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蟋詩蟀歌逗陣行─黑龍會鬥蟋蟀
   前言       黑龍會鬥蟋蟀 蟋蟀文化   

►黑龍會鬥蟋蟀

(大自然雜誌第85期選文   文•圖 /蔡惠卿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擊落去!擊落去!」(台語)
「加油!加油!」…
這是台南縣新化鎮豐榮里大帝宮前廣場「蟋蟀競技錦標賽」熱鬧的吆喝聲,
鬥蟋蟀檯前一群大人、還有的幾個緊張的小鬼的眼神,
他們圍觀著大哥大姐搖旗吶喊,
看著他們用「貓鬚」挑逗公蟋的鬥性奮勇向前……
豐榮里第20屆的鬥蟋蟀活動,
就在一場消暑的傾盆大雨後熱烈展開!     
                          --大自然雜誌編輯部

 

蟋蟀擂台  有膽過來

台南縣新化鎮豐榮社區24日舉辦第20屆「蟋蟀競技錦標賽」暨慶祝保生大帝宮開基388年活動,下午五時不到,廟口前就聚集了社區的鎮民來幫忙,有架台子的、擺設生態箱的、還有將歷屆的海報裝置成一個歷史回顧走廊……里民同心,一場有水準、有文化的社區活動,讓大家都忙得不亦樂乎!

「到新化鬥蟋蟀」這樣的名號,早已響徹台灣各界!因為這裡的「黑龍會鬥蟋蟀錦標賽」幾年辦下來,不僅附近鄰里之間「以蟋蟀會師」,就連高雄、嘉義、雲林、台北等縣市,也有很多來參觀。促進會會長林志聰表示,除了鬥蟋蟀比賽外,還要表揚歷任會長暨總幹事;並且還有人体彩繪及親子表演賽;與由蔡朝明理事長主持的「有獎徵答」獎品就是7月25日起重新出發開幕的「虎頭埤水庫水與綠嘉年華」入場券。 

豐榮社區的蟋蟀大賽,首先由資深的裁判宣布比賽規則,共有七大要項:

  1. 遇雙方均不開口(蟋蟀無鬥志),則雙方淘汰,有一方開口時,開口者晉級。
  2. 賽中使用的輔助器材,在賽中傷及對方時,以淘汰論。
  3. 賽中更換「選手者」,一律以棄權論。
  4. 賽中雙方均無敵意,裁判可開中門誘之,以一分鐘為限。
  5. 三雙組,以淘汰最少者為勝;失去資格的選手,不得參加比賽。
  6. 妨害秩序者,以棄權論。
  7. 賽中嚴禁以手指撥弄蟋蟀。

        也許還有很多的民眾不知道「鬥蟋蟀」這項民俗競技,在台南新化豐榮社區已經持續舉辦了二十屆,這一年一次的民俗活動,從農閒的娛樂,慢慢的演變成如今的文化特色活動,甚至在蔡朝明理事長的領導下,希望能將此發展成為休閒農業、生態旅遊的據點,如此一來,不僅保留了地方民俗文化,蟋蟀的棲所也會因此受到保護、保育,且不離綠色產業的永續發展,對國內農政單位推動的社區參與、社區林業,或社區總體營造的政策亦相符和。

 

咬遍天下無敵手

剛好在蟋蟀別墅的蔡朝明理事長到「大帝宮」(洋仔廟)廟口觀看兒童組的「鬥蟋蟀」比賽,蘇育清小妹妹,看到自己的飼養參賽的蟋蟀被咬時,面露不捨的表情。前一天晚上,蘇爸爸就先提醒要將參賽的蟋蟀送到報名處報到;她們的媽媽從早上開始張羅下午要鬥蟋蟀的事,因為除了帶女兒們出場,還是社區媽媽義工,現場的比賽事宜,得要她們分工完成。鬥蟋蟀、養蟋蟀、護蟋蟀的完整生態保育教育,就在這樣的全家參與過程中不言而喻。蟋蟀是台灣傳統民俗昆蟲,鬥蟋蟀常用的黃斑黑蟋蟀俗名烏龍仔。豐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朝明早年以「蟋蟀別墅」打響名號,一年一度的「鬥蟋蟀」目前已成台南縣無價的文化資產,就連社區街道上的盆栽器都是烏龍仔當立體圖案,開車行經時立即感受到全區里民對推動蟋蟀文化的活力與熱誠!

