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揮舞生物多樣性的大纛

世界環境日揮舞生物多樣性的大纛

文/圖:趙榮台、李玲玲

 

        每年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簡稱Environment Day、Eco Day、WED)是聯合國鼓勵全世界認識環境並採取行動的主要媒介之一。自1974年以來,世界環境日也成為促進永續發展目標環境面向的重要平台。在聯合國環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al Programme, UNEP)的掌舵下,每年都有100多個國家的大企業、非政府組織、社區、政府及社會名流透過舉辦或參與世界環境日的各項活動,提醒各界關注當年的主題並以行動捍衛環境。

▍「兒童和環境」是1979年與1990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

 

世界環境日的起源

       1972年是國際環境議題發展的轉捩點,在聯合國的協助和支援下,當年6月5日至16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第一次有關全球環境議題的會議,史稱「人類環境會議」(UN Conference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聯合國大會根據該會議的討論和建議,設立了聯合國環境署負責協調聯合國的環境事務,並將人類環境會議的第一天(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兩年後於美國華盛頓州的斯波坎市(Spokane)舉辦了第一屆世界環境日,主題是「只有一個地球(Only one Earth)」。此後世界環境日每年舉行一次,但是一直到1987年,才開始由不同的國家輪流主辦世界環境日的活動。

▍「水」是1976年與2003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

 

        舉辦世界環境日的目地在於提高全球的覺知,明白健康和綠色環境在人類生活中扮演的重要性。過去四十六年,聯合國每年都會用一句口號來提醒人們愛護環境(例如保護水資源、森林、拯救海洋、抗沙漠化、減少塑膠污染、禁止非法野生動物貿易、建立人與自然的美好關係、減緩全球暖化、都市綠化、兒童和環境等),同時在各地支援相關活動、推動環境改革。它是聯合國促進全世界認識環境、保護環境的旗艦日,也是全球環境大眾廣宣的最大平台,每年慶祝它的人數都以百萬人計。

▍「海洋」是1998年與2004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

 

▍「綠色都市」是2005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

 

▍「沙摸和抗沙漠化」是1984年與2006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

 

今年的世界環境日以生物多樣性為主題

       去(2019)年12月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5屆大會(COP25)結束前兩天,哥倫比亞環境與永續發展部的洛薩諾(Ricardo Lozano)部長、德國環境部的弗拉斯巴特(Jochen Flasbarth)部長及聯合國環境署的安徒生(Inger Andersen)執行長共同宣佈,哥倫比亞將與德國合作主辦2020年世界環境日,由於全球有100萬種動植物瀕臨滅絕,因此2020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將著重於生物多樣性。

▍全球暖化造成的「融冰」是2007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圖為保加利亞普林國家公園高山的融冰

 

▍「森林」是2011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

 

       今年是「聯合國生態系復育十年」(UN Decade on Ecosystem Restoration)的暖身年,而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第15屆大會(COP15)則預定於今年十月在雲南昆明舉辦,因此今年可以說是全球保育生物多樣性和復育生物多樣性的關鍵年。

 

哥倫比亞與德國主辦今年的世界環境日

       哥倫比亞是多樣性超高的(megadiverse)國家之一,該國的生物物種幾乎占全球物種多樣性的10%,鳥類和蘭花的物種多樣性排名世界第一,植物、蝴蝶、淡水魚和兩棲動物的物種多樣性排名世界第二。該國安第斯生態系中有幾個生物多樣性高的地區,擁有大量特有種。該國還擁有部分亞馬遜雨林和喬科生物地理區(Chocó biogeographical area)的潮濕生態系。此外,哥倫比亞要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15屆會議之前,要舉辦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的不限成員名額工作組(OEWG)會議並達成協議,以便進一步在昆明的締約方大會上獲得豐碩的成果。

       德國環境部長弗拉斯巴特表示,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和生物多樣性保育是一體的兩面,制定政策來阻止動植物的滅絕是必要的行動,因此願意支援哥倫比亞和其他成員國,將2020年作為生物多樣性行動新的起點。

▍「非法野生動物貿易零容忍」是2016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圖為寮國永珍機場的禁止野生動物貿易的展示

 

▍「建立人與自然的美好關係」是2017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

 

生物多樣性、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

        聯合國環境署安徒生執行長認為2020年是採取行動解決自然危機的關鍵年,也是將自然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充分地納入全球氣候變遷行動的機會,透過世界環境日這個重要的平台,可以加速、擴大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民、社區和政府採取行動,因應地球面臨的重大環境挑戰。

 

▍「打敗塑膠污染」是2018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圖為澎湖南寮社區的海漂浮球再利用

 

▍「生物多樣性」是2020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

 

        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IPBES)在2019年發表了一份評估全球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狀況的報告,這份重要的報告指出,和貧窮、饑餓、健康、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水、城市、氣候、海洋和土地等都有關係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80%都會因為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服務的下降而遭受侵蝕,再一次說明保育生物多樣性和復育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今年就讓我們藉著世界環境日提升大眾的生物多樣性覺知,並再次鼓勵大家以行動來挽救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吧!

 

─────────

1 聯合國大會於2019年3月1日宣佈2021-2030年為「聯合國生態系復育十年」,目的在於大幅復育退化和受到破壞的生態系,以對抗氣候危機、強化糧食安全、供水和生物多樣性。
2所謂「多樣性超高的」國家是指該國至少有5,000種的特有植物(endemic plants),並且必須與海洋生態系接壤,包括澳洲、巴西等17個國家。
3喬科(Chocó )是哥倫比亞西北部的一省,既臨太平洋,又臨大西洋(加勒比海)。該區因安地斯山脈阻擋太平洋的潮濕空氣,年雨量高達10,000公厘,是世界降雨量最高的地方。
4自然解決方案是指既能有效、調適地處理社會挑戰,又能為人類福祉和生物多樣性帶來益處所採取的行動,也就是保護、永續管理及復育自然生態系(或改變過的生態系)的行動。
Hits / 1158   Update / 2020-05-28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