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海的生命恩惠

前言 | 最新消息 | 海的生命與恩惠 | 生病的海 大海假我以營生 | 永續海洋 | 許海洋一個未來 | 相關系列活動

海的生命與恩惠

前言
        海洋佔地球70%面積,在氣候、生態、資源上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台灣是一個海島,陸地面積佔地球面積萬分之三,卻擁有全球1/10的海洋生物物種,迴游性魚類隨著洋流,帶動台灣經濟發展,正因位處三海、三洋流獨特地理位置,我們擁有獨特的海洋特色與文化。因為海洋,地球上的生命有機會交會、串連;因為海洋,世界各國經濟活絡;因為海洋,地球村的生活圈變得密不可分、共存共榮。這些來自大海的生命與恩惠,不論是服務或資源,請記住,是我們需要海洋,不是海洋需要我們!今天我們為海洋所做的一切,是為了明天的人類!

沒有海洋中的生命,就沒有地球的生命

 

海洋台灣
小小島嶼,生命繽紛多樣 
       福爾摩沙──美好的地方,因為她是生物的寶島。
和只佔全球0.025%的陸地面積不成比例,小小寶島的生物種類卻佔全球2.5%(超過5.3萬種!),是全球平均的100倍。

陸上繽紛,水下更精采
       台灣的海洋生物種類更高達全球的1/10,是全球平均值的400倍;珊瑚種類超過400種以上,占40%。
台灣因400種蝴蝶而博得蝴蝶王國美譽,海裡也是翩翩起舞的蝴蝶──蝶魚的王國,種類是全球之冠!蝶魚、神仙魚共72種(全球共207種)。

得天獨厚,化育生物多樣性

為何台灣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如此豐富?

位於「珊瑚三角」──自古全球海洋種源最豐富區域的北緣。

三股海流、三洋交會──位於三個「大洋生態系」東海、菲律賓海、及南海的交會處;海流營造不同水溫、鹽度的環境,且位於全球最大板塊及陸棚邊緣。帶來生態交會區 (ecotone) 之效應。
多元的環境──多樣的海岸、海底地形、底質,以及落差大的深度,創造出各種環境。

「藻礁」和「珊瑚礁」很像,因為它也是生物──「藻類」所製造的礁。但因為它在全世界非常稀少,所以少有人認識,也因此更加珍貴。

台灣幸運有藻礁為伴,它長大需要的時間比珊瑚礁更長,每年僅0~0.5公分,在桃園的藻礁已經高壽 5000以上囉。
藻礁大大小小的孔隙就像都市,提供生物各種空間,當然也是小魚蝦蟹兒長大前的居所、食物來源,天天熱鬧非凡。長大的魚蝦蟹就游向大海,一部分成為我們的食物、漁民的收入。

 

海洋世界

海洋之惠
大海不只是生物的美麗居所,還支撐著整個星球運轉和我們的生活。

● 食物、材料 
        人類攝取的動物蛋白質20%來自海洋。這項恩惠對低度開發國家的人民格外重要。大海還是資源寶庫,漆料、化妝品、牙膏、紙張……,都有海洋的蹤跡。

● 資源 蘊藏各種豐富的礦藏資源。

● 研究、發明
        藉由對生物的研究,我們才能了解自己,烏賊開啟了神經科學之窗,由研究魚類瞭解腎臟複雜的運作。
人類的各種「偉大發明」,都是從分析、模仿自然界而來。從古時研究魚的體型、動作造船、櫓、槳,到解析箭魚構造開發超音速飛機等等,科學家們仍在努力向自然求教。

● 醫療
        超過1/4的藥物是提煉或模仿自天然成分,數百種的海洋生物成分被製成抗生素、抗癌劑、心血管神經藥物、護膚防曬品等等。
海中還有約92%未發現的生物,這些成分有可能研發出高達214種新的抗癌藥物,價值$ 563億~5.69兆美元。

● 文化
        海洋提供了人類賞鯨、海釣、珊瑚礁浮潛、濕地賞鳥……等活動讓心靈滿足。海洋也是許多的文化傳統、信仰傳說及美學意象的來源,深深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型態。

● 生命安全
       珊瑚礁是天然防波堤,紅樹林、泥灘都保護內陸的土地免於侵蝕。

● 濾淨水源
        海岸濕地能濾淨來自陸地的汙染,雖然污染不會完全消失,但水中的濃度就會變得稀少,維護了海洋的健康,也才保障了我們的健康。

● 水的循環與調節氣候
        每年有超過16萬立方公里的水從海洋蒸發,大多成為雨,提供寶貴的淡水水源。
洋流將熱帶地區溫暖的海水帶往極地,從極地將寒冷的水帶回赤道,洋流和水循環攜手合作,調節出宜於生存的氣候。

● 造氧吸碳
       地球上50~70%的氧氣是來自海洋生物的光合作用,過程中還可吸收二氧化碳。

Hits / 1348   Update / 2016-08-31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