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中國 China’s Natural News】 中國「易地扶貧」與「生態農業」初勘

【登陸中國 China’s Natural News】

中國「易地扶貧」與「生態農業」初勘

圖.文/張育誠
 
  中國的脫貧政策祭出「易地遷村」手法,最後的成敗仍有待觀察。但千萬不要在「遷村」時「移風易俗」,同時傷了由自然歷史、文化習俗、農耕活動所界定出來的「生態農業」價值。如果連「鄉愁」都被重新改寫斷裂,那才是真正的「貧窮」!
 
  「烈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苗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 他啍著水滸傳裡的歌謠,承襲農民靠天吃飯的傳統精神「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山下媳婦孫貴花帶著小兒子用麥麩養「大麥蟲」,高蛋白的蟲號稱是「活的冬蟲夏草」此刻正享受著飽餐後的「健走」,在「套房」裡曲爬出沙沙的響聲……。遠處夏洛黃牛牟牟低鳴著、蒙山羊應和著一曲又一曲的「沂濛小調」,散養的雞群「聲東擊西」( 怕被偷蛋 ) 地下著蛋,紅炵炵的大櫻桃活像少女驕羞臉龐,水庫水面一記「鯉魚躍龍門」激起大水花……。
 
  自古以來中華以農立國,一千多年前的大唐盛世、五代十國,大江南北、黃河上下,隴畝縱橫、阡陌交錯,城市僅僅是稻海麥浪中星星點點的孤島。歷史嬗變、改朝換代,即使是到了商品經濟相當發達的明朝,農民依然提供了國家80%的歲入。時至今日,中國有 近6億的農村人口,但卻有約4000萬農村貧困人口尚未「脫貧」。現代中國的農業、農村、農民這樣的「三農問題」仍舊相當嚴峻。
 
 
永續農業就是里山資本主義
 
  中國五億多的「新興中產階級」人口,他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農產品?有人進行過供需調查嗎?小農村的社會制度就一定「註定貧困」嗎?脫貧是「給魚」還是同時教他釣魚「給他釣桿」?「連魚都給不起」的貧困,是「竭澤而魚」造成的農作生產力銳減,還是真得『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 喊了半天的「生態農業」( Ecoagriculture) 的主要精神不正是一種以地景管理的方法(包括森林、人類居所、海岸與水域的交錯鑲嵌),來達到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生態系統服務,並足夠糧食生產、促進農村生計三項目標!比方說農地經營者必須將「水源」這種自然保留地「排除在農業開發之外」優先為生態自然環境提供一處「處女地」,因為保育了環境必然能創 新生產質量。
 
  中國的脫貧政策祭出「易地遷村」手法,最後的成敗仍有待觀察。但千萬不要在「遷村」時同時害了由自然歷史、文化習俗、農耕活動所界定出來的「生態地景」價值。好的農耕系統需要由研究農業、生 態、行銷、政策制定者及投資者共同開發「綜合性」的方式,以產品更多元化的市場通路達成可行的永續農業解決方案。
 
  人對於真正「貧富」的定義,取決於自己能否從他人口中得到「你是無法取代的人」的評價。富足不等於豐足,人要修復給與我們生命的大自然的關係,不要在追求金錢的過程中,喪失品嚐幸福的能力。 如果連「鄉愁」都被重新改寫斷裂,那才是真正的「貧窮」!
 
  管理學的思想大師 Philip Kotler 說「共創讓世界更美好的願景,才是消費者樂於緊緊擁抱的價值。」農業朝向「拉大地景尺度管理」勢在必行,此正與「里山倡議」理念不謀而合,而這將是農業永續經營、不做資本主義驅策的奴隸、做里山主人的關鍵!
 
       
 
Hits / 873   Update / 2018-03-01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