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地球急診室-希望森林

首頁 l 全球暖化 l 永續漁業 l 希望森林 l 外來入侵種 l 生態旅遊 l 健康的土壤 l 野生物貿易

胸腔內科-永續森林

奇怪,應該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怎麼會喘不過氣來,趕快戴氧氣罩!

       森林是地球上最龐大、最複雜、多物種、多功能與多效益的生態系之一。從都市公園中的榕樹群到熱帶雨林,森林是地球重要的維生系統。
 
       森林把氧氣灌注到我們呼吸的空氣中,涵養與淨化人類飲用與灌溉的水源,穩固土壤減少沖蝕,更提供了人類及許多野生動植物的食物、遮蔽、及棲息地。可是在過去200年裡,大部分涵蓋地球表面的原始林都消失了。農莊,房舍,街道及城市逐漸取代了它們原有的空間。
 
       隨著全球森林資源的快速消失,失去森林所導致的危機已然顯現,保育森林的重要性與迫切性超過往昔。應該要如何保護地球倖存的原始林,並且永續經營管理人工造林的森林是我們必須審慎面對的問題。

森林

       從都市公園中的榕樹群到熱帶叢林中的柚木及桃花心木,森林是地球的維生系統。森林把氧氣灌注到我們呼吸的空氣中,並為我們的土壤施肥。森林提供了居住地,食物及遮蔽;它容納了無數的動植物。可是在過去的200年裡,大部分涵蓋地球表面的原始林都消失了。農莊,房舍,街道及城市,連同進口的物種以及只有單一樹種的造林地取代了它們的位置。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認為我們應該要保護各地倖存的原始林,且在滿足我們對木材,紙張及其他森林產品的需求之外,我們必須對現有的森林做永續經營管理。
►探索森林
       走進森林,深呼吸一口氣,讓芬多精的氣味,清新我們的精神,使我們充滿能量。從出發到登頂,我們會經過各種不同海拔的森林;就像公寓裡不同的樓層中,不同的森林帶都住著不同的動植物。世界各地的森林-從你身邊的榕樹到遠方的熱帶巨木-都在養護著這些互相交連的生命。

◎森林提供的服務:

       空氣中60%的氧氣是由森林製造的。熱帶雨林會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地球上氧氣總量的40%,都是經由亞馬遜河區的熱帶雨林產生。同時雨林可調節區域性氣候並涵養水土,緩衝旱災及洪患發生。
 
       森林裡枝繁葉茂根深的樹種,可以堅固地抓住土壤,防止土石被雨水沖走。另外,森林能將降雨蒸散到空氣中,讓水分再循環。所以全球環境的沙漠化、溫暖化及氣候變遷等,都與森林日漸消失有關。
 
       森林裡除了植物外,還有動物、菌類等各種生物在森林中生長繁衍,因應氣候的千變萬化,構成平衡的生態系,穩定強風、大雨、火、病蟲害等擾動,生生不息。
 
       居家裝潢、家具,甚至造紙、薪炭皆是來自森林的木材。許多食物、蠟、酒、調味品、染料和甜味劑都源自熱帶雨林。雨林內的植物纖維可用來製作救生衣、草帽和許多橡膠製品。全球有四分之一的藥品原料,是來自熱帶雨林中的植物。
 

種一棵希望的樹

野地裡蘊藏世界的救贖!
我們選擇珍視生命中的每一輕盈事物,
不久就會顯現她真實的重量。
 
       在全球CO2量不斷遞增的現代,如果行有餘力,不妨以實際行動─種一棵希望的樹。不僅長大後能濃鬱以遮日,從樹的成長就已對土壤和空氣,做了大貢獻,更遑論以大樹為生的大小生物。全國各地許多機關、學校都有舉辦認養樹木的活動,雖然多半內容都是以收費方式委外照料,但認養民眾仍可用額外的關懷來增加這些認養活動的內涵。
►種植本土植物
       使用生物綠化的方式可以抑制表土流失, 對環境、自然、生態和人類是較理想的生態保護手段。但特殊的環境條件所應用的植物自然不同,如果應用本土植物進行綠化,不僅會節約成本,還能有效地涵養當地的土壤和水源。
►永續經營
       原住民與大自然長期的互動,使他們對於當地生態環境有著豐富的知識,他們與周遭環境也多能保持和諧的關係。包括四時的運行、氣候的變化、動物昆蟲的習性、植物的應用等寶貴的知識都保留在他們語言、風俗習慣與生活中。
       都會生活的我們,也可以透過聰明消費的方式,一起來購買不會破壞生物多樣性的森林產品。例如:有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認證就表示這個商品符合森林永續經營的標準。
Hits / 1015   Update / 2016-12-15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