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特展─我們的島

散落海上的翡翠 | 人類最後的夢土 | 解開島嶼生物的密碼 | 我們的島 | 方舟崩解中 | 生物多樣性 ‧ 連線中 | 藍色行動 ‧ 生命力

我們的島

臺灣本島的地理位置?

臺灣處於大陸與海洋板塊的交界帶上,西邊是位居世界第一大的陸塊 ─ 歐亞大陸,而東邊則是地球上最大的海 ─ 太平洋,位於亞洲大陸東部外緣花綵列島的中段。

臺灣本島的起源?

600到400萬年前,當時從本島東南方擠壓過來的菲律賓海板塊,在花東縱谷一帶撞上了歐亞大陸塊。兩個板塊的擠壓讓造山運動、褶皺運動及斷層運動旺盛,也讓臺灣漸漸的成型。

用座標圖拜訪離島

臺灣除了本島之外,四周還有許許多多零星的離島,這些離島的位置分布很廣,若以臺灣的經緯度原點(南投縣埔里鎮虎子山)作為象限原點,以島嶼分布的位置來繪製座標圖,就會看到一張不同於經緯度繪製的地圖,試試看用座標圖拜訪離島吧。

尋根,看見島的不同

對於離島的相對位置有了初步的瞭解後,進一步來看島嶼的起源,這些離島北從本島西北方的馬祖,南至南沙群島,緯度橫跨了十幾度,除了地理、氣候上有很明顯的差異外,起源也不盡相同,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

• 火山島嶼

指的是因火山作用造成地表抬升至海平面上而形成的島嶼。如:北方三島、釣魚臺列嶼、龜山島、基隆嶼、澎湖、蘭嶼、綠島。

• 珊瑚礁島嶼

指的是海底的造礁珊瑚累積、堆疊,並被抬升出海面的島嶼。如:小琉球、七星岩、太平島、中洲島、東沙島群島、南沙群島。

• 大陸島嶼

指的是陸塊邊緣的丘陵或山地,受到地殼下陷或海平面上升,而與陸地分離的島嶼。如:金門、馬祖。

臺灣 ─ 小島嶼,大搖籃

福爾摩沙─是美麗之島,是生物的搖籃,是西方人是對臺灣的驚艷。雖然臺灣只佔全球0.025%的陸地面積,但是小小寶島的生物種類卻佔全球4.2%(超過5.7萬種)。

探索臺灣印記

你可曾走入森林,深呼吸,山林的氣息;可曾靜靜聆聽海浪拍打的聲音;可曾伸出雙手觸摸大地;可曾發現生命的驚奇與美麗,不時出現在生活的周遭;或曾身處自然,忽有天地之大、人類何其渺小的讚嘆?

對於臺灣,你瞭解多少?我們從書面獲得許多資訊,卻少了親身的體驗,及文字以外的感動與記憶。臺灣的離島,因形成原因及緯度位置不同,造就各島嶼擁有其特殊的生物多樣性,看在生態學家眼裡,個個都是珍寶;但是,對於一般民眾是不易到達的地點。現在,讓我們藉由這次機會一起來探索臺灣,造訪這些散落大海的翡翠。

• 臺灣

從臺灣看見全世界

從嘉義的海邊到玉山山頂走一趟,就像從赤道旅行到高緯度一般,能走遍熱帶、亞熱帶、暖溫帶、涼溫帶、冷溫帶、亞寒帶等各種氣候帶的生態環境,體驗臺灣的雄奇與驚美。

note

臺灣除了從平地到高山有不同的生態棲地,東南西北部也都各有不同的生態特色,選擇適當的季節造訪,便能見證臺灣特有且多樣的風貌。

建議可以先從官方網站、書籍等搜集相關資訊,或是詢問當地親友,在造訪前做好完善的規劃,並以尊重當地生態及文化的方式,紀錄屬於自己的臺灣印記,親身體驗生態之美。

• 澎湖

綠蠵龜的產房

7、8月的夜晚是綠蠵龜產卵的高峰期,母龜產卵最怕人為的干擾,所以會選擇無人沙灘作為牠們的產房,目前澎湖望安是母龜產卵的最佳產房之一。

平均每1,000隻的幼龜,只有一隻能長為成龜,幼龜們必須要越過重重陷阱及危險:如路燈的引誘、沙蟹、蛇、猛禽的掠食等,才能回到大海的家。

note

每年5至10月的夜晚為綠蠵龜保護區實施管制的時間,此時是不能隨意進入的。如果夜宿望安島,可至綠蠵龜保育中心參加介紹綠蠵龜的課程,深入瞭解綠蠵龜的生態!

