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觀察站】海中龜寶

【生態觀察站】

海中龜寶

文.圖/郭芙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

  位在亞熱帶地區的台灣,雖然陸域面積非常小,卻擁有著無比豐富的海洋資源,其中體長可達3公尺,為世界上最大的硬骨魚-「曼波魚」,以及可長達20公尺的鯨鯊(世界上最大的軟骨魚),都可以在台灣四周海域看到,鮮為人知的是,世界上最大的海龜-「革龜」也可能在台灣海域出沒。無奈的是,牠們因為海洋環境不斷惡化,族群量不斷地減少,甚至20年內有可能在世上絕跡,使得儘管牠們個頭大(可長達2公尺),卻難以發現其蹤跡……,但值得慶幸的是,這些海洋生物雖然數量銳減,卻偶爾都還能聽到牠們的消息,相信從現在起積極保護海龜,海龜的存續依然有望!

小琉球 綠蠵龜樂園

  位居屏東縣西南方海域的珊瑚礁島嶼-小琉球,在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從2011年開啟的調查中發現,周遭海域因為氣候與地理環境適宜,以及當地的保育意識崛起,長期居住於此的綠蠵龜高達30至40隻,且在這5年來運用photo-ID海龜臉部辨識系統的建立,利用每隻海龜獨特的臉部鱗片作為辨別方式,如觀察鯨豚時所拍攝鯨豚的背鰭等外部形態特徵,在小琉球僅以多次浮潛調查,便記錄到163隻的海龜個體。雖然這一百多隻的海龜並非長期出沒在小琉球,但這樣的數量已間接證明小琉球是綠蠵龜非常重要的棲地,短期停留的綠蠵龜也可能藉由此棲地補足旅途所需的養分。

回到目錄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1389   Update / 2016-08-16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