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特報】 造礁千年 危在旦夕
【生物多樣性特報】

造礁千年 危在旦夕

文、圖/劉靜榆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藻礁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是非常陌生的名詞,
即使是生態領域的,
甚至是做海洋調查的學者,
對於藻礁如何運作、如何造礁、
有哪些生物類群偏好棲息於藻礁區等議題仍然有許多未知,
也有高度興趣。
 

SOS搶救藻礁

藻礁第一次在台灣躍上媒體是2001年,由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所拍攝的「再見藻礁」,影片中藻礁地形壯闊完整,那時描述的範圍就是觀塘工業區即將開發的區域,看著滿載著大石頭的卡車,一車車的將石頭倒在藻礁上,瞬時間完成兩座大型人工建物,就像兩把刀插在藻礁身上。還好那個案子最後因為某個神秘的力量中止了,身受重傷的大潭藻礁暫時逃過一劫。

藻礁第二次躍上新聞媒體是2007年,因為要輸送天然氣給大潭電廠,從台中港設置一條管線到桃園,位置就在上次打算要開發的大潭藻礁區南側,但施工的中油公司在規劃過程沒有避開藻礁,而是直接將完整的藻礁區開膛破肚,這件事情經過頭版頭條及電視新聞等媒體的多次報導之後,在一片譁然聲中,藻礁議題再度浮上檯面,逐漸有較多的人開始到桃園來探索這片藻礁。在輿論的壓力下,透過律師的協助,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申請了自然保留區,雖然經過地景審議委員會的通過,取得列冊追蹤的免死金牌,但是當時的桃園縣政府刻意沒有完成最後一道公告的程序,這裡的藻礁又失去了法源保護。

藻礁第三次上媒體是因為觀音地區要設置煉油廠,在地居民希望有一個能夠擋下這開發案有力的說詞,卻發現桃園觀音區差點就變成自然保留區,於是邀請立委協助推動保留區的劃設,最後在2014年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了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

事情就此落幕?

大多數人的認知,台灣的藻礁生態系已經有法源的保護,我們不用再擔心了。但今(2017)年大潭藻礁再次變成媒體的焦點……

 

節錄自《大自然季刊》第136期
完整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季刊
Hits / 1199   Update / 2017-08-1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