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特報】里海 海洋保育的新方向

里海

海洋保育的新方向

 
文/邵廣昭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圖/左承偉
 

「里山(Satoyama)」,最早出現於日本江戶時代,「里」字為「田」和「土」的象形造字,在日文有故鄉的意思,泛指介於村落與深山之間的地方。相對於農村的「里山」、「里地」,漁村也有「里海」(Satoumi)一詞,都是人與自然之間共存共榮的概念。
「里海」是由日本九州大學的柳哲雄(Tetsuo Yanagi)於1998年提出,是人類與沿海環境的和諧關係。雖然是個較新的概念,不過里海的精神其實過去早已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沿海聚落之中。日本在2007年將這樣的概念納入國家環境策略之中,日本的環境部也於2008年起,開始在許多日本沿海區域協助里海創生。

里海概念的起源及推動

「里海」強調的是人與海的結合,須透過人為的經營管理而使漁業資源及生物多樣性得以恢復並可永續利用。「里海」與海洋保護區(MPA)的關係或有不同,嚴格的MPA是以「禁漁」(no-take)為主,其「核心區」或「保留區」除了科學監測及管理者去取締違法侵入外,並沒有其他人為的設施或作為。而「里海」則是有人為的施作在內,包括養殖、魚礁或是某些限漁的措施在內。因此,里海應是在MPA的「緩衝區」或「永續利用區」內來操作。
相對於「里山」的目標在追求森林和農村的社會與生態的生產地景(landscape),「里海」則是追求海岸地區的社會與生態的生產海景(seascape)。2010年在日本名古屋舉辦之CBD-COP10會議通過「里山倡議」,認定「里山倡議」是一個謀求生物多樣性和人類福祉雙贏的有用工具。迄今「國際里山倡議伙伴關係」IPSI(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已吸引包括我國林務局、水保局在內的8個單位,共有兩百多個會員組織的加入。IPSI每年會召開一次全球大會及主協辦一些相關之研討會、研習會,所收集之案例及相關之出版品、影音、文宣資料均可由《里山倡議》之網站 (http://satoyama-initiative.org)上查找,目前所出版的「里海」專書至少已在五本以上。但「里海」因常被包括或附屬在「里山」之內,而易被大家所忽略。
 
節錄自《大自然季刊》第136期
完整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季刊
 
Hits / 1174   Update / 2017-08-1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