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地球急診室-健康的土壤

首頁 l 全球暖化 l 永續漁業 l 希望森林 l 外來入侵種 l 生態旅遊 l 健康的土壤 l 野生物貿易

檢驗醫學部-健康的土壤

 顯微鏡下的地球土壤缺乏生命力,看起來好像中毒!

       健康的土壤供養地球眾生的生命,土壤的健康及安定是保障農產品產量、安全,及多種生物存續的關鍵。然而噴灑殺蟲劑或施用化學肥料等照顧農田或草坪的方法,不僅會將土壤裡的害蟲及益蟲一併殺掉,而且會破壞它原有的養分。
 
       地球上超過60%的生物物種是在地底下發現的。一平方公尺營養的土壤是大約數億個原生生物,數百萬條線蟲,數十萬隻蹣類,以及許多昆蟲、蜘蛛及蚯蚓的家。不幸的是,森林砍伐、過度放牧、建築與道路的開發會導致土壤的流失,進而引發土石流及沙塵暴;工業用廢水或廢塑膠等污染土壤,則會使土壤失去生命力。

健康的土壤

       超過60% 的生物物種是在地底下發現的。在牧場裡,一平方公尺營養的土壤是大約數億個原生生物,數百萬條線蟲,數十萬隻蹣類,以及許多昆蟲、蜘蛛及蚯蚓的家。

       健康的土壤供養地球的生命。這就是為什麼科學家擔心,因某些耕種方式、森林砍伐及住家道路的建造,會造成土壤腐蝕和養分流失。近40 年來,1/3 的北非表土被沖刷掉了。這些土壤最後流到水道裡,不但會弄髒淡水水道,還會使無數的珊瑚礁窒息而死。土壤的健康及安定是保障農產產量及多種生物未來的關鍵。

你的土壤IQ有多少

       土壤不是永遠都那麼健康及充滿生命的。有些照顧農田或草坪的方法是會將土壤裡的養分破壞掉。過度使用殺蟲劑不但會將害蟲殺死,也會把土壤中的好東西也一起殺死。如果將樹木及矮樹叢都砍盡也會導致土壤的流失,土壤流失會引發土石流及沙塵暴。

 

◎想一想

健康的土壤應該有哪些組成成份?

土壤裡蘊涵著多少的生機?

不永續的農業開發方式又會對土壤造成什麼後果?

污染土壤會產生多少連鎖效應?

購買有機農產品

       有機農業是遵循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合格的有機認證蔬果包裝,必須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有機農產品CAS及民間機構認證雙標章,才算是真正的有機農產品。

力行資源回收

       紙和木製品回收後重複使用,可以少砍些樹木,間接促進水土保持,保留較多土壤。

       廢舊電池經過長期機械磨損和腐蝕,使得內部重金屬和酸鹼等洩露出來,一旦進入土壤或水源,就會透過各種途徑進入人類的食物鏈。

       廢塑膠引起的污染會破壞土壤的透氣性,降低土壤的蓄水能力,使耕地劣化,影響農作物對水分、養分的吸收,阻礙根系生長,造成農作物的大幅度減產。

我想知道更多拯救土壤的行動

1.當你修剪庭院中的草皮時,把被剪下的草留在草地上。 這樣一來不但是最天然的施肥方式,也可以減少你的垃圾量。
2.參加種樹或認養樹的活動,讓樹木的根來穩定土壤。
3.減少花園中殺蟲劑的用量,因為這些殺蟲劑也會污染土壤。
Hits / 1208   Update / 2016-12-15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