最後比賽結果出爐,第20屆「蟋蟀競技錦標賽」兒童組第一名、社會組第一名,分別可獲得三千元的獎金;菁英組第一名,則有五千元的獎金。比賽結果如下( 如有不同,以大會公佈為主):

兒童組
第一名 張哲偉
第二名 姚婷伶
第三名 黃勝鴻
第四名 黃勝杰
第五名 蘇育清
第六名 張哲益

 

社會組
第一名 周永清
第二名 林金獻
第三名 蔡永期
第四名 黃勝杰
第五名 吳智翔
第六名 林金獻

 

菁英組
第一名 韓忠道
第二名 李康明
第三名 郭文誠
第四名 吳智翔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台南縣新化鎮豐榮社區24日舉辦第20屆「蟋蟀競技錦標賽」,剛巧活動場地的大帝宮慶祝保生大帝宮開基388年,所以活動得以互相結合,讓今年經費掘据的鬥蟋蟀能照常舉行。已經連續舉辦並主持鬥蟋蟀多年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朝明先生表示,看似簡單的一項娛樂、餘興活動,由於現代工業社會的工作模式改變,社區鄰里的互動也和早期農業社會的不同,光是要喚起這一帶的民眾,一起來養蟋蟀、鬥蟋蟀,他個人的投入已經不務正業好幾年不打緊,甚至賣房子來照顧蟋蟀,幸好太太不說話,而且還會幫他張羅事情,讓他無後顧之憂。總算,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獲得社區里民的認同參與,且美名遠播到對岸的上海,一連好幾年,上海鬥蟋蟀界都來信邀請他們去參加當地的比賽。今年也是,但是礙於經費無著、求助無門,五、六位社區理事雖心嚮往之,卻只有「望蟀」興嘆的份。

坐在蔡理事長當初飼養蟋蟀的別墅〈真的整棟只有住蟋蟀〉庭園前,一項項的將歷屆所製作的海報、文宣攤開,他如數家珍的告訴我,這是第一屆的比賽海報、那是陳縣長來參加時的留影、這是當地畫家為比賽特別繪畫的鬥蟋蟀油畫、那是詩人為比賽而作的宣傳詞句、這是所有的剪報……;一個人對事物投入的心血情感有多深厚,看看他保留的物品和記憶,你會得到答案。炙熱的南部太陽下,揮著豆大的汗,蔡理事長在無遮蔽的庭院裡,讓我一項項的翻閱、詢問、參與他的蟋蟀生涯。眼角撇見,庭院一角放著一對黑色的龐然大物,好奇的問蔡理事長,這又是什麼?他順手將兩隻放正、擺妥,啊!原來是立體造型的兩隻黃斑黑蟋蟀,上一次比賽時的宣傳用物,他捨不得丟,如今也只能寂寥的擺放在屋腳。

今年協商的結果由促進會來主辦負責鬥蟋蟀,一來讓社區其他團體有參與的機會,開發不同的資源,二來蔡理事長因為多年來只顧蟋蟀忘記營生,這坐吃山空的經營手法無法長久,他只有忍痛割愛,暫時放下他最愛的寶貝─蟋蟀,重拾營造舊業,先養家活口再談理想志業。但他也堅決的表示,這並不表示,從此他不管蟋蟀事,他還是會參與很多事,還是會養蟋蟀;看他從箱竉中取出蟋蟀,熟練的在兩手之間「溜蟋」,眉宇嘴角顯露的自信與笑容,我相信,蔡理事長不會棄蟋蟀於不顧!正如他自己規畫的願景,要將鬥蟋蟀發展成新化豐榮社區的特色,歡迎企業廠商一起來贊助開發相關的產品物器;看看對岸因為鬥蟋蟀衍生出來的工具用品和藝術品,我們的特色商品和週邊經濟效益都還沒有看到,有關蟋蟀的種種是前景可期!

加油!加油!

Hits / 1022   Update / 2016-09-01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