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特展-「永續食堂 25年的繽紛印記」

針對今年大會所提出的主題「歡慶生物多樣性行動25周年」,期望透過特展與活動的方式,響應國內外的生物多樣性慶祝行動,並持續分享由生物多樣性所延伸出的永續目標,使參觀展覽與參加活動的民眾能理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概念,接著不斷地傳遞與推廣,讓生物多樣性的維護行動可以走入更多民眾的生活中。
 
為達成以上的理念,本次特展的整體規劃上,將以較貼近國人的國內近25年生物多樣性推動工作「回顧」,以及每個人一日三食,都必須面對到的食物議題—「永續食堂」著手進行設計,宣導個人可做的生物多樣性「行動」,藉由「回顧」與「行動」這兩大軸線來呼應大會主題「歡慶生物多樣性行動25周年」,也讓展示的內容能更聚焦。

 

| 回顧

在回顧方面,將打破傳統以時間軸為主軸的歷年事紀方式作呈現,而是以單元做主軸線,時間做為副軸線,來呈現國內這25年的重要生物多樣性推動工作。
 
 

危機與搶救

1970年代的臺灣,隨著現代化發展,為了解決人口壓力,以及伴隨而來的糧食生產、日常用品、居住空間、交通與醫療之需,於是不斷地開發土地與自然資源,以滿足人們以上的需求。但在追求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輕忽了自然環境所能承受的開發量,資源過度被利用,自然生態便漸漸地開始失衡與崩解。
因為開發破壞、污染公害時有所聞,,開始有人留意到,自然資源與環境也需要維護與管理,於是促成我國1980年代起陸續設立國家公園、自然保護留區。
 

轉機

1990年代,臺灣的國會全面改選,迎來人民對國家的新期盼,不僅政府積極地參與國際的貿易協定,民間保育團體,也以世界地球嵾公民身份出席、參與國際性保育會議,例如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國際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會議,以及《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開啟了臺灣的從生態保育到生物多樣性的相關工作。

 

覺醒

1992年之後,生物多樣性維護的重要,在國際上日益受到重視,臺灣也藉由專家學者與民間保育組織,參與生物多樣性締約方大會後,所帶回的第一手資訊,讓臺灣在生物多樣性的推動工作上,不僅有所依據,也得以參照國際上,各締約方所討論訂定出的目標與做法,在國內推動臺灣的生物多樣性維護工作。
 

行動

在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之後,各國就如火如荼地推動著與維護生物多樣性有關的工作,在臺灣,我們又做了哪些實際的行動呢?

強化保護區系統

劃設保護區是防止生物多樣性流失的關鍵手段;臺灣目前已有劃設22個自然保留區、20野生動物保護區、37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9國家公園、1國家自然公園、6自然保護區。

建構生物多樣性資訊網與資料庫

整合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建置國內的生物多樣性資料庫,供國內外的人員使用。目前已有兩個生物多樣性相關的資料庫,分別為「臺灣生物多樣性國家資訊網」(http://taibnet.sinica.edu.tw/)與「國家生物多樣性資訊網」(http://taibif.tw/zh)。整合國內生物標本、物種基本解說、生物誌、入侵種資料、國內研究文獻、國內外相關新聞、訊息、相關網路等資訊。

維護基因多樣性與保存種原

為有效保育本土作物的基因多樣性,以及各類種原,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的作物種原中心,建立「國家作物種原庫」,目前共匯集185科784屬1510種的作物,並劃設有種子長期與中期庫,各別存有46,370與91,362份的種原。

此外,也正式加入全球性的「斯瓦爾巴種子庫備份保存種原計畫」,將臺灣特有的15種作物送交該種子庫保存。

調查與防治外來入侵種

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已著手進行,外來入侵植物的普查工作,並建置外來入侵植物的資料庫、外來入侵植物管理資訊系統,以及新歸化種通報機制,針對外來入侵種也有進行防除的工作,並建置外來種之輸入管制、防檢疫及監測機制、風險評估機制及影響評估、管理及監測機制。

夥伴關係

有效結合公、私部門的人力、經費、資源共同推動生物多樣性工作,而政府在規劃生物多樣性的相關計畫上,也會鼓勵民間團體或社區廣結夥伴關係,共同為生物多樣性而努力。

能力建設與教育廣宣

強化公務人員對生物多樣性的認知,以及生物多樣性與各級機關單位的連結,以利各單位在推動相關業務上,可兼顧生物多樣性的維護,以及單位在不同業務上的橫向連結。

 

參與與分享

近年來,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不斷地將生物多樣性與各個不同的主題與議題結合,試著讓更多人認識生物多樣性,並瞭解到生物多樣性所涉及面向的廣泛與重要,也試著讓更多不同面向的人可以參與,並試著分享與影響更多的人,讓生物多樣性早日主流化。讓我們回顧這10年來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展題,在臺灣對應的相關展覽吧!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特展的10年回顧

2008
國際生物多樣性與農業
911 地球急診室
2009
外來入侵種
外來入侵種防治行動
2010
生物多樣性、發展與減貧
生物多樣性非你不可!
2011
森林生物多樣性
曬書節──捐書換書少砍樹
2012
海洋生物多樣性
許海洋一個未來
2013
水資源與生物多樣性
水資源與生物多樣性《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影像展》
2014
島嶼生物多樣性
散落海上的翡翠-島嶼 海洋 生命力
2015
為了人類福祉永續發展的生物多樣性
「看見生命.展現生命」用鏡頭記錄生命特展
2016
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維持人類的生存與生計
擁抱生物多樣性─悟觀起眾展
2017
生物多樣性與永續旅遊
出走 與動物們一起去旅行
2018
歡慶生物多樣性行動25週年
25年的繽紛印記

 

 

| 行動

以「永續食堂」作為主題,透過三個展示區來傳遞食物與生物多樣性的連結,前兩區是以人為觀點,藉由農牧、水產這兩類,與人們食物生產息息相關的面向,探討食物與生物多樣性的影響,第三區則是以萬物的觀點,來探討如何保全所有生物食的權利,最重要的是人類的飲食選擇,不會危害到其他物種生存的權利。
 
永續生產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and Food Production
 
永續海洋  Sustainable Marine Environment
 
萬物永續  Sustaining Life on Earth
 
 
 
 
 
生物多樣性保育教育工作坊

 

Hits / 4535   Update / 2018-11-26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