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生病的海

前言 | 最新消息 | 海的生命與恩惠 | 生病的海 大海假我以營生 | 永續海洋 | 許海洋一個未來 | 相關系列活動

生病的海 

前言
        身為地球資源的管理者,人類在陸地上的表現實在不太光彩,但在海洋的部分又常自我安慰地認為,因為大海實在是太大了,人類的能力尚不能對海洋造成任何改變;大到我們可以填海造陸、築堤造島、圈地養殖、海拋廢棄物、排放大量廢汙水……,因為這也不過是一點點小動作,不算對大海的侵擾,更稱不上改變?!

 但是,海洋生物物種年年減少、珊瑚白化面積不見減小、海洋酸化影響物種生態、海中垃圾島日益增大增多……;這一首變調的海洋協奏曲,呻吟地唱著大海最後的求救,生病的大海怎能養育出健康的我們呢?所以,為了人類的健康,請恢復健康的海洋吧!

發燒的海
珊瑚白化
       溫室效應造成的影響,不只是氣溫變高、氣候失常,海裡也像陸地一般出現各種變化。
1998年全球珊瑚大白化,被喻為海中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最高的海洋生態系,就像被燃盡的雨林般冷清淒涼。

海水酸化
       CO2溶入海洋的量增多造成海洋酸化,導致食物鏈基礎的浮游生物無法生存,使海洋生態系從基部崩壞。

海洋酸化──搞垮海洋生態系金字塔
溫室效應對海洋最大的危機,是「酸化」。過量的CO2融入海水,使海水變酸。變酸的海水會使「碳酸鈣」無法形成,甚至被溶蝕;碳酸鈣正是浮游動物、珊瑚、貝類的外殼或骨骼;科學家們證實,酸化最後導致浮游動物被酸蝕溶解;失去肉眼看不見的浮游動物,將是海洋浩劫的開始。

 海洋版食物金字塔的基層,就是浮游生物。浮游植物製造地球一半的氧氣,默默支撐著整個星球的生命。

異常氣候
       暖化不只造成珊瑚白化危機,還干擾生物產卵孵化、遷徙。南極的皇帝企鵝、阿德利企鵝數量遽減了1/2;北極熊預估50年內只剩下1/3存活。對北極熊而言,失去了海冰,等於失去了生機。
靠冷暖氣就可以無視氣候變遷的人類,面對極端反常氣候也只能甘願受。在台灣,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土石流、水患,不但奪去了生命財產,水產養殖業及漁業也蒙受600億損失。2008年的澎湖寒害,不只衝擊了當地的養殖漁業,還形成嚴重的生態浩劫。

 2012年3月瑞典的研究報告指出,若當前溫室效應持續,至2050年時,海洋的年損失將達4,280億美元,到2100年則會將近2兆美元。

加料的海
污染
        百川入海,沿路匯集經過農田釋出的農藥肥料、含排泄物和抗生素的畜牧廢水、含重金屬和毒素的工業廢水、各種廚餘養分和洗劑的生活廢水。目前台灣處理生活污水的下水道普及率僅50%,接管率最低的縣市只有10%;仍有許多工廠、養殖場非法亂排污水,海岸區域還分布許多掩埋場、火力發電廠、石化廠等,空氣中的污染物也會溶入水中……。污染的水毒害水中生物,還會經過食物鏈,不知不覺地進入我們的體內。

從河入海,消失在我們眼前的污染,會以我們看不到的形式回到身邊。經過食物鏈,污染毒素會以倍數累積,稱為「生物濃縮」。因此食物鏈越上層的生物受害越深。人類屹立當今食物鏈的頂端,受影響也最大。
而無論住在多純淨的地方,遠方的汙染仍會由海洋、水循環和食物鏈來到身邊;在沒有污染源的北極,科學家發現魚類體內的多氯聯苯含量是環境中的4800萬倍,海豹是3.8億倍,其天敵北極熊體更高達30億倍。

反對污染是一個全民運動,更要是全球運動。

垃圾
       曾在海邊看到過垃圾嗎?其實,海邊的垃圾70%都不是被直接丟在那,而是來自都市的。丟在下水溝的菸蒂、倒在河裡的垃圾……,終點站都是大海。在太平洋中央的小島──中途島,是海鳥聚集育雛的無人島。但是卻被發現無人島上滿佈垃圾,還有肚子滿是塑膠殘骸的鳥屍。
現代產品許多是無法分解的,或許會逐漸破碎變小,但永遠不會消失。例如:海龜會將塑膠袋誤以為是水母而吃下肚,卻無法消化、排出而死亡。

 

消失的天然海岸 消失的棲地
       台灣海岸線有1356公里,而今,半數以上已成為人工海岸。西海岸曾廣布的泥灘地,目前以彰化泥灘海岸較多。
 天然海岸被堆置消波塊、變成水泥長城、廣設漁港、闢建公路、改作魚塭農田,還因為土地便宜取得容易,常被填土造鎮、蓋工業區、掩埋場、電廠……,天然海岸消失了,其實,該區域的海洋生態也消失了……。
海洋生物的一生常常需要不同環境。海岸裡有一生定居在該區域的生物,還有生活史中某些時期才需要海岸的物種。例如鰻魚產卵在海中,1~2歲時幼魚才會回到河口,待至成年再溯溪而上。任何我們眼中看似平凡的環境,其實都有很重要的生態意義,都必須好好保護。

沿海18縣中,新竹、台中、彰化、雲嘉南已完全被海堤包圍,桃園也高達九成。本島與離島合計有239個漁港,平均不到7公里就有一港口,但使用率卻僅有25~40%。

政府自2006年開始檢討恢復自然海岸,編列預算拆除海岸人工設施;澎湖縣也在2011年宣布要逐步拆除不合宜的水泥海岸,恢復自然海岸。世界各地都在嘗試恢復天然海岸,但卻都發現要重新恢復天然海岸難上加難。例如養灘難度高,即使重新運土填砂,沒有生物存在的海岸是無法發揮機能的。

 

Hits / 2143   Update / 2016-08-31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