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地球急診室-全球暖化

首頁 l 全球暖化 l 永續漁業 l 希望森林 l 外來入侵種 l 生態旅遊 l 健康的土壤 l 野生物貿易

護理部-全球暖化

39°C!給地球服退燒藥及睡冰枕吧!

       自然界本來就存在著規律的氣候變化,然而,從1760年代工業革命後,人為不斷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而造成全球暖化的速度,已遠超過大自然氣溫週期變化的速率,是今日地球加速暖化的主因。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預測,如果人類再不採取行動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到2100年時氣溫將上升攝氏1.1至6.4度,海平面則上升18-58公分(如果兩極冰層快速溶解,還會再提升10-20公分)。而且乾旱、洪澇、熱浪、颱風等的強度都將增強。
 
       全球暖化所導致的氣候變遷將對生物多樣性構成極大威脅:生物被迫另覓棲地、生活史改變,甚至有許多生物會因此滅絕。不難想像仰賴生物多樣性資源的人類,勢必也會成為氣候變遷下的受害者。

全球暖化

       自然界本來就存在著規律的氣候變化,暖化持續的非常緩慢。然而,從1760年,工業時代開始,人為的全球暖化速度,已遠超於大自然暖化的速度,是今日地球暖化和加速暖化的主因。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預測,21 00年時氣溫將上升攝氏1.1至6.4度,海平面則上升18-58公分(如果兩極冰層快速溶解,還會再提升10-20公分)。同時,乾旱、洪澇、熱浪、颱風等的強度都將增強,北極冰層則在夏天可能完全溶解。
暖化的元兇就是溫室氣體,其中你助長多少CO2的排放呢?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估算,全球每人每年製造排放的CO2平均約有4點多公噸;台灣的排放量約佔全世界總排放量的1%。從1990-2004年,台灣CO2總排放量成長11 %,是全球成長值的4倍速度,每人平均年排放量超過12 公,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
 
       你知道過多的CO2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很大的傷害;但是,只有工廠和汽車會排放CO2嗎?
 
       可別嚇一跳;當你坐在家裡看電視時,也在間接地排放CO2。發電廠及水公司為了要供應我們每天的用水、用電,也都在排放CO2。換句話說,每看1小時的電視,發電廠就必須排放0.08kg的CO2來供應電視機的電力。
►你能怎麼做呢?
1. 省電燈泡:改用省電燈泡,每年減少了239kg的CO2排放量。
2. 電視、音響:每天少開1小時,每年減少約42kg的CO2排放量。
3. 冷氣:每天少開1小時,每年減少約200kg的CO2排放量。
4. 微波爐:每天少開1小時,每年減少約267kg的CO2排放量。
5. 馬桶:使用二段式省水,每年可省水約48m3
6. 汽車:上班上學,假日出遊;汽車已經是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你注意到了嗎?每年每天開車30公里所排放CO2量,幾乎等於一個家庭每年用水用電所排放的CO2量。這是不是很驚人呢?
7. 使用節能標章電器:使用有節能標章的微波爐,冰箱及洗衣機,每年減少了10~30%的CO2排放量。

►暖化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全球暖化所導致的氣候變遷對於生物多樣性構成極大威脅:生物被迫另覓棲地、生活史改變,或是發展出新的生物體特徵,甚至有許多生物因此滅絕。
 
       專家估計因氣候變遷而滅絕的生物將高達100萬種。最近才滅絕的黃金蟾蜍(Bufoperiglenes,Golden Toad)及胃孵蛙(Rheobat rachus sp.,Gastric Brooding Frog)被認為是氣候變遷的第一批犧牲者。不難想像仰賴生物多樣性資源的人類,遲早也會成為氣候變遷下的受害者。

►因應方案 --- 京都議定書

       1997年第三屆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中簽署「京都議定書」,規範38個國家及歐盟,以個別或共同的方式控制人為排放之溫室氣體數量,以期減少溫室效應對全球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關於京都議定書記載; 引用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京都议定书&variant=zh-tw
2. 京都議定書英文原文: 引用自http://unfccc.int/resource/docs/convkp/kpeng.html
3. 京都議定書中文版: 引用自http://www.tri.org.tw/unfccc/download/kp_c.pdf

►水資源環境的演變

       暖化的禍果之一是造成海平面上升、淡水源匱乏;在聯合國的報告中,台灣屬於氣候變遷的高危險群,百年來不只平均溫度上升,台灣更名列世界第18大缺水國,總降雨量雖並沒有減少,但北澇南旱趨勢顯著;且南北降雨天數逐年降低,使得雨量集中,強度更強。當氣候變遷導致降雨時空分布不均,加上台灣的地理環境不利於雨水的儲留,因此能被截留引用的雨量也會縮減,而影響供水量。

►怎樣做最省水

1. 水龍頭可以綁橡皮筋或繩子,以控制水的流量。
2. 刷牙或刮鬍子時,不要讓水一直流失,刷牙漱口利用水杯接水。
3. 利用洗米水洗滌餐具,減少使用清潔劑,環保又省水。
4. 盆浴改淋浴,淋浴時間不超過10分鐘。
5. 不要使用化學清潔劑,改用肥皂或不含磷的清潔劑。
6. 減少洗車次數以擦車替代。
7. 安裝雨水收集器,用來拖地、澆花,收集冷氣、洗衣機的排水來洗地板、沖馬桶。
Hits / 4285   Update / 2016-12-15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