政府執行移除計畫:96年度移除844隻、97年度移除360隻及98年度移除8,358隻,合計9,562隻個體。本(99)年度預計6-8月間發動居民捕捉以有效「移除」方式,將其控制一定族群數量,歡迎各位關愛環境生態的夥伴一起加入我們。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高雄市具有海、陸及河川生態且貼近民眾之繁榮都市,高雄市政府積極宣導生物多樣性之觀念,並藉由舉辦生態演講、書刊出版…等方式,鼓勵市民親近大自然,紓發身心,同時了解維護生態環境的重要。 

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位於台灣西北部東經122度、北緯22.5度,分別與桃園縣、苗栗縣、台中縣、宜蘭縣毗鄰且包圍著新竹市,面積為1427.5931平方公里。新竹縣行政區域劃分為竹北市、竹東鎮、新埔鎮、關西鎮、新豐鄉、峨眉鄉、寶山鄉、五峰鄉、橫山鄉、北埔鄉、尖石鄉、芎林鄉、湖口鄉等1縣轄市、3鎮及9鄉。新竹縣縣花為茶花,縣樹為竹柏,縣鳥為五色鳥。 

桃園縣政府 
農業發展處隸屬桃園縣政府,設有農務、漁牧、輔導及企劃、森林及自然保育、漁港及農地管等五個科。各科的職掌,分別為農林漁與畜牧等產業發展規畫與輔導、產品行銷和土地利用與管理等。農業發展處原名「農業局」,民國92年,因應加入WTO,為有效提供縣內農民最迅速、有利輔導,經縣務會議過,更名為「農業發展局」,97年地方組織自治條例通過,再次更名為「農業發展處」服務對象為十三鄉鎮市農漁民及農漁民團體。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桃園縣已發展成為工商大縣,農業發展也悄悄的隨著時代變遷,從原本的傳統農業漸漸朝向精緻、有機、無毒、休閒和生技等面向發展;農業發展處今後將以「五化」為核心價值,以期經由休閒農漁業、無毒農特產、生技產業、生物多樣性推動等先趨農業的多面向發展,讓桃園縣的農業一天比一天更好。

金門縣政府 
宜蘭縣政府 
新竹市政府 
苗栗縣政府 
臺中縣政府 
基隆市政府 
臺北縣政府 
臺北市政府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
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 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學會  
新竹野鳥學會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七星生態基金會 中華民國魚類學會    


新竹野鳥學會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七星生態基金會 
中華民國魚類學會 

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 
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以自然生態永續、棲地環境保護為發展基石,執行生態資源調查研究、生態志工解說及生態旅遊資源、棲地復育與環境保育教育為措施,以人及自然和諧共處為重任,創造綠野自然價值為目標。 
維護台灣珍貴自然生物多樣性資源,提升環境品質,推廣山林保育,為延續自然環境重責,勾勒更明確的藍圖與願景。祈望激起民眾對自然的重視,而蟄伏心裡深處的種子萌芽,成長茁壯,讓綠野雄偉山林與湛藍廣闊大海得以生生不息,促進人類與珍貴生態資源雙贏的局面,共同為台灣美麗大地齊付心力。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本基金會於民國八十六年成立,本著「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之原則,辦理包括講座、農場知性之旅、及對老師、大專生、企業人士等千人以上之大型營隊,對參與學員推廣有機農業的理念--有機農業是一種深具人情味及人性關懷的事業,有機就是生機,農業代表自然、樸實、勤勞,表現出人和自然的感情,人對大地的熱愛,人對後代子孫的關懷,人與土地,彼此是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體。又,為幫助產業建構信任制度,以「誠信、公正、嚴謹」為品質政策,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及農委會認證,成為合法立案有機驗證機構。

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 
臺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是由具戶外教學功能之生態農場、休閒農場、生產農場等上中下游產業所組成之全國性協會,為增加個別農場競爭力及彼此資源共享,本會除輔導休閒農場進行生態環境營造,更從事生態專業人才、生物多樣性導覽解說員及休閒農業從業人員的培訓,在農委會輔導下,以策略聯盟為核心,結合生態、生產、生活的三生農業,為台灣休閒旅遊、農村體驗及生態推廣打下厚實基礎,每年吸引上千萬人次國內外遊客的造訪,更是生態保育觀念最佳的宣導與示範場所,未來將更積極開拓國內外生態旅遊市場,為台灣生態教育休閒農業開啟新的里程。   

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 
十二年來,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以務實作為推動台東的永續發展,參與地方公共事務,持續關懷台東生態、文化及產業的永續發展。電影「單車練習曲」的開始和結束,都出現台東海岸美麗的稻田景觀,那一幕感動了多少台灣人;而縱谷平原上阡陌相連的綠色稻田,和冬天的油麻菜花將大地染上一片黃的畫面,更是台東人引以為傲的田園景觀。台東永續學會透過農委會林務局「生態旅遊推廣計畫」與台東這片土地有更親密的連結,未來也盼望台東可以創造更多人有意義和經驗的地方感。那麼久沒有來台東了你,有空來來走走吧!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是一個集結民間關心蝴蝶生態保育之愛蝶人士所組成的非營利保育團體,於民國85年12月25日正式登記立案。為喚起國人對自然環境的愛護,本會除了辦理多樣主題性活動引導民眾欣賞、觀察、認識自然野地蝴蝶生態外,亦定期、長期投入區域性蝴蝶相調查及環境監測;辦理生態保育專題講座及推廣演講;編輯蝴蝶及相關生態性質刊物;推動原生種蜜源及寄主植物栽種、保留自然棲地……等工作。希望藉由知性感性兼具的賞蝶體驗活動,透過欣賞山野裡蝴蝶飛舞的曼妙姿態,進而體驗並領悟自然生態循環且生生不息的道理,宣導生態多樣性、永續性之保育觀念。

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學會
本會為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並以保育野生物,維護物種、遺傳及生態系多樣性,與自然生態之平衡為宗旨。本會任務為從事野生物之研究、調查及保育事項,舉辦野生物多樣性及保育之各項推廣活動,受理政府及相關團體委託辦理生物多樣性研究、調查、宣導活動及交流等工作,積極參與有關生物多樣性保育活動之國際合作及聯繫事項等。  

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長期關心台灣的自然環境,致力於環境教育與生態保育工作,荒野義工分散全台,一直為環境努力、發聲。同時我們也時常配合各相關公部門,進行各項推廣,以NGO團體的角色為橋樑,讓更多的人可以親近自然、愛護自然。這次的活動相當的有意義,我們義不容辭全心投入,會以最多熱情來告訴大家,號召一同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列。

人們所謂的荒野, 
是人用有限的眼光,從短視的經濟角度來思量, 
所以它成了沒有價值的地方。 
荒野其實不荒,它蘊藏著無限生機, 
充滿著形形色色的物種,更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人應學習從生態的角度來看待它, 
那麼荒野不只有情,還藏有解開生命奧秘的智慧。 
總有一天人類會知道,荒野是我們能留給後代, 最珍貴的遺產。
Hits / 928   Update / 2016-09-10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