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生物多樣性特報】重新選擇 你在地球的生活 第一步:節約簡樸 珍惜資源

2008年9月辛樂克颱風造成埔霧公路發生土石流等災害(柯金源 攝)

2008年9月辛樂克颱風造成埔霧公路發生土石流等災害(柯金源 攝)

 
【2016 生物多樣性特報】

重新選擇你在地球的生活

第一步:節約簡樸珍惜資源

文/大自然編輯室
圖/柯金源 紀錄片工作者
 
非洲有句諺語:
「樹木發芽時,沒有一點聲響,樹木倒下時我們聽得到。」
現今地球的環境問題已不是樹木倒下的幾聲聲響而已。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2014的評估報告指出,「過去25年的暖化速率相當於100年上升攝氏1.77度,是1906~2005年間上升速率的2.8倍」;與1986~2005年的平均相比,到2100年時,地表平均增溫可高達攝氏3.7~4.8度,海平面上升的幅度為28~98公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全球氣候暖化已足以引起許多地區氣候系統產生混亂現象,對於生態系統的衝擊更沒少過,人類的生存環境受到的危急情況只有日趨嚴重可言。
 
工業革命之後才不過200年的光景,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消失等環境問題接踵而至,迫使21世紀的人類必須面對嚴苛的生存挑戰,這一期的「大自然」季刊很不一樣,我們以專題企畫的方式,將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相關的議題,是綠能發展,是生物多樣性維護,是防災救災;一一地為您整理出如何在氣候變遷下做出減緩及調適之道,是讓地球上的萬物可以繼續提供人類賴以維生的生存資源,也給人類一次重新選擇的機會,選擇你在地球上的生活態度;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喬里懇切地呼籲世人,以「不吃肉,騎腳踏車,簡約消費」等方式減少溫室效應;這一呼籲直指未來救地球的第一步是:節約簡樸 珍惜資源。藉此專輯刊出的同時,希望大家可以發揮創意,順利度過氣候變遷下的生活,做一名愛地球的勇士!

——本刊編輯室

回到目錄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1074   Update / 2016-08-24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