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生物多樣性

首頁  話說......  生物多樣性?  地球動員令  資源下載  2010台灣生物多樣性成果  相關鍵結  最近更新

地球,是目前已知宇宙中擁有最豐富生物的行星。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一詞由「生物的 (biological)」和「多樣性(diversity)」兩字精簡而成的新字。一如字源的本意,

生物多樣性,是繽紛獨一的生命們,和連繫在她們之間,錯綜無盡的巧妙連結。

生物多樣性總括了地球上各種各樣生命形式,不僅包括了動物、植物、真菌和細菌等不同層次的物種,同時也包含同一個物種內,帶有不同遺傳變異的個體。而不同物種間的聯繫、交互關係構成的生態系統,同樣也是生物多樣性的範疇。

依據《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定義:「所有陸地、海洋及其他水生生態系、及其所構成之生態綜合體之生物的變異性;此包括物種內、物種之間及生態系之多樣性。」,可以知道生物多樣性包含了: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生態系多樣性三個層次。從三個層次同步、全面地關照生物多樣性,才能真正延續地球上生命。

多樣性的生物是我們的生命之源。糧食、醫藥、建材及衣物織品的主原料、製造業所需要的化學原料、還有許許多多充實我們生活的要素,都是由各類的生物物種所提供的。更重要的是,生物多樣性所提供的珍貴無價、無可取代而的服務。潔淨的空氣與水、穩定氣候、生成土壤促進肥沃、提供授粉的昆蟲、益鳥及其他生物……。人類的生存全然是倚賴著生物多樣性,無論是過去或是未來,人類都需要與生物共存共榮。

保護生物多樣性,其實是在捍衛我們自身。

因為
生物多樣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樣性是我們的生命。
Biodiversity is life. Biodiversity is our life.

 過去半個多世紀中,人類活動對生物多樣性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地球上的物種正在以遠遠超過自然的速度走向滅絕──每年1,000種,是自然演替的500到1,000倍。目前全世界約有3萬4000種植物和5200種動物瀕臨滅絕,預估在2050年時高達1/3之全球物種將滅絕或瀕危,另外的1/3也許將在本世紀末走向絕路,這種情況對生態系統、社會經濟和人類生活都造成了嚴重損害。

不只是物種的消失,生態系的破碎、退化、喪失的問題也同樣深刻。全球已喪失了45%的原始森林,尤以熱帶為鉅。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珊瑚礁已失去了10%,另外1/3在臨崩潰邊緣。濕地等其他生態系統,也無一倖免。

而這一切,肇因於我們的所作所為。不永續的利用:棲地喪失、過度採伐、污染,甚至是外來種的引入。而以暖化為首形成的氣候變化效應,將成為未來生物多樣性更重要的威脅。

人們對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越了解,就越會體認到其對生命維繫的重要性,生態體系的反應最後終歸會影響到人類。每個人都該了解,人類在地球上的生命存繼與生活品質,與周遭生物多樣性的豐寡息息相關,更有責任來維護這歷經46億年演化長路的珍貴成果!

 

 

Hits / 1189   Update / 2016-09-09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