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生物多樣性特報】氣候變遷之調適專輯 我們的永續之道 氣候變遷之調適
【2016生物多樣性特報】氣候變遷之調適專輯

我們的永續之道

氣候變遷之調適

文/蔣本基 臺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從1970年代開始,永續發展一詞出現在國際保育社團組織的前瞻計畫中,著重的是自然生態保育及環境保護工作,想必是當時經濟及工業的快速開發與發展,讓部分人士感受到地球資源承受的壓力;20年之後,1992年聯合國的國際組織倡議「21世紀議程」,是落實永續發展的行動方案;又過了20年,2012年,地球高峰會議中提出「我們共同的未來」,再度強調永續發展是唯一看得到的人類未來之路,而議程中氣候變遷及其調適策略是與會者關切的重點。
 

40年的地球變化比工業革命之前快速又巨大,40年的國際議題由較單純的生態保育變成牽涉複雜的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議題,蔣本基教授參與無數的國家及永續發展研究及政策制定,加上其本身的環境工程專業素養,將在這一篇<我們的永續之道>細數永續發展的歷程,並殷切地提醒我們未來永續發展之道其一的「氣候變遷之調適」策略在哪些面向上。
 
想要擁有永續的未來嗎?
想知道劇變的氣候條件下如何調適?如何生存嗎?
您一定要莊嚴慎重地捧讀這一系列的文章。
 
——本刊編輯室
 
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
「永續發展」的理念從1970年代逐漸成形,尤其是先進國家自1970年起即開始重視全球性的環境問題。例如:聯合國在1972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召開「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 UNCHE),強調人類經濟活動與環境相互影響的問題,並締造四項著名的產物,包括:「斯德哥爾摩宣言」、人類環境行動計畫、聯合國環境計畫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 UNEP),以及自願性環境基金。「國際自然和自然資源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 IUCN)、聯合國環境計畫署及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orld Wild Fund for Nature, WWF)也在1980年共同出版《世界保育策略》(World Conservation Strategy),強調永續性的重要。
 
為了改善人類環境和自然資源加速惡化而造成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後果,建立永續發展政策是所有國家的共同利益。因此,聯合國在1983年12月成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The World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WCED),並於1987年發表《我們的共同未來》(Our Common Future)一書,除了明確地揭櫫「永續發展」的意義之外,更臚列出「共同的挑戰」及「共同的努力」。
 

《我們共同的未來》一書出版後,獲得國際組織的認同,例如瑞典皇家科學院率先建立「國際永續發展研究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ISD);世界資源研究院(WRI)、國際環境發展研究所(IIED)以及聯合國環境計畫署等三個著名國際機構也聯合宣明:「永續發展為我們的指導原則,並遵照此原則去研究世界問題。」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的資助專案,都強調以永續發展為基本目標。此後,世界各國掀起規劃並推動永續發展策略的研究熱潮。

回到目錄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1138   Update / 2016-07-2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