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印象】明智利用保育淺山

【台灣印象】

明智利用保育淺山

文.圖/李培芬、張俊怡 臺灣大學生態演化所

  這幾年常常可以聽到「淺山」這個名詞,在台灣,淺山泛指海拔800公尺(或 1,000公尺)以下的區域,海拔高度從低海拔延伸到部分中海拔,一般緊鄰平原地區,對於人們來說,較易到達而且適合居住,是人為開發區和自然環境間的緩衝地帶,因此相對於高海拔地區,被開發的程度也較高。在台灣,淺山與占約40%的深山相比,面積雖然不大,但其涵養的水分高、氣候溫暖,也有一些原始森林和次生林,能夠提供充足的食物,因此吸引許多的生物定居,生物相也相對豐富。

淺山地區重要的生態資源

  就生態系類型來看,淺山地區的生態系都是闊葉樹種組成的森林生態系,尤其是樟、楠木樹種,更是早期這些區域未被開發時的常見植物種類。隨著淺山地區的開發,森林被砍伐,取而代之的是次生林、經濟性快速成長的樹種、竹林或柳杉。至使原本生存於淺山地區的生物,可能因為缺乏棲地而消失,或遷移至更適當的地區。不過,在許多地形複雜、人跡難以到達、或環境條件特殊的地點,仍保留一些原始的森林,或在一些特殊的區域,也仍擁有一些特別的生物。

  淺山地區因為有人類的干擾,造成許多的物種分布呈片面或局部分布狀態,僅出現在一些特別適合的地區,甚至族群數量有持續減少的趨勢。用數字來說明淺山地區的生態資源到底有多豐富,以不同動物類群的物種數占全台灣物種數的比例來說,淺山地區,鳥類約占30%,哺乳類約占65%,兩棲類和爬蟲類則是各占70%以上。這些生活在淺山中的動物,更包含將近台灣一半的保育類物種數!

回到目錄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4600   Update / 2016-08-16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