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特展─人類最後的夢土

散落海上的翡翠 | 人類最後的夢土 | 解開島嶼生物的密碼 | 我們的島 | 方舟崩解中 | 生物多樣性 ‧ 連線中 | 藍色行動 ‧ 生命力

人類最後的夢土 ー 海上方舟

「島嶼」是不與任何大陸相連、四周被水隔離,且在最高潮位時還露出海平面的土地,依照面積、地質、緯度等特性可分成不同類型的島嶼。島嶼的隔絕性與小面積,是它與大陸最不同的兩大特徵,也影響著居住在島嶼的生命萬物。

散落大海的島,好比一艘艘摩西的諾亞方舟,搭載著各式各樣的生物;保護這些生物到安全的地方,讓萬物延續生命,以維護人類存活的最後夢土。

撐起1/10個世界

全世界的島嶼超過10萬個,這些島嶼的面積總和雖不到地球表面的5%,但卻有超過6億的人口居住在這些島嶼上,佔全世界總人口數的10%;小小方舟,承載億萬生機。

生生不息

儘管受限於陸地面積,島嶼能承載的生物種類少於大陸,不過由於隔絕性,促使島嶼上的生物演化出僅限於某些島嶼、甚至單一島嶼才有的特有生物;因此,島嶼對於增加與保存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世界上以生物物種數量為標準的指標─生物多樣性熱點當中,便有1/3的熱點位在島嶼,全世界島嶼的鳥類、兩棲類及植物等的物種數總和,約佔全球生物的20%。

孕育巨人的搖籃

島嶼生物多樣性啟蒙了生態學的兩大巨人:達爾文與華萊士,兩人的生命中都曾花了幾年的光陰,從事島嶼生態調查及生物標本蒐集,從島上的所見所聞,思考出影響後世生物學的重大生態理論:「演化論」與「生物地理學」,對於瞭解生物的起源、生物的分布、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及近代規劃自然保護區有極大的幫助。

島嶼誕生

大大小小的島嶼,點綴在海洋與大陸之間,兩種屬性的島嶼,或是無中生有,或是與大陸藕斷絲連,兩者因海而孤立,也因海而獨一無二,造就精彩絕倫的生命力。

藕斷絲連的島─大陸性島嶼

大陸性島嶼距離大陸近,位於大陸棚上,以前為大陸的一部分,或曾有陸橋與大陸連結,受到板塊漂移、海平面上升、海水入侵等地質事件漸漸與大陸分離,分布在大陸邊緣、陸地面積完整,世界上較大的島嶼多為此屬性。

例如:馬達加斯加(曾為岡瓦納古大陸的一部份)、紐西蘭(曾為岡瓦納古大陸的一部分)、臺灣(與歐亞大陸大陸棚相連)、大安地列斯群島(曾有陸橋與南美大陸相連)。

無中生有的島─遠洋性島嶼

遠洋性島嶼可分為火山島與珊瑚島,兩者距離大陸較遠,且地質史上未曾與大陸相連。火山島為海底火山噴發、岩漿堆積而成,分布在板塊交界處;珊瑚島則由珊瑚蟲累積的礁體形成,由於珊瑚蟲須存活在23〜28℃的區域,因此珊瑚島僅分布在低緯度海域。

例如:火山島有加拉巴哥群島、夏威夷群島;珊瑚島有馬爾地夫、大堡礁。

「嶼」眾不同

世界上的島嶼各有特色、互不相同,除兩大屬性(大陸性、遠洋性)的島嶼外,還可依照島嶼的物理特性做為分門別類的依據。

組成

島嶼的形成方式直接影響它的地質成份,大陸島的地質與鄰近的大陸相同,火山島由海底火山噴發的火山物質組成,珊瑚島則由珊瑚蟲的碳酸鈣成份堆積而成。

面積

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設立之島嶼發展國際科學委員會對小島嶼的定義,小型島嶼通常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下,以上為大島嶼;格陵蘭是全球最大的島嶼,臺灣面積可列為大型島嶼,但是臺灣其他的離島都屬於小型島嶼。

緯度

緯度直接影響溫度,溫度影響生物的生長,也決定了不同緯度島嶼的生命形式。例如低緯度地區的婆羅洲,植物的組成以熱帶闊葉林相為主,而高緯度地的格陵蘭島,植物相就以寒帶的苔原為主,可以看出島嶼因為不同緯度,植物相就有著明顯的不同。

數量

群島是指一個範圍內有多個島嶼聚集,島嶼排列的方式若成列或弧形亦稱為列島或島弧。世界上主要群島約有50多個,分散於四大洋中,以太平洋擁有19個群島最多。群島也有大小之分,大群島可能有多個小群島組成,例如馬來群島則包含菲律賓群島、巽他群島等多個群島在內。

島嶼之最

最多人的島─爪哇島(1億2,400萬人); 
最大的島─格陵蘭(2,130,800平方公里); 
最大的群島─馬來群島(約2萬多個島組成); 
最大的珊瑚礁島─大堡礁(約344,400 平方公里); 
山最高的島─新幾內亞島(查亞峰海拔4,884公尺)。

Hits / 1760   Update / 2016-09-10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