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特展─方舟崩解中

散落海上的翡翠 | 人類最後的夢土 | 解開島嶼生物的密碼 | 我們的島 | 方舟崩解中 | 生物多樣性 ‧ 連線中 | 藍色行動 ‧ 生命力

方舟崩解中

生物多樣性如此重要,不僅維護大氣平衡、幫助濾淨水源,更提供我們多樣的食物與醫藥發明、文化及自然之美。

但是生物多樣性卻持續面臨各種威脅,對島嶼生物多樣性來說,土地面積小、特有生物比例高、基因庫小等因素,使得島嶼生態系統十分脆弱,稍一不慎,容易造成方舟的崩解!

在我們的島嶼上,有什麼威脅正在發生?身為島上的一份子,是我們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解除封印的惡魔 — 外來入侵種

入侵者:布袋蓮

布袋蓮堪稱擁有天使外表的常見外來入侵種,原產地有超過200種天敵及生物交互作用來影響它的族群量,但在臺灣缺少天敵,無法加以制衡。

大面積生長的布袋蓮不僅排擠當地水生植物的生存、改變原本生態環境,更造成水庫、灌溉溝渠、發電廠水閘門被阻塞,水域活動或養殖業也深受其害,對生物及人類都造成非常大的威脅與損失!

拯救行動:不吃不買不養不放

為了維護野生動植物的生存,為了保護棲息環境;出國旅遊時,不攜帶國外野生動物、寵物、水果、植物種子、苗木及植栽等活體或相關產品入境;不購買及飼養外來野生動物當作寵物,如果已經飼養了,必須照顧牠一生,不棄放至野外。

小島中的小小島 — 棲地破壞

申訴者:水獺

歐亞水獺曾廣泛分布於臺灣全島沿海至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溪流附近,但因開發及水泥化的溪流整治工程,快速破壞水域環境,造成牠們在臺灣本島絕跡,目前僅剩金門有數百隻的族群。

不只大島不容棲身,小島金門近年來大力推展觀光,延伸的建設及河川整濬工程,造成歐亞水獺的棲地更加破碎,加上水質污染,歐亞水獺的前景十分堪憂。

歐亞水獺已經從大島退到小島、小島退到了小小島,再不保護牠們的棲地,我們即將失去可愛的水域精靈。

拯救行動:積極瞭解珍稀特有物種,增加對各項開發建設的關心

讓更多人認識珍稀特有物種,在面對土地開發建設時,我們可以增加對公共政策及公共工程的關心,發揮公民的力量,嚴格監督政府的工程規劃和開發計畫,並要求落實環評工作。

維護每一塊野生動物的棲地,便是保護了這塊土地上生生不息的生物多樣性與美麗的自然景觀!

最後一張鹿皮 — 過度利用

受害者:臺灣梅花鹿

臺灣曾是一個鹿群遍野的島嶼,直到荷蘭人來臺,野生的臺灣梅花鹿才開始被大量濫捕,又因平原開發,棲地破壞,使得臺灣梅花鹿在野外絕跡。

目前在墾丁、綠島等地看到的梅花鹿,皆為當時僅剩的動物園及私人養殖場所圈養族群所繁衍而來。

拯救行動:永續利用,永保資源

除了臺灣梅花鹿,臺灣一葉蘭也差點因為過度摘採外銷歐美各地而導致野外族群銳減,後因成立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及落實各項保育措施,才為它留下一線生機。

這樣的概念運用在海洋生物上,其實也不難理解,為什麼黑鮪魚越來越小?為什麼野生的烏魚、黃魚越來越少?

身為一個消費者,聰明的使用生物資源,你的力量就能挽救牠們的命運!

逝去的美難復尋 — 觀光遊憩

還原事件:曾經美麗的島嶼

觀光遊憩是許多小島的經濟來源,於是就在各處鋪路,使得下海產卵的陸蟹成為車下冤魂;又犧牲物種的棲地,蓋起更多民宿和飯店;再發展不當的水上活動,嚴重干擾海洋生物的生存。此外,超出小島承載量的遊客,製造難以處理的垃圾;頻繁的觀光活動更讓當地生物毫無喘息空間。

竭澤而漁的利用方式使得生物多樣性消失、島嶼文化和美景不再,人們還會頻頻造訪嗎?

拯救行動:改變你的旅遊方式

觀光遊憩活動都有一定的承載量,應該受到完整的規劃及管制,讓環境資源有機會休生養息。如果你愛這片土地,還給生物們一條生存的路吧!

在陸蟹的產卵季節,夜間請放慢車速並留意路上蟹蹤,或改以靜靜地漫步在海岸邊;為了給野生動物更多的生活空間,不干擾、不獵捕、不帶走,是造訪的原則;徹底落實低碳行為、低碳生活。

混濁的命脈 — 污染

污染源:水及垃圾

島嶼的淡水資源有限,因人類活動遭受污染,不僅破壞溪流生態系,未經完善污水處理的溪水流入大海,也會影響沿海生態系,進而威脅漁業資源、觀光遊憩活動。

島嶼的垃圾通常更難處理,如蘭嶼、綠島等並沒有焚化爐,只能建置垃圾掩埋場。然而,垃圾掩埋場若設置及管理不當,除了污染物直接暴露在環境中,掩埋場的廢氣、污水更會對土壤及水質造成污染,也可能使海龜、海鳥等動物誤食而死。

拯救行動:慎用水資源,減少污染及垃圾的產生

到離島旅遊時,慎用水資源,自備環保碗筷及水壺、重複使用的提袋,拒用塑膠袋。

不亂丟垃圾,因為處理不當的垃圾,就會流入海裡成為海洋的垃圾。在離開時,要把自己的垃圾帶走,別讓島嶼承受這些污染。

滅頂的小島 — 氣候變遷

研究報告:劇烈環境變動的衝擊

極端氣候與海平面上升,使洪氾、暴潮及海岸侵蝕加劇,增加低窪地區面臨淹沒的危機。棲息於大陸上的生物,仍可往地勢較高的地區移動,若是島嶼被海水淹沒,島上的生物將無處可逃。

因海平面上升,30年來已造成印度孟加拉灣桑德班斯地區四座小島遭海水吞噬,更有科學家預估,到了2020年時,當地還會有12座島嶼消失不見,是氣候變遷對小島產生的重大衝擊。

拯救行動:節能減碳

減緩氣候變遷的趨勢,該如何從個人做起?隨手關電省能源、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降低碳排放量、選購當季當地新鮮食材減少碳足跡、多吃蔬食少吃肉、多種樹……。

這些行動除了可以落實在個人、家庭、社區甚至辦公室,更應該積極促使政府或企業朝低碳家園邁進!

Hits / 956   Update / 2016-09-10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