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特展─解開島嶼生物的密碼

散落海上的翡翠 | 人類最後的夢土 | 解開島嶼生物的密碼 | 我們的島 | 方舟崩解中 | 生物多樣性 ‧ 連線中 | 藍色行動 ‧ 生命力

解開島嶼生物的密碼

越洋,穿梭在熱帶島嶼之間。利用採集、繪畫、測量等技術,搭配上準確的文字紀錄,將這些分布在不同島嶼上的生命,製成標本與調查紀錄簿,再透過科學的統計分析,將造物者的秘密一一揭露,這位傳奇人物就是亞爾佛德.羅素.華萊士。

生物地理學之父─足跡滿踏馬來群島的博物學家華萊士

• 生平記事

亞爾佛德.羅素.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1823年出生於英國,是世界著名的探險家、博物學家,雖然現今擁有如此高的名聲、地位,但當時的華萊士並未受過正式的高等教育。年僅13、4歲的華萊士,便跟著哥哥一起從事測量員的工作,也利用空餘時間到圖書館裡閱讀,也因此在圖書館裡結識到了昆蟲學家亨利.貝茲(Henry Walter Bates)。

• 造訪未知國度

1848年華萊士與貝茲一起到南美洲的亞馬遜流域,進行生物標本的蒐集,這樣一待便待了4年,直到1852年才返回英國。然而回到故鄉18個月後,華萊士又再次踏上漫長的生物採集之旅,而這一次的蒐集、調查地點,便是讓他歸納出,生物分布與地理之間關係的馬來群島。

• 看不到的生物分界─華萊士線

華萊士利用生物相的相似與否,將婆羅洲與蘇拉威西島、峇里島和龍目島劃分成不同的生物地理區,打破傳統以地理上的距離遠近作為區分的方式,而後人為了紀念華萊士的貢獻,將這個隱形的生物界線名為華萊士線。

種在島上的生命樹

什麼是島嶼生物相?

島嶼生物相指的就是島嶼上的生物組成。

島嶼生物相的特性?

相較鄰近的大陸而言,物種的數目較少,且多半是遷移能力較好的物種。

造成島嶼與大陸生物相不同的原因?

與大陸地區不同,島嶼所擁有的棲地面積較小、類型較少,加上島嶼與陸地之間受到海洋的隔閡,使得兩者的生物相不同。

想當島民先看本領

不論島嶼的起源是哪一種類型,島上的生物數目都會比鄰近的大陸來的少,主要原因是島嶼土地面積較小,代表的是有限的資源、棲地類型、棲地環境。此外,島嶼跟大陸之間有海洋的隔離,也使得多數的動植物不容易到達,所以島上的生物組成,多半是以遷移能力較強,或是小島與大陸分離前,便移至島上的生物為主。

一水之遙知馬力

在一個穩定的大陸性生態系中,生物組成的結構會是以兩棲類的種類比爬行動物的種類來得多,而爬行動物的種類又比鳥類的種類來得多。但是在島上的生物,卻可能是以具有飛行能力的鳥類為主,其次才是蜥蜴、蛇等可藏匿或產卵在漂流木、海洋漂流物中的爬行動物,而最後才是對環境依賴性較高的兩棲類,這樣的差異便是來自於環境的隔離程度及生物遷移的能力。

獨來獨往的島民

島嶼上的族群,受限於環境的隔閡,活動的範圍多半局限於島上,與外界的交流十分缺乏,造成物種的分化性高於大陸上的動物,尤其是遷移能力越低的物種,特有性的比例就愈高。

Hits / 1125   Update / 2016-09-10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