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地球急診室-首頁

首頁 l 全球暖化 l 永續漁業 l 希望森林 l 外來入侵種 l 生態旅遊 l 健康的土壤 l 野生物貿易

       自二十世紀起,人類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國際間由於經濟成長與人口膨脹,各國競相開發自然資源,致使全球生態資源不斷耗損,人類生活品質日益惡化。因此,如何挽救銳減中的自然資源,有效恢復自然界的平衡,已成為全人類當前最重要課題。
 
       近來我們生存的地球正面對多重疾病纏身的痛苦,而且病得不輕,發燒(氣候暖化)、中毒(土壤污染)、呼吸失調(地球之肺的森林砍伐)、營養匱乏(過漁),還有大大小小的傷口(非法野生物貿易、外來入侵種、不永續的旅遊)。而讓地球落到這般下場的,卻是人類自己。解鈴還須繫鈴人,要挽救地球恢復健康,還是得靠人類自己的努力。
 
       因此,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與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指導與補助,及關心此議題的企業與善心人士支持下,特於一月十九日至六月三十日於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辦理「地球急診室-生物多樣性巡迴展」。
 

       透過【地球急診室】將清楚診斷出地球的病因,包括:全球暖化、健康土壤、永續森林、野生物貿易、生態旅遊、漁業的生與死、消滅入侵種等七大病症。展場設計則透過多元化與生動化的手法,如主題影片播放、打擊非法盜獵組織、永續海鮮鍋、種一棵希望的樹、動物天堂布偶劇等互動遊戲,希望大小夥伴參觀與完成七區通關活動後,能對地球所面臨的生態危機有所認識,進而培養關愛的情操,同時建立正確的觀念與力行守護地球的行動。

 
       深信你我只要在日常生活、消費習慣做些許的調整,就可以為地球的健康加分。歡迎大家踴躍參觀【地球急診室】,一起為幫助地球盡一分心力。
 

生物多樣性定義

       生物多樣性,是指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形式,亦即包括基因(gene)、物種(species)與生態系(ecosystem)三種層次的多樣性。是地球生物圈內生命演化的基石,地球因為具有各種不同的生命現象,而與其他死寂的星球顯得如此不同。
 
       訂立「生物多樣性公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透過締約方的努力,來推動並落實公約的三大目標:保育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惠益均享。
 
       「生物多樣性公約」確信保育並永續使用生物多樣性,可以滿足現今和後世人口對糧食、健康和其他的需求。公約也暗示:最令後代子孫遺憾的,莫過於我們這一代對環境的影響,導致了無法挽回的生物多樣性消失—例如物種滅絕。
 
       就從現在起,希望大家能夠善加珍惜、善待與我們共處諾亞方舟上的其他繽紛生命,隨時思考自己的行為是否將造成生物多樣性的損失,學習老祖宗或原住民的生態智慧去面對其他生物,唯有立即開始保護生物的多樣性,包含福爾摩沙在內的地球村,才能與萬物共存並榮。

Biodiversity Hotspot  生物多樣性熱點

       1992年於巴西舉行的地球高峰會議,開啟了全球自然保育的新趨勢,由保育特定物種的觀念,轉為保育地球上形形色色的物種、不同基因及棲息地的做法。
 
 生物多樣性熱點(Biodiversity Hotspot)的重要性?
生物學家觀察到南美洲與東南亞地區的熱帶雨林正快速消失,如果不將這些生物多樣性最豐富地區指定出來,給予法定的地位,並採取適宜的保護措施,對於全球性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將造成無法挽回的災難,因而提出生物多樣性熱點的概念。
 
 如何指定生物多樣性熱點?
保育生物學家分別從三個不同角度來討論生物多樣性熱點,一是由「全球的物種多樣性或豐富度」來看,範圍通常較廣泛;二是由「特有種較高或生物稀有性較高的區域」來看,範圍較狹窄,面臨人為威脅的壓力也較大;最後為「依物種受威脅程度」來劃定。
 
 生物多樣性熱點的爭議
依照不同標準與方法所選定的生物多樣性熱點會有不同,相關的爭論有待科學家測試與討論並加以釐清,但生物多樣性熱點的指定與保護,絕對有利於推動生物多樣性工作的落實與資源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熱點被認為是當前保護生物多樣性最有效之策略。
 
請大家一起加入搶救生物多樣性熱點的行列!

名人嘉言錄

每一個國家都有三種財富:物質財富、文化財富和生物財富。- E.O.Wilson.
 
每一世代均有使用自然資本的權利,但是必須恪遵不減損自然資本的原則。-Sitarz.
 
其實只要幾千年的時間,生物就有能力去適應環境的巨變,與環境達成平衡,但是,現在的問題卻是科技的快速發展已經讓生物沒有時間去適應了。-Rachel Carison
 
必須先治好泥土,才可免去許多治療動物與人的辛勞。-Peter Tompkins & Chris Bird
 
飛鳥 是我兄弟,
百花 是我姐妹,
樹木 是我摯友,
山、河、萬物為我所關愛,
綠色大地  是我生母,
穹蒼深處  是神靈,
我與天下眾生命與共
為你每一生靈  我獻出愛。-柯內爾 
 
如果你愛的夠深,萬物都同你談心。-卡佛  
 
如果失去地球,人類贏得月球也毫無意義。
      -法國作家,莫里亞克(Francois Mauriac)
 
四十億年來,永續發展的最佳範例,就是生物的多樣性。
              -法國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MNHN)的巴赫伯
 
雖然我不相信,
沒有種子的地方,
會有植物冒出來;
但是,我對種子懷有大信心,
若能讓我相信你有一粒種子,
我就期待奇蹟的發生。-亨利‧梭羅 .
 
萬物相連。
凡是發生在地球身上的事,
必將發生在地球兒女的身上。
生命之網並非由人類編織,
他只是網上的一線。
凡是他對這網所做的,
他乃是對自己所作。-印地安酋長的話
 
我們是這土地的一部份,
這土地也是我們的一部份。
芬芳的花朵是我們的姊妹;
鹿、馬與老鷹,是我們的兄弟。-印地安酋長的話
 
灌木叢哪裡去了?不見了。
老鷹哪裡去了?不見了。
向奔馳的野馬說再見,
向狩獵的日子說再見,
這又算什麼呢?
這是人生的結束,偷生的開始。-印地安酋長的話
 
人要豐富與強韌,一定要在自己的土地上!!-亨利‧梭羅 
 
Hits / 1807   Update / 2016-12-15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