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印象】候鳥驛站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台灣印象】

候鳥驛站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文/王嘉雄
圖/王嘉雄、林麗鶴
 
台灣鳥類約675種,留鳥只有171種,約占25%;另外75%是由候鳥類型的鳥種所組成,包括春秋兩季南來北往的冬候鳥、夏候鳥及過境鳥,或偶爾出現的迷鳥,這些鳥都不會常年生活在台灣。
台灣是東亞鳥類遷徒的大站,其中清水濕地、野柳、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都是台灣北部候鳥重要的過境及度冬地,這三地各有特色……
 

北部三大驛站

清水濕地以水鳥為主,最著名的有東北的丹頂鶴、西伯利亞的白鶴以及大陸、韓國來的黑面琵鷺,還有各類鷺科、鷸鴴科及雁鴨科鳥類等等。
 
野柳地型特殊,岬角伸出海面,是候鳥遷徒時路過或遇天候不佳,轉進休憩的好地方,也是發現稀有鳥類或新記錄鳥種的熱門地點,主要以鶲亞科、鴝亞科、鶯科、鵐科為主,例如:綬帶鳥、日本歌鴝、黃喉鵐及各種柳鶯等小型鳥為主,但也因地形上的限制,幅地小又狹窄,僅容兩人錯身,而上岬角的好漢坡很陡,對於身負重器材的攝影者非常辛苦,很多人視為畏途。近年發現馬祖東引島的鳥況較野柳更佳,鳥種多、幅地寬,讓部分鳥友轉往東引,搶走不少風采。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以下簡稱金青)與上述兩地方完全不同。金青擁有大片草坪、疏林、房舍等非常適合林鳥及陸鳥活動的棲息,尤其是鶇科、椋鳥科及鷲鷹科等。例如:空中有紅隼懸空滯飛,大冠鷲高空巡曳,高樓屋角有藍磯鶇居高遠眺,地面有斑點鶇、白腹鶇、紅尾鶇、戴勝等覓食,還有留鳥的大卷尾、珠頸鳩,外來種的各種八哥等等,鳥種非常豐富。
 
完整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季刊
 
Hits / 16515   Update / 2017-05-09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