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觀察站】 秋季淺山生物觀察
【生態觀察站】

秋季淺山生物觀察

文.圖/王俊凱 新北市立八里國中

温和、史庭鈞、李威廷、廖冠林 建國中學生物研究社

趙韻蘭 北一女中生物研究社

因為一同執行科技部高瞻計畫與唐獎青年提案而結緣,建國中學與八里國中在日前一起舉辦了一場很有意義的活動,由建中生物研究社畢業的學長-目前服務於八里國中的王俊凱老師,率領建中生物研究社的同學們,帶著將近似十位的八里國中學生,至社區八里焚化廠的太平步道進行生態觀察,一起來看看他們發現了什麼吧!

 

優雅的小提琴家--紅圓翅鍬形蟲 温和

秋高氣爽的好日子,不出門踏踏青真是太可惜了呢!想必紅圓翅鍬形蟲也是這麼想的吧!

紅圓翅鍬形蟲又稱「國慶蟲」,雖然並不像「國慶鳥」灰面鵟鷹一般地眾所皆知,但牠也不是省油的燈喔!如果在野外遇見了牠,很容易就會被牠那如小提琴般的橙紅色翅鞘給深深吸引。雖然不像大部分鍬形蟲雄蟲有著誇張的大顎,但是牠那迷人的翅鞘是那麼地引人注目,總讓人忍不住想多看幾眼!

紅圓翅鍬形蟲是台灣秋天的代表昆蟲,當在野外發現大量紅圓翅鍬形蟲出現時,也同時意味著夏天已接近尾聲。牠們主要分布的範圍是全台低、中海拔山區。值得注意的是,紅圓翅鍬形蟲是典型的日行性種類,只有非常少數的個體能觀察到趨光的行為。牠們經常於白天時聚集在特定樹種取食樹液,或於山區路面爬行,希望可以找到伴侶,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也因為這樣,常常可以於山區步道及路面上,發現許多被踩死或輾斃的個體。

看到這個現象,也讓我們意識到人類開發山區的嚴重後果,不只紅圓翅鍬形蟲,許多原生的哺乳類、蛙類、蛇類等,都經常遭到山區車輛輾斃,甚至面臨絕種的危機。請大家謹記在心,以後行經山區道路時,務必放慢車速並留意腳步,才能夠讓這種令人印象深刻的美麗昆蟲及其他生物們,永遠留存在這美麗的島上!

 
Hits / 1262   Update / 2017-10-30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