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生物多樣性】水資源專輯 健康水庫 健康流域 健康水 以翡翠水庫為例

【2016生物多樣性】水資源專輯

健康水庫  健康流域  健康水

以翡翠水庫為例

文.圖/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健康水庫的概念是源於健康流域的觀念發展而來,美國環保署根據Clean Water Act 建立「健康流域倡議(Healthy Watersheds Initiative,HWI)」計畫,並提出「健康流域」之概念,以整體流域的觀念要各州、地方政府及流域內的利益相關組織,建立完整的流域評估制度,以嚴密的評核制度及管理方式來防止破壞、保護並復原流域的生態系統。

根據美國環保署對於「健康流域」定義,並結合其對水源保護(Healthy Source Watershed)之建議,可將其應用於定義「健康水庫」:可維持自然動態變化之水文和地表活動的天然地理狀況;可維持原生水中與河岸生物,且有足夠大小與關連性的棲息地。換言之,「健康水庫」不僅指能提供穩定水質水量的水庫,更需顧及整體流域的生態系統,且能適度承受或調適天然災害或人為損害所造成的變異性。

翡翠水庫致力於維護水庫集水區,以建立「健康水庫」為願景,提供滿足大台北地區量豐質優之自來水水源,期望達到水資源永續經營的健康水庫。

建百年大業水庫

展望未來,本局仍將在水庫經營管理基礎上再接再勵,精進大壩安全管理、持續水土保育與防洪減淤措施、提升水庫操作運轉與供水調控效能、加強污染防治與污染削減措施、持續節能減碳與供應綠色電能、營造生物棲地友善環境,推廣綠能載具示範、與水源區居民合作降低污染及強化互利共生措施、深耕水環境教育宣導與提升民眾參與。同時與水源區權管機關緊密合作,擴增水質水量保護工作、提升污水處理率、降低非點源污染、持續聯合稽查污染源等項,為水資源永續利用與翡翠水庫百年大業建立可長可久的厚實根基。期盼經由翡翠水庫的率先示範,台灣各水庫都能為水資源永續利用共同努力,共創政府與民眾雙贏的永續水資源環境。

 (節錄自大自然第133期)

回到目錄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1995   Update / 2016-11-14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