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地球急診室-永續漁業

首頁 l 全球暖化 l 永續漁業 l 希望森林 l 外來入侵種 l 生態旅遊 l 健康的土壤 l 野生物貿易

營養室-漁業的生與死

海洋長期營養失調,需要施打營養劑點滴!

       數千年來,魚類一直是人的主食之一,提供了非常優質的蛋白質、鈣質與許多珍貴的營養成份,有些小島居民幾乎完全依賴魚類維生。但是全球的漁業目前正面臨極大的問題,因為人類對魚類需求的增加速率是人口增加速率的兩倍,人們餐桌上的魚類有 三分之二來自野生捕捉的。
 
       過度捕撈及及不當漁法影響了海洋生態平衡,也破壞了海洋生物的棲息地。而「意外捕獲」的數以百萬計人類不吃的非目標魚類往往被當場丟棄至海中等死。現在已有許多相關人員,包括保育人士、政府官員、以及漁民,一起設法研擬解決之道並共同約定,讓海底生物繼續存活,人類可以繼續享用海鮮美食,欣賞海中美景。

聰明的漁具和漁法

       千年來,魚類一直是人的主食之一。但是大部分的漁業正都面臨很大的問題,不論捕捉的魚類種類和數量都遠比牠們繁殖的速度要多上很多。而且我們捕魚的方法常破壞了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另外捉到的數以百萬計人類不吃的非目標魚類,這些「意外的捕獲」通常被當場丟至海中,有些已經死了,有些只能等死。現在已經有很多人從保育人士、政府到漁夫—都嚐試著找出改善捕魚方式的技術,讓我們可以繼續有魚吃,魚類也可以繼續存活。
►海龜混獲與聰明漁具:
       在引進容許海龜逃脫的特殊漁網之前,墨西哥灣的捕蝦拖網業者每年棄置5萬隻因漁網而死亡的海龜,以及上億隻被誤捕的非目標漁種。即使漁具已經改良,平均每捕捉1公斤的蝦子,仍有比例高達4公斤重的非目標物種會被棄置。由於誤捕的數量與型態並未被記錄監測,也就很難知道「混獲」到底對海洋生物多樣性的衝擊有多大?但確知的是,許多珍貴的資源被白白浪費,海洋生態系也受到嚴重干擾。
►海龜脫逃器
       這種可讓海龜突破拖網的技術,發展成「海龜脫逃器」,英文簡稱TEDs (Turtle excluder devices)。在1980年代,拖網造成海龜死亡的議題,引起公眾對捕蝦業的關注及熱烈討論,海龜必須定期浮出海面換氣,但是那些意外落入拖網的海龜,常常等不到脫離海中就受困溺斃。TEDs即是為解決此問題而發展出來的,它是一種逃生的窗口,將其縫在拖網上,可以有效地減少被誤殺的海龜。

稀魚珍饈,非吃不可嗎?

       世界上大約20%的人口從魚類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有些小島居民幾乎完全依賴魚類維生。1961年開始,人類對魚類需求的增加速率為人口增加速率的兩倍。你知道餐桌上的魚類有2/3來自野生捕捉嗎?而其中有哪些魚類是我們應該拒買拒吃的珍稀魚種呢?如黑鮪魚極具經濟價值,因此雖有國際公約保護,目前已瀕臨絕種;華人的魚翅文化,也讓鯊魚總數快速減少!
►明智消費

       如果擔心過度包裝的產品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您可以購買傳統基本包裝產品,藉此傳達個人意願給生產公司知道。如果大多數的消費者都能夠清楚表達出個人喜好,生產公司勢必被迫接受顧客的需求,提供消費者所要的減量包裝產品。
 
       消費者也可以運用這種力量,協助及鼓勵合理的漁撈。一個曾經發生過的案例是,全國的消費者全力抵制購買鮪魚,直到產品公司保證其補釣鮪魚所使用的漁網不會傷害海豚,才宣告落幕。停止過度消費,就能避免過度生產、飼養、捕捉,我們需要學習做一個負責任的消費者。
 
       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FAO)指出:「2000年全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現況顯示,目前至少有9%~10%的海洋漁業資源被用盡,另有47%~50%被完全利用,只有25%~27%的海洋魚類資源被列為低度或適度利用。」但其實只要稍微改變選擇和捕魚方式,漁產資源將生生不絕。
 
       每當您到雜貨店消費時,其實就是支持地方產業的一種宣示。如果擔心固舵包裝的產品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您可以購買傳統基本包裝的產品,藉此傳達個人意願給生產公司知道。如果大多數的消費者都能夠清楚表達出個人喜好,生產公司勢必被迫接受顧客的需求,提供消費者所要的減量包裝產品。
 
       消費者也可以運用這種力量,協助及鼓勵合理的漁撈。一個曾經發生過的案例是,全國的消費者全力抵制購買鮪魚,直到產品公司保證其補釣鮪魚所使用的漁網不會傷害海豚,才宣告落幕。
 
       事件的一開始是:有個全國性的教育宣導活動,告訴民眾捕魚的真相,引起公眾對毀滅性漁撈的不滿,並引發消費者以不買鮪魚作為杯葛手段,美國國會則以通過保護海豚的鮪魚捕撈標準作為回應,鮪魚公司為了保住生意,明瞭他們必須對公眾意見有善意的回應,而最後他們也確實落實承諾。現在,任何捕撈鮪魚的漁船,在出海捕魚的過程,都必須受到官方的監督,而這些觀察員要確保的是,在捕撈的過程中不會有海豚遭受嚴重傷害或惡意殺害。另一種安全的生態捕魚方法是用釣竿和輪軸釣鮪魚,這種方法稱為拖釣(troll caught)。
 
       但是,消費者如何知道撈捕過程有何不同?或是魚群的數量是否多到足實行大規模的捕撈?以美國為例,科學家、決策者與保育人士正共同規劃出一套標示系統;例如,海洋監護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 MSC)依標準授證一些地方漁業,確保這些地方漁業是符合永續漁撈的作業。然而,這整個程序最困難的是事前作業,他們必須花很常的時間輔導地方漁民,使之瞭解永續漁撈的標準與方式,以及如何使用不危害環境和海洋物種的漁撈作業,許多人期望,當MSC標示被廣泛接受、消費者的要求日益增加後,會有更多漁民願意接受認證程序。消費者透故選擇購買永續補撈的海產,讓漁民知道無須過度漁撈也可以賺取利潤,漁種數量的多寡不見得比能夠提供健康的漁種來的重要。所以,消費者絕對可以為減輕過度捕撈的問題盡一份心力!
 

 

Hits / 1708   Update / 2016-12-15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