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生物多樣性特報】 武陵農場沒了櫻花 還剩什麼?
【2017生物多樣性特報】
 

武陵農場沒了櫻花

還剩什麼?

 
文.圖/蔡惠卿
 
武陵一帶自臘月寒冬,
群山早就將預謀一整年的能量,
藉著第一波寒流的到來,
讓樹梢換成一身橙黃楓紅勁裝,
預報未來暮冬到初夏的花季序幕已啟,
忙碌的人們,
千萬不要辜負了粉花紅葉的邀請、群山的色誘。
 

波斯菊到紅粉佳人當道

1963到1981年的武陵農場,是政府為了安頓中部橫貫公路開路榮民英雄,在行政院退輔會下設的三個高山農場之一;從前溫飽重要,屯墾農耕當然要有實質產出,溫帶果樹、高冷蔬菜就是武陵、福壽山農場的經濟作物。1981年後,政府為以推動觀光遊憩事業,協助武陵農場完成第一期轉型規劃,也就是「農業休閒轉型時期」。
 

轉型期有二位重要的關鍵人物,一位是主政者,一位是場長的得力助手,是今日我們賞櫻時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心存感謝的人。首先是第八任場長
黃明福先生,其實他早在1972年就以技術人員身分進場服務,但是有感於學術知識的不足,1976年毅然辭職到大學進修,1980年取得學位再回場擔任副場長一職,1993年升任場長,2000年因健康因素提早退休,而後辭世。雖然黃場長在武陵農場無法到屆齡退休,但他主政的時期,是農場最重要的第一個轉型時期,因為黃場長為人正派,心胸開闊,信任且充分授權,個人又好學不倦,所以,有學術研究單位、試驗部門等的邀請合作或共同研發時,他總是抱持夥伴關係,互相學習,共同獲利的態度極力配合;也因此武陵農場在果樹栽培技術、花卉品種開發上有優異的成果,後來的櫻花鉤吻鮭復育、國土保育等方面,武陵農場不僅付出土地、人力,其他行政工作的支援也都在黃場長無私的心態下一一達成。黃場長身邊的得力助手呂仕仁先生,每每回憶起黃場長在武陵的點點滴滴,總是充滿不捨與敬佩。他說,黃場長的專業及遠見,將農場專型期擘建及規劃都寫在白皮書內,讓沒有黃場長的武陵農場依然有可以遵循的發展工作方向,這也是武陵可以穩定發展,甚至是盛況可言的原因,先知先覺不過如此。
 
 
【BOX】保育二、三事

種瓜得瓜?!

是太久沒有上山嗎?還是心底認為國內的保育工作已「天下太平」,無須伸長脖子、張大眼睛,幫周遭環境、物種把關;這次從宜蘭往武陵山上開,沿溪河床有一種很不協調的景觀,初初開始心裡只是納悶,宜蘭的蘭陽溪河床真是利用得淋漓盡致,散落的二、三部怪手,在河床整地,有些已經看得出來整齊的瓜田方塊形狀,有些還在進行中。等車子過幾個大彎,這些瓜田的前鋒部隊,不見減少,反而有增多的樣貌,實在忍不住,便對車上的黃博士及呂先生說,我們可以下來看看嗎?我想拍一下河床在進行的工作。
 

呂先生二話不說地找個寬敞處停車,他說,這些都是種西瓜的,歷時多年,而且越種越上面,面積應該有好幾十公頃,都不是宜蘭的農戶,嚴格來說,算是全國性巡迴種瓜的職業專戶。黃博士說,河床種西瓜,農藥及肥料的殘留不都隨著河水流到宜蘭了嗎?才說完,回頭瞥見遠處河床上,一包包的白色肥料袋整齊地排列在瓜田上,黃博士驚呼地算起怪手
的數量,一部、二部、三部……八部;呵呵,嚇死人的聲勢。
 
剛剛還在說,櫻花應該適地適種,其他的蔬果不應該也是如此嗎?呂先生說,我們放棄了要種植蔬菜作物的平地,把應該要種樹、水土保持或生態旅遊的中高海拔,反而拿來種蔬菜、果樹,這舉動真是令人費解。再說河床如果能保持原有的景觀,有蘆葦、芒草搖曳,溪水潺潺,豈不美妙。我發現,河床整地整到連河道都修得整齊、改道,好讓瓜田也能充分利用。
 
不是高喊國土復育、國土保育?政府官員、學者專家與民間團體為了國土保育的海拔高度爭議不休,殊不知早有下手為強的,搶先利用「國土」;不禁懷疑,是我沒有更新保育知識,還是國土利用已經改變標準?但是,常識告訴我,不管海拔高度沿溪種瓜,一定會產生後遺症,最後是全民埋單、善後整個事件。
 

要怪台灣獼猴嗎?

保育果真有成,連保育類的台灣獼猴近幾年都變成令主管單位頭痛的動物,林務局為此還請學者專家帶隊到日本請益,觀摩學習日本如何防範獼猴作賤農作物?如何維持人猴和平共處?這一趟的武陵,又讓我見識到人類其實經常是不小心害野生動物犯錯的那一個;就在武陵山莊旁,二、三隻獼猴蹦蹦跳跳地穿梭在垃圾桶周圍,不一會兒工夫,紛紛跳離到樹上,但是有一隻身手矯健的獼猴獨自進出垃圾桶,甚至撈起黑色垃圾袋,尋找食物。
 
黃博士見狀,馬上說,咦,牠們不太怕人耶,如果這樣,應該將圾桶加蓋,不要有開放的洞口讓獼猴有機會去翻找垃圾。以後再來無休止的人猴大戰。讓我回想起,在昆蟲所上課時,老師提到,常常有人提問惹人厭的蟑螂老鼠要怎麼杜絕?老師說,當然是不要讓牠們有生存的環境啊!所以,不想殺生,就先將環境衛生做好;不要製造牠們的食物來源,就不會有後來的大戰和殺生困擾。看來在風光明媚的環境中工作,也不能太過放縱自我,隨時要幫世間萬物想想,免得我雖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憾事一再發生。
 
完整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季刊
 
Hits / 1726   Update / 2017-05-09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