• 馬祖

發現神話之鳥

4至9月是馬祖的賞鷗季節,從東南亞、澳洲而來的夏候鳥,會在馬祖的小島上繁殖及覓食,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就是其中一種。

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世界族群量不到30隻,數量非常稀少,早期甚至以為早已滅絕,因此在馬祖一經發現,便吸引許多國際賞鳥人士前來一睹風采。

note

馬祖有許多臺灣少見或沒有的珍稀植物如:馬祖石蒜、馬祖紫珠、馬祖野百合等,四季植物風情萬種;由藍色螢光藻類幻化而來的「藍眼淚」奇景,有機會於春夏夜晚的海岸出現。

夏季是燕鷗造訪的季節,帶上望遠鏡有機會一睹神話之鳥的真面目!夏季在東莒的福正沙灘,最容易親近花蛤,除此之外也能認識其他有趣的潮間帶小生物。

 

• 金門

鑲在大陸邊上的七彩寶石

金門是臺灣的離島當中地形最多樣的一個,除了擁有難得一見的島嶼河川,還有不同於其他離島的丘陵及臺地、眾多的濕地及湖泊。

金門因為位於亞洲大陸邊緣,島上的動植物種類與大陸物種較為接近,大都是臺灣本島少見甚至沒有的珍稀物種,例如栗喉蜂虎、戴勝、水獺、鱟等,你認識多少呢?

note

戴勝在臺灣本島少見,卻是金門常見的鳥類;金門特有的夏候鳥栗喉蜂虎,則於夏季現蹤。冬季有數千隻渡冬的鸕鶿大軍過境,棲息於慈湖等水域,成群飛翔時的壯觀畫面令人震懾!

有「活化石」之稱的鱟,多於4至9月初一、十五的大潮上岸至高潮線產卵,屆時可得留心注意別壞了鱟的終身大事。

• 東沙群島

孕育生命的柔毯

海草床不但是東沙海域主要的初級生產者,提供許多魚蝦貝類孵育幼苗的場所,同時也是草食性魚類及海龜等的食物來源。

死亡的海草被沖上岸,更帶來豐富的有機質,提供螃蟹等潮間帶動物的食物來源,並間接吸引了鳥類前來覓食。因此,海草床豐富了海洋、潮間帶及陸域生態系,是孕育生命的柔毯。

note

東沙群島於2007年劃設「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目前仍在生態保育與環境復育階段,並為管制區域,僅提供軍事及學術研究用途申請登島,尚未開放一般民眾登島。

 

• 綠島

林投樹中的綠色精靈

在綠島的海岸邊,可以看到葉緣佈滿棘刺的林投樹,是津田氏大頭竹節蟲賴以為生的家,牠粗直的身體,顛覆了我們對竹節蟲細瘦身軀的印象!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是臺灣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挑食的牠只以林投樹的葉子為食,要是沒有林投樹,就見不到這些可愛的綠色精靈囉!

note

身為臺灣特有種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為躲避天敵,平時躲藏在林投樹葉片的凹陷處,晚上才會出來活動。

夏季夜晚也是陸蟹至海邊產卵的時間,如騎乘機車經過,請務必放慢車速,留心正在過馬路的陸蟹,讓牠們安全的抵達大海及回到溫暖的家!

• 蘭嶼

天生我材必有用

達悟族人靈活地運用島上的植物多樣性、永續森林及永續利用的傳統智慧,製成堅固耐用的拼板舟;是融合當地物種,又有傳統文化特色的創作。

拼板舟的製作需要花上數十年,從等待小苗長成大樹,並使用超過20種植物的木材。除卻生態上的意義非凡,其傳統文化工藝之美更是無與倫比。

note

蘭嶼保有獨特的文化傳統,島上習俗及禁忌繁多,外地人必須尊重及遵守。

拼板舟對蘭嶼人是神聖且有靈性的,當地傳統除了女性不能任意碰觸船身之外,外地人如要登船、拍照也須先詢問船主人。

棋盤腳是蘭嶼人信仰中的魔鬼樹,千萬不能隨意將其樹枝、葉子,放置於拼板舟或蘭嶼人的家中。

 

• 龜山島

變小的蟾蜍

盤古蟾蜍及黑眶蟾蜍是臺灣常見的物種,在龜山島上也不例外,但不同的是體型上明顯地比在臺灣的族群小!

這個現象是島嶼生物一個重要的特色,由於資源有限,因此有些生物從大陸擴散到島嶼之後,體型會變小,以因應資源不足。

有幸登龜山島時不妨尋找看看蟾蜍的蹤跡,說不定會有有趣的發現!

note

龜山島同時也是臺灣唯一的野生蒲葵之鄉,而島上的大毛柿是該植物自然分布的北界,更是早期島民心目中的守護神。

龜山島上環境敏感、資源有限,12月至隔年2月並未開放,其他時間登島也有名額限制,事先需向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出申請,或配合當地賞鯨業者的套裝行程辦理登島。

Hits / 1228   Update / 2016-09-10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