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生物多樣性特報】氣候變遷之調適專輯 看見續航力 用綠色能源展開永續未來
【2016生物多樣性特報】氣候變遷之調適專輯

看見續航力

綠色能源展開永續未來

文/黃至弘 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

圖/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

 

工業革命帶給人類前所未有的物質享受與便利,但也對地球資源及生態起了空前的危機,在萬劫不復的當下,世人似乎寄望於綠色能源帶來的希望與機會。簡單的解釋綠色能源有兩大來源,一是利用現代技術開發乾淨、無污染的新能源,例如太陽能、風能、潮汐能等;另一個是「化害為利」,同時可以與改善環境議題結合而行,充分利用垃圾淤泥等廢物中所蘊藏的能源。

20世紀以來,工業化國家利用太陽能、水力、風力和植物能源獲得相當豐沛的電力與能量,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年平均成長率已達8.3%。暫且不說美、德、英、日等先進大國在綠色能源的開發與收益,以台灣這一個98%能源都要仰賴進口的國家,我們更應該盡早排除高碳排的石化燃料及能源,多元開發綠色能源,除解決化石能源不足的供需問題,同時改善碳排放、環境污染的問題,也是為台灣找出永續能源、永續未來之道。

也許綠色能源的價格稍高,但是為了後代的子子孫孫,為了台灣,為了地球,為了未來的續航力,在還有機會有所選擇時,請大家選用綠色能源。

 

——本刊編輯部

隨著地球暖化、糧食危機、水資源消耗等環境問題,以及新興國家蓬勃發展而持續成長的能源需求,導致能源價格不斷飆漲且全球通貨價格失控,盡皆顯示整體環境與能源問題惡化。為此,《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於2015年召開第21屆締約方會議(COP21),決議將全球目標升溫訂於攝氏2 度,並致力限制在攝氏1.5 度內。雖然我國溫室氣體排放尚未受到國際公約的約束,但近年來仍相當重視此議題,2015年6月即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於2050年時,將二氧化碳排放量回歸到2005年之一半。環保署也於2015年9月提出我國「國家自主決定貢獻」NDCs,承諾在2030年減少現狀碳排放量50%。

 

然而,我國98%能源需仰賴進口,且仍以高碳排放的化石燃料(高達90%)為主要能源供給來源,加上產業遲遲未能轉型,導致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與排放總量居高不下。因此,為達成我國NDCs的目標並減少對進口能源依賴,發展綠色能源科技是一重要途徑,政府也於2016年推動綠色能源科技創新研發計畫,從內需、產業與科研三個面向分工進行再加以整合;目前優先於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與減碳辦公室,以能源安全、效率與潔淨為原則,定期檢討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共同維護永續的地球。

回到目錄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1253   Update / 2016-07-2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