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地球急診室-野生物貿易

首頁 l 全球暖化 l 永續漁業 l 希望森林 l 外來入侵種 l 生態旅遊 l 健康的土壤 l 野生物貿易

外科-野生物貿易

消毒止血包紮,避免野生物傷口持續擴大!

       野生物資源提供人類糧食、醫藥、衣物、及其他各種生活所需。例如:世界上有80%的人要依賴由植物及動物製成的藥物以滿足保健上的需求。但是世界上很多地區的野生動植物都受非法貿易的威脅,連重量只有大約半毫克(千分之一克)的野生蘭花種子,也逃不過非法盜賣的命運。
 
       全球野生物貿易的規模相當龐大,估計每年交易金額達上千億美元。梅森,一隻由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部專門訓練的狗,聞得出熊膽、鸚鵡,及其他被裝在行李內企圖走私的野生物品,牠的主要任務,就是努力嗅出違禁品,以遏止非法野生物貿易。我們的桃園國際機場也有米格魯犬負責執勤!
 
動物保育工作中最大的挑戰來自於,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同時,必須兼顧尊重及保障人類的需求。--Henri Nsanjama,保育工作者
 

野生物貿易

       為了要滿足每日的保健需求,80%的世界人口要依賴由植物及動物製成的藥物。因此世界上很多地區都受非法野生動植物買賣威脅,連種子很小很小—4,000 顆種子只重1盎司的野生蘭花,也逃不過非法盜賣的命運。梅森,一隻由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部專門訓練的狗,聞得出熊膽、鸚鵡及其他被裝在行李內企圖走私的野生物品,牠的主要任務,就是為了遏止海外的野生物貿易,努力嗅出違禁品。我們的桃園國際機場也有米格魯犬負責執勤!

你能怎麼做呢?

1.當你懷疑產製品的來源時,拒買!

2.如果一定要買,請確定要如何合法獲得!如果無法確定來自合法獲得的地點與方式,請不要購買。

3.購買活的生物請更加謹慎,且盡量不購買來源為野生的動植物!

4. 隨處可見的商品也不一定是合法或不影響環境永續的, 尤其是野生動植物產品更是如此。

5.一切標識應以主管機關的資料為準,貿易商的說法可能不完全準確。

6.仔細詢問你每一次想要消費的活體或產品的來源( 包括:野生或人工繁殖,原產於哪一國、在哪一國生產、製造、包裝), 如果產品是一個大項目, 如魚翅、鮑魚、海參, 請告訴商家, 你比較願意購買來源與生產環節標示清楚的商品。

檔案公開:

台灣野生蘭

遭濫採的原因:如石斛是傳統中藥材、一葉蘭具有觀賞價值。

目前遭到迫害的情況:因為生長的原始森林屢遭破壞,已備受威脅。加上生長於野外無人煙處,且採集後即可販售,因此不易防範。

如果地球上沒有了台灣野生蘭:一些節肢動物如蘭花螳螂等將會失去棲息、捕食的庇護所。

台灣黑熊

遭獵殺的原因:名貴的中藥藥材、山產食材。

目前遭到迫害的情況:被獸夾夾傷致使截肢斷掌等,中藥、山產業者需求不減,加上傳統原住民狩獵文化改變,致使現存數量稀少。

如果地球上沒有了台灣黑熊:台灣森林將失去最大型的食肉動物。

非洲象

遭獵殺的原因:象牙被製成印章、筷子甚至麻將等製品出售。

大象目前遭到迫害的情況:現存非洲象約為30萬頭、亞洲象不足5萬頭。目前每年仍約有4000頭大象遭偷獵。

如果地球上沒有了大象:非洲的疏林草原會被樹林取代,草原上眾多的草食獸將失去適合棲息的場所。

珊瑚

遭濫採的原因:漁獲、飾品、遊憩、觀賞、藥。

目前遭到迫害的情況:目前台灣32處海域中,超過一半以上珊瑚的分布剩不到30%。有學者警告,再過10年台灣珊瑚將可能全部消失。

如果地球上沒有了珊瑚:多種海洋生物將失去繁衍棲息之庇護所。

淡水龜

遭獵殺的原因:食材、藥材、裝飾用,作為寵物。

目前遭到迫害的情況:如今每年的交易數字高達數十萬隻。

如果地球上沒有了淡水龜:某些在湖泊、沼澤、池塘中活動的龜類,藉由取食各類水生動植物而影響水域生物的組成和水域生態系的結構,這項機制將無法繼續。

你可以一起來停止這種貿易行為

       每一天,上千的野生動物和植物從牠們的自然棲息地被抓走,製造成各式各樣的商品,運到其他國家,然後在市面上販售。當地球的人口還沒有這麼多,自然資源的消耗量也沒有這麼大時,捕獵野生動物為食材或做為其他用途,還可以維持穩定的供需平衡,但暫時的平衡已被打破。現在人類的需求提高,加上野生動物數量逐年減少,買賣野生動物已是將很多野生動物逼到滅亡的主凶。

Hits / 1061   Update / 2016-12-09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