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的省思─ 為「國家級外來種研究暨入侵種防治中心」催生!

秋行軍蟲的省思──為「國家級外來種研究暨入侵種防治中心」催生!

楊平世 /台灣大學生農學院名譽教授、前院長

 

       在國人及執政團隊一直擔心非洲豬瘟會不會入侵臺灣之際,原產於美洲的秋行軍蟲,在入侵南亞及中國之後,於六月上中旬宛如遍地開花似的,出現於台灣各地。據報載全台除了蘭嶼、綠島及南投等少數縣市之外,俱已淪陷!

       這種害蟲的飛翔能力強,加上氣流及鋒面的協助,只要鄰近國家或地區防治失控,就有機會入侵台灣。心前台日學者曾藉著海上船舶監測及高空捕網採集,確認南亞及中國的褐飛蝨,每年會隨著西南氣流入侵台灣為害水稻;近來,師範大學徐堉峯教授發現,來自中國的方環蝶會停附在航行於兩岸間的船舶,已落地生根入侵台灣,可惜相關基礎研究已早就不受農政單位的重視。

▍秋行軍蟲之類的入侵種有害生物防治,的確會變成重要的國安問題。照片取自防檢局網站https://www.baphiq.gov.tw/

 

       據報載,秋行軍蟲每年將會引發台灣35億的損失,然而此數據何來?並未見研究報告,且此蟲在台灣可能之生活史及年中代數等悉整理自國外資料。如今秋行軍蟲已在台灣落地,只要鄰國防治一再失控,每年都有可能乘風而來。因此,在行政院農委會下令緊急防治下,防檢局必須爭取更多的經費,組織團隊對此蟲遷飛、生活史、生活習性、寄主偏好性、基因型、農藥篩選、天敵、監測及各種可能防治策略進行深入探討,才能有效撲滅或防治此入侵害蟲。

       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個國家級的外來種研究暨入侵防治中心?根據目前政府權責劃分,關於外來種利用的申請及管理是在經濟部和財政部,但一旦外來種逃逸並在野外立足造成農損或釀成生態危機,所有宣導及防治工作卻落在農委會。如入侵紅火蟻、福壽螺、美國螯蝦、巴西龜、斑腿樹蛙、埃及聖䴉及多種外來蜥蜴,還有剛剛入侵的秋行軍蟲等,都得靠農委會爭取行政院預備金支援。如今農委會把有生態危機的外來入侵種交由林務局負責,把造成農損的外來入侵種蟲病害歸防檢局管制,但常常造成事權不統一。一旦出問題,必須由農委會擔起全部的責任,動用短暫型計劃之少數經費支援,如此常常造成政府及國人的提心吊膽!如果我們有個國家級外來種研究暨入侵種防治中心,面對外來種入侵問題,就能未雨綢繆。因為越來越國際化之後,像秋行軍蟲之類的入侵種有害生物防治,的確會變成重要的國安問題。

       是故,在部會組織再造檢討時,曾建議是不是好好改造現有農業改良場,依農產業特性進行轉型,並把其中一個改良場轉型為國家級外來種研究暨入侵種防治中心,編足應變的人力和經費來因應越來越多的入侵種防治問題。

 

Hits / 681   Update / 2020-05-22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