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印象】 山麻雀覓蹤記

【台灣印象】

山麻雀覓蹤記

文/王嘉雄

圖/林麗鶴、王嘉雄

山麻雀原非保育類物種,2008年農委會直接公告為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顯示其在野外族群急速下降,有瀕臨絕種之慮,依據1980年張萬福著《台灣鳥類彩色圖鑑》謂「數量尚稱普遍」,1991年王嘉雄等人著《台灣野鳥圖鑑》謂「留/不普遍」,2010年林務局所出版的《台灣地區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所示「野外族群數量應少於一千隻」。從1980年「尚稱普遍」到2010年「少於一千隻」,只有30年的時間,族群的消逝可謂非常急速。

山麻雀學名為Passer rutilans (Temminck),別名有紅雀、桂色雀、黃雀、江麻雀等,有三個亞種,在台灣出現的是指名亞種,學名為Passer rutilans rutilans。其身長約14公分,雌雄羽色相異,雄鳥外觀似麻雀,最大的差別是麻雀有黑色頰斑,山麻雀沒有,頭頂及背部均呈栗紅色較麻雀紅,胸腹及尾下污白色。雌鳥頭頂灰褐色,背部似雄鳥但呈褐色,有淡黃色眉斑及黑褐色過眼線。雜食性,主要以草本植物的種子及穀物為主,育雛時會捕食昆蟲及漿果。非繁殖期時常呈數十隻群聚現象,夜間有集體過夜的行為。主要分布中國華中、華南、台灣、日本、南韓、庫頁島等地,多出現在中、低海拔山區,臨近原住民部落或山區村落,由於近幾十年來,公路開發、山區快速開墾,造成麻雀大量入侵,產生競爭關係,山麻雀節節敗退,傳統常見的地方如谷關、梨山、霧台等地均不見,目前最易見到的地區是台南關子嶺一帶。

Hits / 3303   Update / 2017-10-30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