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生物多樣性特報】螢回台北

【2017生物多樣性特報】

螢回台北

 

文/楊平世

熠熠與娟娟,池塘竹樹邊;亂飛同曳火,成聚卻無煙。
微雨灑不滅,輕風吹卻燃;舊曾書案上,頻把作囊懸。
唐 周繇 詠螢

 

「哇,螢火蟲出來了!」夜幕低垂,在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畔,孩子們興奮地叫著。
同行的阿嬤似乎還沒看清楚:「在哪裡啊?」
「就在野薑花間!還有兩隻低飛在萍蓬草上呢!」媽媽的手指向生態池面。
這時候,在公園內散步的人群逐漸湧向生態池和剛剛完工的生態溝邊,
大家一起欣賞睽違了二十四、五年黃緣螢一閃一爍的亮光;
而這也是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認養公園濕地的成果之一。

賞螢生態旅遊推向國際

回顧3年多來復育黃緣螢的經驗,發現螢火蟲及各種小動物要的其實不多;只要我們能讓出一塊自然的棲地,或開創一個能持續經營管理的空間,不但螢火蟲回來了,蛙類、鳥類、蝴蝶……也會跟著陸續出現;從過去生活在台北的朋友描述中,我發現曾出現台北盆地的螢火蟲除了黃緣螢之外,還有黑翅螢、紅胸黑翅螢和多種窗螢;然而,幾十年來隨著大台北的開發及路燈處處都是,如今牠們只能躲藏在郊山附近,郊山成為螢火蟲及許多野生動植物的避難所。所以,柯市長如想把台北打造成生態城市,除了全市公園逐步生態化之外,也要想辦法讓路樹、溪流、公園綠地形成生態廊道;還要獎勵綠色屋頂,讓綠屋頂成為生態跳島。而「螢回台北」只是公園生態化的第一步,但這步讓我們爭取到「2017年世界螢火蟲大會」在台北召開。今年4月下旬,我們將帶領著全世界的螢火蟲專家到大安、木柵和榮星花園賞螢,再前往賞春螢勝地-阿里山;屆時台北市政府將要推出「台北賞螢月」,也期待觀光局能開展國際螢火蟲生態旅遊!讓賞螢、賞蝶、賞鳥、賞鯨、賞景等生態旅遊活動,在不久的將來能吸引更多的國際觀光客到台灣,見證生物多樣性之美、之豐!

完整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季刊

Hits / 1308   Update / 2017-01-24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